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34 我眼中的Tkijig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3:06 Alang有話想說
03:28 回覆Alang Star
05:09 觀後心得
07:12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usik」是用來表示「辣椒」的意思。
如果你想知道朋友「會不會吃辣椒」的話,你可以說
Mkla su mkan usik hug?
(你會吃辣椒嗎?)
如果你的朋友「 會」的話,他會說
Mkla ku mkan usik.
(我會吃辣椒)
如果你的朋友「 不會」的話,他會說
Ini ku kla mkan usik.
(我不會吃辣椒)
|練習看看吧|
Snalu manu ka nii hug?
(這個東西是用什麼做的?)
Snalu ___ ka nii. (這個是用___做的)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06)

P: 大家好我是Putang,又來到了「我眼中的...」系列啦!

今天要分享的是【S1EP3 崇德村的 Tkijig部落】,如果想關注這個節目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他們有FB粉專,喜歡的Alang Star們追蹤起來,重點是真的要認真聽認真看,不是只有追蹤而已喔!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Tkijig,你會想到? 用一句話形容Tkijig?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28)

【一想到Tkijig,你會想到?】
有 Alang Star 說,剝皮辣椒。
有 Alang Star 說,附近的亞洲水泥。
有些Alang Star 說,溫暖的家。
【用一句話形容Tkijig?】
有Alang Star 說,我家。
有Alang Star 說,永遠的避風港,漂亮的。

觀後心得(05:09)

看完這集之後,讓我初步了解到Tkijig部落名稱的由來,各家族的遷徙脈絡,以及部落史事等。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兩個,第一個是我竟然在這集節目中,看到我的大學族語老師,他就是Tusi Yudaw李季生老師。他每次上族語課的時候,都會說很多太魯閣族的故事。他也是個非常喜歡唱歌的人,我記得有一次期末考試,他還讓我們用唱族語歌的方式來考試。聽到他說族語的聲音,彷彿讓我回到大學上族語課的感覺。
再來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另一位耆老的分享。他說:「如果沒有獵場,就沒有土地。」看到這段的時候,讓我想到之前有錄製過跟獵人日常相關的訪談,這部分的詳細內容,建議大家可以去聽看看 Alang有話想說|S1EP19 獵人日常(ft. Yudaw)
我就簡單分享到這裡,有興趣的Alang Star記得要去看這集喔! 最後如果你想用太魯閣族語了解Tkijig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維基百科有太魯閣族語版本的介紹,可以讓你邊學族語邊認識部落喔! 如果你剛好是來自Tkijig的AlangStar,歡迎留言分享,你看完【S1EP3 崇德村的 Tkijig部落】的心得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7:12)

最近我看了一部電影叫做《找到你Finding You》,這是一部以愛爾蘭為背景的愛情片。雖然這是一部愛情片,但是對我來說比較像是找尋自我的紀錄片。如果你最近在生活中有點力不從心的話,可以來看看這部電影。依照慣例我想跟你分享劇中我喜歡的台詞,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鼓勵。
#01 我最喜歡的句子
享受演奏的過程,你的手勢跟音符都不重要,
關鍵在於演奏時的心態。用心去演奏,順從你的感覺。
如果你感覺到了,樂器就會感覺到你很愛那台樂器。
不知道你忙起來會不會跟以前的我一樣,忘記吃飯,一心只其實不論做任何事情,只要你的心態對了,就什麼都對了。當你保持著好的心態,再加上努力謙卑學習的心,那麼你就已經在透過這些行為告訴自己,我準備好要來享受這段旅程啦! 就像我享受製作節目的過程,不論是從收集資料,撰寫講稿,錄音,後製,上架節目等。雖然我知道有很多人比我還要資深,甚至比我還要專業。但是沒關係,至少我知道自己很享受,而且AlangStar們也都有感受到我的熱愛跟用心,這樣就足夠了。想把眼前的事情完成。但其實這樣很傷身體的,身體只有一個,所以不論你有多麼重視眼前的
#02 我最喜歡的句子
人生鮮少能依照計畫發展,你必須學會演奏
出悲傷及歡樂的情感。它們緊密相連,就像白天與黑夜。
不能只想著擁有其中一者,試試吧。
現在正在收聽節目的你,今天心情如何呢? 其實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很努力的試圖在這個失控的世界,找到自己人生的那把鑰匙。在找尋的過程中,如果都是事事順利,那你怎麼會全力以赴呢? 如果你的生命中只有「快樂」,那麼你就沒有機會去體驗「悲傷」要讓你學會的珍惜。如果你的生命中只有「悲傷」,那麼你就沒有機會去體驗「快樂」要讓你學會的感謝。讓我們一起練習擁抱每個不同的情緒,也要記得天天擁抱努力活著的你自己喔!
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Alang Star,可以在網路上搜尋《找到你Finding You》,就會看到相關資訊囉!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