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多到不推薦──《心淵夢境》 半放棄的遊玩心得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作品名稱:《心淵夢境》
遊戲類型:類銀河戰士惡魔城
遊玩時間:30+小時(單結局。全結局預估約40小時左右)
售價:698元

前言

  為什麼會買這款我也不是很清楚,可能一個心血來潮?
  反正就花了點時間打了幾個結局,一些比較難的真結局就沒有打,因為已經疲勞累了。
  就來簡單分享心得吧。
  這篇心得是給有在觀望的人,所以若有誤闖的,麻煩先去上面的steam商店了解下。
  原本是想將優缺點一一列舉的,但後來發現這有點難,所以我就想到甚麼寫甚麼吧。

不統一的立繪

感覺像是不同世界的兩人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女主好像是不同世界的生物XD
  這個就很直觀吧。
  不過除了立繪美術風格不同外,其餘的我覺得還好。
畫面看起來不算差,但我個人沒有說很喜歡
  審美問題就因人而異吧。可能有人覺得漂亮有人覺得普通,個人是覺得雖然各區域有做出差異,很明顯可以感覺到其生態系的不同,但整體來說我是覺得中規中矩。
  我全部截圖都是拍劇情、文本,純風景幾乎沒有。畫面我是覺得沒有說到非常漂亮,但可能只是個人喜好吧。

「碎片」化劇情

  雖然沒有全部結局打通,但我還是很想說。
  說到碎片化敘事,相信大家應該跟我一樣會想到「類魂遊戲」。這類遊戲的特點就是將依些關鍵的劇情像是拼圖般打散放到世界各個角落,讓玩家能夠去探索、拼湊出一整個完整的世界觀。
  也就是YT上很多人所說的「魂學」、「狼學」等等。
  但這遊戲呢給我的感覺,說實話並不是碎片化敘事,而是將劇情很粗暴的打散然後扔到這整個世界
遊戲剛開始就會扔一堆讓玩家看不懂的專有名詞
  所以會遇到很多問題:世界觀不明確想探索世界的欲望低感覺正常講故事會比較好
  這幾個點我認為對於這類型遊戲來說還挺致命的。就不說這些東西未來會不會解釋吧,但在我遊玩的當下就產生了人生三問:我是誰?我在哪裡?我要去哪裡?
  一名老人用手指向東邊,用和藹的語氣說著:孩子,妳要找的地方在那裏。
  但我打開地圖,我人就在地圖的最西邊。鬼也知道一定往東邊走好嗎XD
  可以發現我提出來的幾個問題其實都是環環相扣的。因為「世界觀不明確」導致我不會「想探索這個世界」,會希望他們「能正常講故事」。
  我舉個例子:當我走到一處鬧鬼的小鎮時,我完全沒有「這個村莊怎麼了?」的感覺。
  鬧鬼的村子。很多影視作品都告訴了我們,不是含冤不然就是有陰謀,怎麼想都很有引人好奇的故事。
  但是呢,我們的女主,也就是玩家操控的角色,是什麼狀態呢?
失憶
家園被毀
  我覺得此時好像不是管別人的時候,我自己都自顧不暇了XD
  大概就是這樣。每個區域或許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但這些地區會讓我想探索嗎?抱歉,不會。
  不過正如同我希望它能正常講故事,認真來說這應該是同類型作品中最不謎語人的一款。其他的大概都是要挖文本然後加一點想像力,這款遊戲算講得清楚。
  但就不適合這種呈現方式。而且就我目前看到的劇情,也沒有說很好XD
  所以我覺得吧,算了。我們專心打遊戲不看劇情。
  題外話:這遊戲走著走著觸發發劇情跳出對話有點像恐怖遊戲的Jump scare,我有好幾次被嚇到了XD

