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地營救》:知恩一定要圖報嗎? 對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美軍在阿富汗刺殺塔里班這種故事,就像《紅翼行動》、《13小時》這種美國大兵捨身取義的偉人故事,對抗中東恐怖份子、大兵旁邊有一個擔心他的老婆依靠著他,還要有小孩,要保護妻小、要與妻訣別、男子氣概。像是麥可貝跟彼德柏格喜歡拍的片,竟然蓋瑞奇會拍,一個喜歡拍搶劫犯罪片的導演,突然拍這種片,算蠻新奇的。
但拍的很令人感動。也提到很多在911事件後的美國與中東關係,一直都很緊張,到2021年之前美國一直駐軍在阿富汗,殺塔利班、報復賓拉登。很多阿富汗軍人跑去做美軍的口譯,想拿美國公民權、護照,逃出阿富汗,結果還是被塔利班追殺,受害人還到上萬。揭發一些國際上不為人知的一面,感覺蓋瑞奇這次真的想藉由這部電影,來伸張正義。
看到傑克葛倫霍,在刺殺塔利班過程中槍,被一個阿富汗翻譯官給拯救後,回到家後,發現當初救他的阿富汗大兵還深陷阿富汗躲塔利班,自己拋下妻兒跑去拯救他,知恩圖報,抵押自己房子、買武器、人脈、偽造身份、不惜一切代價都要把翻譯官帶出阿富汗這苦難國家,一起回美國去。這種有人到地獄裡拯救你,把你拉往天堂的感覺,覺得這種切換蠻有感的,前一段還在沙塵很多的阿富汗、全身髒兮兮的睡在地上,後一段就又回到美國加州住大房子烤肉。前一刻還在躲塔利班,後一刻就上飛機前往舒服的美國。一邊地獄一邊天堂,兩個患難之交就一直在地獄中爬往天堂,如果有什麼疏忽大意,可能就從此墮入地獄,但撐過就登向天堂,驚心動魄的過程,捏很多冷汗。
整部電影的表達很正向,受人幫助一定要回報,更何況還是救你命的。別人救你命,就算恩人身在地獄,也一定要去報恩,不然難消心裡不安。也糾露一個不公平事實就是,很多阿富汗口譯幫了美軍後,就算救美國軍人一命,功勞也都還是美國人的,勳章給美國人,阿富汗口譯就繼續可憐的待在阿富汗躲塔利班。但就是有像傑克葛倫霍演的美軍,良心發現想去報恩,而不是想著賺到了,怎樣功勞不能只有美國人自己領,人是平等的,怎樣都要回報。像《鋼鐵英雄》那種救人的偉大,但蓋瑞奇我不認為他拍得很偉人,而是拍得很理性。
除了患難之交的氣概,槍戰場面也很精彩、場面很大,有火箭炮、飛車、追逐戰、刺殺、從山腰間往下滾,這種場面很驚心動魄。看得出很多攻防戰、怎麼與敵軍交戰的氣氛,也打造很好。傑克葛倫霍演一個很冷靜、身經百戰的軍人,他帶領小隊過程中,感覺到他很有經驗的感覺。跟著他的阿富汗軍人也是十項全能的軍人,會4種語言、精通修車技巧,有演出那種很有能力的感覺,在苦難國家被磨練出來的強大能力,還能保護傑克葛倫霍這身經百戰的美國大兵,這種對比。
總覺得這部電影是一個美德。但蓋瑞奇很聰明,他並沒有拍出很共患難的煽情場面,傑克葛倫霍回去救翻譯官,那個翻譯官還一副不是很激動的想感謝他的感覺,或許他心裡有沒有對他有怨也不一定,我救了一個美國大軍,結果我撈不到好處? 會不有這種怨也不知道? 甚至我還覺得翻譯官的表情還有點像是,你回來幫我是應該的,畢竟我當初救你一命。救你一命你一定要回報我,然後當初被救命的傑克葛倫霍反而是壓力大的那一方,怕欠人情欠太大而回報。反而蓋瑞奇是拍得比較像欠人情這種感覺,沒有拍出共患難的煽情感、或深厚的兄弟情之類的。但因欠人情而報恩就不感動嗎? 並非,這就是導演的厲害之處,拍到令人理性省思,並非美德教育。
好像拍的有點功利,以良心的角度來說,報恩是應該的,不然就要忍受良心不安。這樣看起來去拯救一個人的命,換來住美國的權利,好像也蠻划算,當然這是我自己腦補,在過程中完全沒有把救人這等事,像是落在功利主義或功德主義之間,就是讓觀眾去想想,我救人那我要求回報嗎? 被救的一定得回報嗎? 這問題反而讓我一再思考。如果我賣命救一個人的命,他不回報我,那我很笨;但如果他回報我,有可能是極大的回報,但如果救人去想這種事,還是救人嗎? 知恩就一定要回報嗎? 不回報不就賺到了? 但面對良心不敢不回報嗎? 這電影在道德感上的塑造,極好! 像是不用選擇般的知恩圖報,但拍的又不是那麼煽情。
一部勸人為善的電影,一定要推薦。也是蓋瑞奇近期的好作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