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19 獵人日常(ft. Yudaw)

2021/12/1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00:00 片頭
01:03 跟著Alang說族語
04:04 Alang有話想說
04:20 一想到獵人你會想到什麼?
09:28 第一次上山打獵的經驗
12:36 上山打獵前必須遵守
16:13 遇到困難的事情
17:22 最大的收穫
19:20 給長輩們的話
26:59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Y: 我是Yudaw。

跟著Alang說族語(01:03)

「ngangut」是用來表示「外面,廁所」的意思。
Q: Paru bi ka bgihur ngangut hug?(外面的風很大嗎?)
A: Iq o,paru bi bgihur. (對阿,風很大)

Q: Paru bi ka quyux ngangut hug?(外面的雨很大嗎?)
A: Iq o,paru bi quyux. (對阿,雨很大)

Q: Paru bi ka hidaw ngangut hug?(外面的太陽很大嗎?)
A: Iq o,paru bi hidaw. (對阿,太陽很大)
|練習看看吧|
Q: Paru bi ka _____ ngangut hug?(外面的 _____ 很大嗎?)
A: Iq o,paru bi _____ . (對阿, _____ 很大)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4:04)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很開心可以邀請到Yudaw來到節目當中。
Y: 大家好我是Yudaw。

一想到獵人你會想到什麼?(04:20)

有Alang Star說,Tama mu (我的爸爸)。
有Alang Star說, Pucing(刀)。
有Alang Star說, 山羌。
有Alang Star說,獵槍、山羌、啊啊啊啊。
有Alang Star說,想到祖先的智慧,而且這個智慧會使我們跟動物界達到一個平衡,不會濫捕、單一的物種也不會過多。
有Alang Star說,想到Yudaw! 哈哈哈。

第一次上山打獵的經驗(09:28)

很像是國中跟我的叔叔上去,我爸說你可以去學啊!可是我那時候真的很排斥,一開始我會覺得上去就會有獵物啊!可是叔叔在敬酒的時候,我有一點心不在焉,到了什麼東西都沒有。這是我所認識的山上嗎?怎麼都沒打到?我會覺得是不是在浪費時間,那時候國中不懂事。第一次上山的經驗,就是感覺到很失敗。

Y: 妳會不會有做一些功課,或是做一些努力的時候,可是你感覺到很失敗,妳會覺得不想再做這件事情?

P: 剛開始做節目的時候,可能一開始沒有多少人知道。可是這是我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所以我想說...還是做吧!雖然現在沒有多少人看到,但是我知道之後,有真的想聽的人一定會看到。

其實我覺得狩獵就是一個精神,我的例子跟Putang的例子完全是不一樣的。她是她很喜歡做這件事情,就算她感覺到挫折她還會去做。可是我第一次上山的經驗是,我那時候不太喜歡很排斥,遇到挫折甚至一個多月就不上山了。所以我那時候就是有點膽怯,或者是遇到挫折我就不去克服。這跟我想像中的就是不一樣。

上山打獵前必須遵守(12:36)

傳統就是說,我們Truku的男生上山之前,男女生要分儀式不能睡在一起,這是早期的說法。跟自己的兄弟姊妹,或者是自己的老婆女朋友,或家人父母要和平相處不能吵架,也不能去搶別人的獵場,我覺得這些是基本要遵守的。
我們要去遵守這些Gaya(祖先傳下來的生活規範)。

我不會去跟自己的家人處的不好,我們會處的很好。假如我跟我爸爸叔叔上山之前,會先敬祖靈。一定會準備米酒,香菸,檳榔(sbiki)。我們上山之前會朝著山上的方向,跟祖先講話。爸爸會講話,我們會開始敬酒,這是一個非常正常的。
上山之前,一定要達成一個默契。不能說上山還有吵架不合的,那個在山上會容易出事情。所以我覺得進山區之前,真的要跟自己的家人和睦相處,不要去搶別人的獵場,我們寧願在自己家的獵場去做。如果你進山區之後,你還是越過界線去別人的獵場,就代表你已經觸犯到了,這就很容易在山上出事。假如家裡有人出事情的話,那你就真的不要去山上。

遇到困難的事情(16:13)

其實就是堅持與等待吧!我不一定會豐收,我一直堅持可是沒有豐收。我究竟是為了什麼?我上山是為了甚麼?假如我等待了,後面等到了。可是有的人是屬於一直等...,他不會堅持啊!他明明還可以再切到陵線後面,或者是旁邊。他再多走個100公尺,或200公尺切,他就可以找到更好的地方,更適合放陷阱,或者是有獵物走路的地方。他不要了,他累了,他放棄了。所以我覺得堅持與等待,是我學習過程遇到最大的困難。
P: 我自己個人是覺得,堅持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最後不管有沒有得到甚麼東西。在堅持的過程當中你一定會學習到,也會收穫到很多,是你一開始沒有想到的東西。

