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味多元的糖──《千戀*萬花》 初次遊玩心得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遊戲名稱:千戀*萬花

遊戲類型:文字冒險

遊玩時間:約32小時(共通線約9小時。僅主要角色全破。)
售價:498元

前言

  先聲明一點。這篇文章會十八禁,並非表示這篇文章的尺度會多超過,只是單純這遊戲就算不打補丁,仍然不適合闔家觀賞。
  應該說共通線還可以,但某幾條的角色線就有點危險
  然後這遊戲是有體驗版可以玩的,但是我沒有玩完,所以我也不清楚體驗版的遊戲時間。
  因為我很單純的看到這個角色登場,我就直接剁手了。而且這個角色還不是主要角色。
  那時候我的腦波真弱XD

補丁
  一開始果然要先談補丁這塊。個人因為一開始要裝但忘了裝,等發現了覺得麻煩就這樣破完了。所以不要問我實用度如何、好不好用,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個人感覺上這遊戲只是直接很粗暴地把H場景給刪掉而已。所以還是能從事前事後的一些言論推論出這兩人剛剛到底幹了些什麼
  就算扣除這點。本身也是沒在客氣的,能踩油門的地方絕對是直接催下去沒在怕的(畢竟原本是18禁遊戲)。
  所以個人感覺上有沒有打補丁的差別沒有同類型的遊戲那麼明顯
  哦,對,還有聖光。有些CG圖會有聖光。
  不打補丁的話,劇情銜接上某些地方會有點小生硬,所以如果精神年齡已經18歲的人,還是推薦裝的。
  畢竟沒有移植過,沒有先被修改成全年齡版,所以很理所當然沒有新增劇情去填補切割掉的空洞。
  ※最後補充一個只會在中文版出現的狀況。就是有些敏感字詞會使用「○○」消音。個人有調其他語言發現只有簡中與繁中有消音,但其敏感字眼的標準個人覺得有點謎。

UX


  介紹兩個我覺得還不錯或者值得拿來一談的東西。


  本作雖然沒有使用像是live-2D、E-mote技術,也就是立繪是不會動的,但是製作團隊仍然想辦法補足了這點。
  像附圖所示,並不像其它遊戲可能就一張表情說完一句話,而是會有所謂的表情變化。

  雖然沒有特意統計過,但大致上都會有1~2次的變化。所以不至於覺得立繪有點呆版。


  不過整體演出表現相比近幾年的遊戲還是偏弱的

  第二個就是「流程圖」。這東西用過真的會回不去。
  這種有選項的遊戲,大概都是看到選項就會存一個檔。然後等之後想要看另一段劇情或者攻略其他角色時在讀檔回來。
  不過就算可以讀檔,但是還是會讓攻略過程略顯冗長。因為結局不可能只因為一個選擇就改變,自然會有不少劇情重複的地方。
  而這個流程圖呢,簡單形容的話:大概就是能在各種不同平行世界時空穿越吧。
  可以省去大量skip的時間,用過有點回不去了XD

共通線
  我懶得介紹遊戲背景,所以我就簡單講。
  大概是說有一塊土地以前受到了詛咒,那時候有一把神器解決了這一切。而那把神器就是被稱為「叢雨丸」的神刀。
  但這把刀並非是被放在櫥窗內展示,而是像是石中劍般差進一顆大石頭裡。傳聞只有被選上的人才能拔出這把刀。
  而男主不小心拔出了這把刀。

  故事開頭大概就是在說這樣,詳細就不說了,反正大致方向就是這樣。
  基本上呢,就很「輕小說」。把它當作輕小說看待也沒有問題。

  而劇情整體來說呢,介於有趣與無聊之間
  主要原因是絕大多數的劇情都還蠻直白的,很多時候剛開了頭就大概能猜到接下來的劇情發展。
  我個人認為就是劇情的梗能不能接受。如果能接受的話會感覺蠻有趣
  像是男主不是把刀從石頭裡拔出來嗎?但他其實並不是拔出來,而是把刀給「折斷」。那個狀況我是真的沒有想到,看主角與配角的反應是還蠻好笑的。

  但若是不能接受的話,會感覺蠻無聊的,有種刻意在搞笑的感覺,有點尷尬。
  像是是男主去求他外公教他劍道。男主說了句:「請讓我變成男人吧!」,在場所有人瞬間想歪。
外公,我只是想學劍道,沒有想打開心世界的大門好嗎! 
  這邊我就覺得有點在刻意搞笑了。
  不過這點實質上的影響還蠻弱的。因為角色本身的魅力很高,所以實際情況大概就某幾段會有這樣的感覺。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缺點。那就是角色的戲分非常不均。
  假設遊戲結束後玩家對女主的好感度以100分來做計算。大概80分左右是告白交往時的好感度。
  一般遊戲走向共通線END的時候。所有角色的好感大概會落在60~65分左右,而70分就進角色線。
  換句話說,雖然進角色線的女主分數會最高,但也不會差其他人太多。
  而本作卻並非如此。當70分進角色線的時候,最低的角色甚至可能只有40分。
  也就是好感度的差距會拉的非常開。而造成這個的主要原因,就是戲份問題
  有個角色若非她上封面,我還以為是工具人配角咧。
  角色的好感度還是能靠一些選項給加上去啦。但是這款遊戲的選項,基本上除非是抱持著「啊,我要攻略這個人」的想法,否則能加好感度真的有限。

