懷思憶舊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前在住家附近,新開了一家上海小吃館,聽說小籠包不錯就去嚐個鮮,店面不大倒是收拾得很乾淨,一進門看見用作裝潢的一張圖片,立刻吸引了我的眼球,那是張老上海弄堂裡頭的街景生活照。一個麵攤老闆在下麵、鍋裡冒著蒸氣、一張桌子四把板凳、坐了兩位客人、一輛自行車放在角落、不遠處有輛黃包車、車伕正在向路過的娘姨拉生意、弄堂口掛這「保善街」的路牌,畫面非常生動,彰顯出質樸無華百姓的平常生活。然而,最讓我注意的是圖中牆上的一張香煙海報,寫到「小金鼠牌,煙味好、價錢巧」的字樣,那可是我姨父在蘇州家傳的產業,一向只聽說過,如今總算見到了,真是格外的親切。
姨父全家於抗戰勝利後,隨政府來台接收南部糖廠,我們家則是在大陸失守後,隨政府來台,抵台後先投奔姨父落腳。父親前往台北工作,我們兄弟和母親留在姨父家待命。安定後大哥進初中,開學第一天,全校只有校長和大哥穿皮鞋,第二天只有校長穿鞋了,二哥上小學打著光腳,學得一口流利的台語,我則天天跟著糖廠的小孩遊玩,學著打光腳將鞋子掛在脖子上,回家前先到大池塘洗乾淨腳才敢回家。
二三個月後,父親已在台北找到房子,母親忙著搬家,哥哥們轉學,我也進了幼稚園,一切都趨於穩定。台北雖然繁華進步,但是我卻經常回想打著光腳走在田埂上、跳上牛車晃蕩、到小溪裡抓魚和泥鰍、爬到樹上吃芒果、桂圓和番石榴、跟隨糖廠消防隊用水龍衝落椰子的美好時光。今年在台的姨父過百歲大壽,偏逢疫情猖獗難以成行,在此遙祝他老人家福壽康寧。
14會員
212內容數
蜀山巴客春申子,矽谷呆胞花旗郎,闖蕩江湖一把劍,論談古今紙半張.笑迎天下有緣人,茶代酒來花生香.痛飲三杯不曾醉,秉燭長談夜未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