幾乎沒重複的BOSS戰

  這遊戲的BOSS不少。大大小小的BOSS加起來數量是真的不少──當然我沒有實際去算,但感覺上挺多的。
  很多遊戲時常會有打著打著感覺似曾相似,但這款遊戲卻沒有給我這個感覺。
  雖然品質參差不齊。
  這邊的品質指得不只是BOSS的強度,還有牠們所在的位置、這人是誰。
  有些BOSS說實話我完全想不到這人為什麼要在半路上等我XD
  這些可能劇情或者文本有解釋,但這些我在開打時都不知道,所以會有很明顯有:「您誰啊?」、「您在這裡幹嘛?」的感覺。
  雖然有好的記憶點的BOSS戰不多,但數量上感覺是真的不算少。

PAY TO WIN

  說到BOSS戰,就來談回血機制吧。
  就如同很多遊戲一樣,主角自帶回血法術,同時也能攜帶藥水。
  兩者都有這條命的使用上限。
  先說回血法術:雞肋
  抱歉,我只能這麼形容。首先不知道是不是我配裝的關係,回血量真的很感人。
  像附圖的那張。假如說我紅血了,我必須要施展3~4次法術才能回滿。而那時的上限才八次,等同我必須花一半的免費回復次數才能補滿。
  這有問題嗎?其實正常情況下還真沒什麼問題。
  但問題是BOSS戰呢?這就有趣了。
  有時候不小心撞到BOSS的碰撞傷害幾乎等於一次回復法術的補血量。如果是這樣我覺得還好,但問題是後期BOSS收招的僵直時間,其實大多數都來不及補一次血
  基本上對手一收招然後立刻接下一次攻擊的前置動作不算少見。而後期敵人能從地圖最左邊直接瞬到最右邊砍人的不能說人家卑鄙,因為後期BOSS人人幾乎都會。
  除此之外,遊戲中還有「初見必中」的招式。有些BOSS呢,有二階段。而這些BOSS的二階段會使出看起來跟第一階段相同的招式,但會多一些派生:可能這隻BOSS一個向前一招突刺,而我已經養成了直接越過對方頭頂抓住背後破綻的習慣。但二階段他會在突刺後直接接一個回馬槍──初次見到幾乎會被打個措手不及。
  這應該是少數很常我自帶的免費回血沒有用完就先死掉的遊戲。
  那麼藥水呢?瞬發的。
  那麼問題就來了:今天補血量少、詠唱時間來不及。請問為什麼我還要花那時間補血呢?直接嗑藥不是比較快嗎?
  而且就個人體感。雖然因為上次更新把BOSS的等級給隱藏了,但還是可以感覺得出來等級差。也不知道是不是我比較暴力,我防禦不行但不代表我輸出不行。
  於是很多時候勝負就差那麼一點點。
  這時候怎麼辦?喝水吧。
  那麼藥水怎麼來?寶箱會給但很少,消耗品呢,花錢買吧。
  所以這是一款P2W的遊戲──我這麼形容應該OK吧?

傳送點少

存檔點附近背景會有變化
  不得不誇獎一點:那就是存檔點的設計還不錯。
  附近有存檔點會發現背景會有很明顯的提示與變化,這點我給好評,在探索過程中有稍微減少我對於跑圖的煩躁感;升等會回滿血也是好文明,有時候真沒血時可以靠外鄉人打法免費回血。
  至於傳送點少這個就沒辦法反駁。
  這也是後期我不怎麼想要探索的最主要原因。
  我這麼說吧:新能力以我理解對於這類型遊戲來說,無非就三點:能去以前去不了的地方;能開寶箱;開捷徑。
  而這遊戲給我的感覺比例大概是:1:2:7。
  我玩到後來只感覺自己以前認真跑圖是白癡,很多時候破那被擋住的障礙,結果發現只是某條路的捷徑。這感覺不是說沒用,但就是覺得被人耍了。
  如果有翻評論就會發現有人吐槽跳跳樂。我辛苦挑戰跳跳樂過了,但拿到新能力後我可以直接無視走過去,而這條路的盡頭還只有寶箱:兩罐魔力藥水,謝謝。
  ……呵呵。除了笑還能說甚麼?
  如果傳送點多一點,那這個感覺可能還不會那麼強烈,但因為很少,所以拿到新能力相比起興奮更多的是煩躁感。
  不得不說這應該是極少數同類型遊戲中,後期跑圖比前期更加枯燥的遊戲