  共通線這邊大概就談到這裡,接下來簡單介紹共通線。

  雖然有幾名角色可以展開來講,但想想還是算了。就簡單介紹主要的四名女主角色線的感想。

  排序同推薦攻略順序。

芳乃線(遊玩時間約6小時)
  巫女。作品中的定位有點像公主大小姐。就是那種有一定美貌跟聲望,深受大家喜愛又不諳世事的類型。
  個性上看似堅強但也有軟弱的一面、責任感強。從小因為身分地位的關係所以不大清楚與一般人該如何來往。
  所以有時候會做出既羞恥又好笑的舉動XD
  她的純潔程度大概就是連少女漫畫都會認為是真實發生的事情想要效仿的程度。
  至於芳乃的角色線劇情好不好呢。我覺得有點被最後的節奏給破壞了。
  交往前的曖昧以及剛交往的甜蜜還不錯,淡淡的甜味我還蠻喜歡;延續共通線的主線部分,個人覺得是還可以,回收了一些伏筆,以發糖為主的作品來說這樣算OK了
  當然若是更偏向劇情向的作品,我就覺得篇幅有點短了。
  到這裡如果本作是全年齡作品就可以完結了,但問題本作不是。所以接下來的劇情我想就不用解釋了吧(燦笑
  個人覺得把H劇情都擠在最後其實有點無聊。因為後來會一直覺得他們好像都在發情,看多了感覺有點膩。
  不過收尾我覺得還不錯。有種苦盡甘來的感動。
  整體來說呢,有糖吃、收尾不錯,但可惜後半段劇情節奏不大好
  個人覺得如果是全年齡作品應該會比較好的一條線

茉子線(遊玩時間約6小時)
  忍者。高攻低防。喜歡少女漫畫對戀愛沒什麼抵抗力,帶點壞心眼的一面。
  茉子應該是我在共通線內最喜歡的角色,其理由其實也很單純……
 這個表情超讚!
  好啦,認真點。
  茉子線的甜度稍微淡了點,不過戀愛線與主線之間的搭配個人認為還算不錯。
  不過個人是覺得在確認自己感情到告白這一段演得有點快;劇情的展開看起來可能受限於篇幅有些地方是沒有展開來講,算是小小可惜的地方,應該是可以寫出更厲害的劇本來。
   然後沒有講的部分在其他人的線講了。
  不過整體來說算是瑕不掩瑜,個人覺得就有些部分沒展開來講有點可惜,但還算蠻滿意

蕾娜線(遊玩時間約6小時)
  外國人。編劇親女兒。
  這條角色線我看到了滿滿的補償心態。我是沒有想到在主線中看似透明的主要角色,竟然給的戲份會那麼重要。
  共通線的主線大約有八成的伏筆都能在這條線得到解答──這不重要嗎?
  不過扣除掉主線的部分,日常線也是挺有趣的。畢竟設定上是外國人,有些文化差異也是很好發揮的題材,就算放在共通線也不突兀的那種。

  知道為什麼我會說補償心態?這完完全全就是想要補償沒有童年的孩子所會有的待遇啊!
  不過孩子的童年錯過就是錯過了。當然也有衍生出許多問題。
  首先就是翻譯問題。繁中版本的翻譯可以感覺得出有點不大用心。
好問題。鬆餅跟鬆餅有什麼區別我也不知道。這不是同樣的東西?
所以有些地方需要參考其他語言的翻譯才會知道意思。我覺得有點小小影響遊玩體驗。
  其實整款遊戲都有這個問題。但是在這條線感覺特別嚴重。
  其次就是剛進這條線時其實有點尷尬。因為好感度真的不大夠,所以看他們忽然之間互相有好感,真有點小小感覺不大對。
  不過這兩點的影響其實不太大就是了。
  整體來說我覺得一個詞來形容:應該就是「充實」。不過認真去細品劇情的話,可以感覺到劇本的無力感,只能說中規中矩
  另外可以感覺得出編劇想要把她作為遊戲的結尾,《千戀*萬花》這個名字的由來也在這條線有說明。但個人覺得做為作品的收尾差了一點,有被更強的角色線給蓋過去。

叢雨線(遊玩時間約6小時)
  幼刀。看起來是隻小蘿莉,但其實是活了500年的神靈。
  角色線幾乎都在跟男主打情罵俏。所以如果喜歡看情侶間打情罵俏的人應該會喜歡這條線
  本身的甜度帶點日常感。就是不會有那種「嗚哇!好甜!」的感覺,而是含在嘴中帶點些微淡淡的甘甜味。
  我覺得越形容應該越難懂吧XD
  就是感覺上好像是無味的白開水,但喝下去卻發現像是透明奶茶一樣有甜味。
  大概就這樣,我盡力了。

  主線劇情的部分的話,雖然我覺得有點拐彎抹角的感覺,但是整體的完整度還不錯──這邊的完整度指得是從共通線開始到這條線結束的連貫性。
  有種好像真的全部都結束回歸幸福Ending的日後談感。為整部作品畫下句號可是再適合不過了。
  這條線有給我「這遊戲值了!」的感覺。
   這是全遊戲中我最喜歡也覺得是最好的一條線。
  建議把這條線擺最後。

結論

《千戀*萬花》名字的涵義
  整體來說呢,劇情的節奏非常的悠閒
  大概就是不小心撿到一個快爆炸的定時炸彈,主角們還可以去看一場電影再想辦法要怎麼處理的程度。
  雖然相比起其他以劇情為主的遊戲可以感覺很多方面都略有點無力感,但本身甜度是有的而且還算蠻甜的。
  所有角色線都可以嘗到甜味,口味本身算蠻多元的,整體來說還算不錯。

  評分:6.5/10(甜度有、口味多元;劇情略有些無力,但整體來說推薦。)

※以上為遊玩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文章內圖片皆為遊戲內擷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