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於神作的ㄎㄧㄤ作──《丸子與銀河龍》

2020/04/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遊戲類型:視覺小說
遊戲時數:4.3小時(體驗版約102分鐘)
售價:台幣318元(推薦可原價入手)

  很久沒有玩文字冒險類的遊戲,或者該說是視覺小說?
  其實我原本沒打算玩這款,主要是美術風格的緣故。
  本作算是要做出創新,打算把視覺小說那種近似於「有聲書」的感覺去作突破,加入了動畫的元素。
  所以會看見日式畫風+美式卡通的風格。也就是立繪或是CG是純粹的日式風格,但過場動畫(含OP)就很有美式卡通的感覺。
  本人在剛推出時有試玩,當時就被第一段動畫給勸退......說實話我真的沒辦法接受那畫風。
  但很多個月過去,我發現這款遊戲竟然在steam上是難得的97%壓倒性好評。這算是出乎我預料之外,於是我把試玩版重新載下來,認真把體驗版玩完後。
  好,買了。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的感受,但我覺得體驗版的確有表達遊戲的魅力在。我的確因為試玩想了解角色之後的劇情,也想看看故事會怎麼鬧下去。
  是的,鬧下去。

  我一開始以為這是很ㄎㄧㄤ的鬧劇,但隨著遊戲的進程,我發現很像日本某部動漫。
  那就是《銀魂》
  我覺得說兩者相關估計會被罵,但我在玩的時候的確給我很相像的感覺。兩者都是該搞笑時很好笑但認真時又熱血的可以,我覺得能逼近於神作吧。
  我對於神作的定義還蠻嚴苛,我認為不只是好更要對得起被我推坑的所有人。這遊戲我覺得有做到我心中的標準。還是有些小缺點扣了一些分數。
  我不想說太多劇情,原本是想把試玩版內容剪一剪然後丟上來做吐槽,但想想還是算了,自行去體會吧。
  我這就以我認為的優缺點,或是特別的地方來做介紹。

優點
  • CG數量多
  這點算是《丸子與銀河龍》的一大特點,與一般立繪或者是live 2D,就是看角色在畫面中央講話,隨著對話做做表情這樣。
  但在《丸子與銀河龍》中,卻是毫不手軟直接扔給玩家一大堆CG,說是超過1000張可是沒有騙人的。
如同紙上劇場般,每個場景幾乎都會擺個CG出來。看起來並非只是聽人講故事......至少絕對是看圖說故事。
  我不敢說每一個場景、每一張圖都沒有重複,但我覺得比例真的算非常少了。尤其CG的質量又不差,光是這點這個價格就值得了好嗎?
  我個人沒有算有幾張CG,我算到250張(不含差分)就不想算了,實際數量請相信有1000張吧。
  • 角色塑造鮮明
  到了結局所有主要角色的個性我都能寫出大概的介紹,光是這點就看得出非常成功。雖然不是說每個角色都說得很完美,有不少角色我覺得還有故事能去做延伸,但整體來說我覺得還蠻鮮明立體,而且也沒有人設崩壞的情況發生。
  • CG收集簡單
  對強迫症非常友好哦。上面也提到有1000張的CG對吧,但這麼多CG並沒有繁雜的選項去做切割。只要通關一次,100%收集不是夢,是真正能做到的哦。
  基本上選項只有一個,而且都是那種「無關主線」的分歧,兩種大同小異。
全遊戲唯一選項,基本上是收集CG的選項
  順代一提,全成就也是一輪就能解決的哦。
成就達成條件不困難,一周目便能解決
  • 劇情優秀
  即使沒有說一個很完美的故事,我覺得有不少地方的關聯性還挺薄弱、有些地方應該解釋卻沒解釋,但整篇看下來是個非常好的結局,當然笑點的部分也是,我很少遇到這種會讓我想一口氣玩完的作品了。

缺點
  • 劇情剪接不好理解
  本作的劇情是「純對話」去做推進,可能是想塑造成類似於「動畫」的感覺。所以很多動作、心情上的描述都是被省略的,有些場景其實不大能理解到底「想表達什麼」。往往要看了兩三句話後才能理解剛剛發生了甚麼事情。
  加上前中期主線與日常混雜的情況下,說真的看得還挺混亂
  最後本作世界觀不是建立在現實生活上,但一開始沒有太多讓玩家去體會新世界觀的時間。我在玩試玩版時其實還蠻常有看不懂的情形,算是不能列為神作得非常重要的因素。
  • 翻譯錯字
  雖說支援繁體中文,翻譯的水平也沒很差。但是偶爾會有錯字出現,而且其實還不算少,不過可以還在可以容忍的程度,不算太過份,大概就是一般小說作家會有的錯字量吧。
  • 笑點莫名
  有時候我看《銀魂》時,有時會有不曉得為什麼要端出這盤笑點的感想。《丸子與銀河龍》中也有不少像這樣搞錯場合的笑點,到底有什麼特殊涵義我其實真的不是很清楚。
  通常這些笑點還蠻ㄎㄧㄤ的就是了。

推薦攻略順序
試玩版→正式版(中途選項存檔回收CG)→結局
  如果要玩,我推薦先去下載試玩版,先通關一次。然後等正式版買下來後再重頭通關一遍,不要因為已經看過劇情就跳過。
  我先前有說因為世界觀沒有給玩家很多時間去熟悉,前期有很多地方是不了解劇情的,所以正式版再重新跑過一次試玩版內容其實我覺得能更加融入劇情。
  我入手後去跑時就有發現一些第一次玩時遺漏的地方。
  而且試玩版以及正式版還是有差別的,像是插入OP的時間點不同、NPC配角有頭像之類的。
雖然沒有主要角色表情豐富,但路人角色是有頭像的

評分:9/10
原本評分在7~8分之間猶豫,但最後還是給出9分。主要原因是我真心挑不出不給這分數的理由,卡通與視覺小說的結合算非常好,將一些文字難以表達的地方直接用卡通形式呈現著實是個非常好的主意。
加上劇情我還蠻喜歡的,有些地方的確會讓人感到震驚,笑點很多會讓人會心一笑的那種。整體遊玩體驗非常之好,所以我今天破玩立刻就寫出來了。
不過主要還是CP值蠻高的。
第一次想接觸這類型(視覺小說)的玩家,這部不是那麼推薦就是了。因為很多場景是我本身閱讀了很多小說(當然這類型遊戲玩的也不少),腦中能自動轉換,如果很少接觸的玩家遊戲體驗可能不是那麼好。有其餘更好的作品,這款不大推薦作為入門作入坑
另外這是純全年齡向作品,所以期望有什麼補丁的人,可以直接略過這款。

這次心得差不多到這裡,以上純屬個人心得,謝謝觀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