終結者莉莉

《終結者莉莉》遊戲截圖
  因為看到很多人拿這兩款來比,所以我也來跟風(X
  先說結論:這兩款如果要我比,我會推《終結者莉莉》。
  美術、音樂我覺得這款都輸;打擊感、手感之類的這款比較好,但好得有限;論深度也是這款比較深一點,但也很有限。
  所以如果論綜合比較下來,《終結者莉莉》比較好。
  玩遊戲嘛,玩個娛樂。而《終結者莉莉》娛樂性對我來說比較高。

結論

  最後下個結論。想必大家看到這裡已經知道這是款什麼樣的遊戲了吧。
  要我說的話,這是一款:我覺得製作團隊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遊戲
  可能是第一次製作這類型遊戲,所以很多地方粗糙、沒有很好是可以理解的。但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他們自己「不知道這些地方為什麼要這麼設計」。
  我個人感覺問題比較偏重於遊戲的本質方面。
  很多東西給我的感覺有很強烈的:「其他遊戲有加這個設計,那我們也加」。他們卻沒有去思考這些設計是為了甚麼、適不適合這款遊戲
  當然還有一些數值方面的問題,設計上有點過於保守,保守到反而有種在搞玩家的感覺──本意可能是不想要玩家嫌太簡單,但結果卻是為難而難。
  但這些小問題,未來能更新修掉,問題不大。
  所以要我說的話,目前的版本給我的感覺是:這內容對得起價格,但不值得
  我知道這有點矛盾但這是我覺得最好的形容。
  如果是玩10小時的時候問我,我會回答:這遊戲很好玩;但到了20小時那股枯燥與煩躁感就出來了。
  所以我在30小時通關完第一個結局後就放棄了。真結局就放著等待以後有緣。
  雖然網路上都說量大管飽。但我個人感覺更像是去吃BUFFET阿罵幫孫子夾菜的感覺──孫子吃到十一分飽還是覺得他餓。
  內容多、地圖大是優點,但也是致命的缺點。
  我覺得如果地區再少一兩個會比較好。
  內容多歸多,但卻有種抓不到精隨的感覺。所以後期新鮮感沒有了,遊戲也就感覺不好玩了。
  另外遊戲是有中文、日文、英文三種配音。不過個人不推薦中文配音,因為有配音講的跟字幕不同的問題,我不喜歡這樣所以知道能改就改了。個人猜測可能是繁體中文字幕才會有這個問題,但沒試過。
  最後說一下推不推薦嗎?不推。
  如果《終結者莉莉》是只要改了小地圖我就能無腦推,但《心淵夢境》呢?如果要改到我能推薦的程度,那我會說乾脆去買其他遊戲算了,因為我會改到遊戲根本的東西,會改成完全不同的遊戲。
  光是我想把地圖刪減就知道以現有框架去改我都不會推薦XD
  就算未來製作團隊真按我說的修好了,誰保證那期間不會有新遊戲出了?對吧?至少如果中間卡一個《絲綢之歌》,那這款是完全沒有勝算的。
  雖然初次更新後開局就送衝刺跟空中衝刺也很意義不明就是了XD
  但要注意,這遊戲我覺得本質上還是好玩的。只是我不推薦就是了。
  就屬於買過、玩過不會後悔,但不會在沒有負面的情緒的情況下去推這款遊戲。
  這大概也是少數我覺得內容多到不推薦的遊戲。
  以上,結束。

※以上為初次遊玩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Steam;圖片皆為遊戲內擷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