最大的收穫(17:22)

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與親人之間的互動。因為我們Truku,還有其實台灣原住民都會有分享,共享的文化。我覺得就算是一個小的山羌(pada),或小的獵物。我覺得就是分享,看到家人們的喜悅,或者是圍為在一起喝著湯,吃著山產,用族語聊天,其實我覺得這是最大的收穫。再來就是,爸爸傳承給我,那個收穫真的是不一樣。
如果有聽眾你曾經很排斥,狩獵、文化、祭儀等。你家裡如果真的有人在做這些文化,你真的要給予他尊重。有人會說我們要傳承,我們的文化要怎麼樣,其實最基本的就是從你我做起。就像Putang做的這個「Alang有話想說」,其實我真的沒有想幫她打廣告,我覺得她今天做這個節目,也是在傳達給一個訊息給我們的聽眾,尤其是Truku。
還有多少人是想做我們Truku狩獵的事情,或者是我們文化祭儀的事情。我覺得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傳承是最大的收穫。我現在還在學習,我還是會跟我爸爸,叔叔,還有老人家學習。

給長輩們的話(19:20)

學習狩獵的人其實話不會太很多,雖然我的話很多,我只想跟他們說謝謝。
我想分享一個故事,我們家是做鐵店的,銅門刀。想說因為Baki(外公)有說其實我們可以學刀。他就把一把刀給我,覺得他很像認可我。我那時候跟爸爸打到兩隻山豬下來,我不是說兩隻山豬很多,只是感謝祖先給予我們的。阿公就說:
你拿這把刀,去山上練習走一走,注意你腳下所踩的路。
我到了現在才知道,因為我Baki已經離開人世了。Baki剛離開的時候,我後面跟爸爸有打到獵物,我真的很想跟他說,其實我用的這把刀,我真的很感謝Baki,那時候你所教我的。因為老人家的話不多,他講得簡潔有力,你有時候會去思考。到後面我才想說,Baki希望我去山上狩獵。
有一次我跟爸爸,打到一隻山豬。過幾天Baki有託夢給我,我看到他看著我打到山豬的獵場,他對著我笑。我那時候起來真的很想哭,我很想跟Baki說謝謝你當初給我這把刀。因為我以後也會把我們家做的刀傳給我的孩子,甚至我的孩子還會傳給他的孫子。這就是文化的重要性,不是說打到很多,才會被認可。
而是就像Baki說的:
走路的時候要注意步伐,我們走的路就是祖先走的路啊!
過了10年,20年,30年,50年後,我們還是走了祖先的路,小孩子還是走了祖先走的路。所以我覺得說,非常謝謝Baki那時候所給我的刀,當然更謝謝一直帶著我去上山的爸爸(Tama)。
| 關於銅蘭鐵匠店的故事|
我外公(Baki)以前早上五點,天還沒有亮他就起來,我就聽到敲打鐵的聲音。到中午十二點才去吃飯,一點多又開始繼續打鐵。其實Truku的老人家,還有不同族群的老人家,真的都有那種很堅毅的精神,我們大家可以去學習。
我們銅門鐵店還有一個故事我覺得非常好,就是我的Baki(外公)跟Payi(外婆)。
我阿公在做刀的時候,他做完刀,不是要賣刀嗎?以前30幾年前,阿嬤會騎摩托車到一個地方,再坐車到各個部落,可能到新竹,桃園,宜蘭,甚至到南投。可能人生地不熟,可是我阿嬤很聰明。她會想說那我先去一個地方租一下,給他一把刀。知道你賣刀,後面就知道了。她就來這賣刀,別人就知道銅門刀了。用了之後,就知道真的很有力,而且我覺得Payi的精神也是非常刻苦耐勞。
以前做刀的時候,很熱的天氣,她把頭巾綁在頭上,跟阿公一起去敲打一把刀。以前都是沒有甚麼煤炭,後面才有煤炭。一把刀燒燒燒,從鋼板那麼厚,敲成一把刀的形狀,還要在淬鍊它。所以你們就知道說,我的外公外婆,他們以前就是這樣來的。
我們要學習祖先,老人家,還有長輩他們堅毅的精神,
並且套用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P: 大家聽完分享覺得還不過癮的話,可以去看影片,連結放在文章的最後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26:59)

我最近正在準備「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的線上課程,不管你是對課程有興趣的,還是還在猶豫的,或只是想聽我分享的,都可以點資訊欄的連結先去報名聽看看免費講座~我會在免費講座中,跟你分享我自己學習太魯閣族語的經驗。
如果你有一點心動的話,那就趕快報名吧~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