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04 勇敢的Rmngaw (ft. Kincyang)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00:00 片頭
01:12 跟著Alang說族語
03:18 Alang有話想說
04:53 回覆Alang Star
06:33 為何開始族語創作
07:40 作品中最喜歡哪首
10:24 目前最深刻的
11:38 學到最重要的
12:28 來賓有話想說
13:44 Alang聽你說
*片尾有彩蛋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K: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Kincyang lihang.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阿美族的血統,我是Kincy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12)

「mrmun」是用來表示「勇敢/鹹」的意思。
如果你想「鼓勵自己」的話,你可以說
Mrmun ku balay.(我很勇敢)

如果你想說「這道菜很鹹」 的話,你可以說
Mrmun bi ka pajiq nii.(這道菜很鹹)

*suqi mrmun 好鹹/太鹹


|練習看看吧|
Mrmun ku balay.(
我很勇敢)
Mrmun bi ka pajiq nii.(
這道菜很鹹)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18)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很高興能邀請到Kincyang(呂文翔)來到節目當中,我們先請Kincyang來跟大家打招呼,順便自我介紹一下。
K: 大家好,我是Kincyang。我來自布拉旦&東昌村里繞部落。

P: 這次為何會邀請到Kincyang呢? 不知道你們記不記得,之前節目第一季我有在IG限動問你們,推薦一位最喜歡的原住民歌手。結果我就看到有個留言,是推薦自己。我對那則留言真的很印象深刻,沒聽過那則留言的,可以去聽S1EP36。那個人就是Kincyang本人!! 那時候就半開玩笑說要不要來節目,結果真的來了!!

P: 我後來發現有很多AlangStar是你的粉絲餒,如果你有在聽我的節目,應該就會聽到一些留言。如果你沒聽過的話,可以去聽S1EP49
P: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如果能夠近距離見到某位族語音樂創作者,你最想問他什麼?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53)

有 Alang Star 說,可以幫我創作一首歌嗎?
有 Alang Star 說,請自創一段跟自己部落有關的音樂
有 Alang Star 說,用一句話形容自己跟部落的關係
那我們先分享到這裡,因為其實還有一些很多很棒的提問,
我把這些問題都放到等一下的訪談中,所以一定要聽到最後喔!!

為何開始族語創作(06:33)

因為我想讓新一代年輕人,或是族人了解太魯閣族的音樂,其實不用那麼刻板的印象。而是將我們的古調可以融合更多的主流,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太魯閣族人。讓還正在學習,找尋自己文化主人的根。可以透過我的音樂,分享我所有學的知識,用另一種方式傳唱下去。雖然會跳脫傳統,但我們必須依舊秉持著文化的根在內心。跳脫原本的舒適圈去試試看,應該會更好的學習方式。就像我一樣正在學習,也不是什麼都會,但也正在學習著。

作品中最喜歡哪首(07:40)

P: 我之前有在Youtube聽過一些你的創作,像是Supu ta、Mrmun、Rmngaw。我記得Rmngaw是最新的對吧?
K: 對,其實他五月就已經做好,只是還是demo。後續就有再找朋友一起做這首,讓他可以再更精緻。
P: 除了這三首之外,還有其他創作嗎?
K: 現在有,但是還在召集朋友一起籌備。這是秘密任務,目前還不能透漏。但可以透漏的是,有一些是花蓮六大族群的族語創作歌詞,主歌一定是太魯閣族跟阿美族為重,再融入一些傳統樂器,非常期待!
P: 目前3首有在YT上架的音樂中,你最喜歡哪一首?
K: 每一首我都很Kuxul(喜歡),我覺得最特別應該是近期做的Rmngaw,意思是講&說。怎麼講你的名字,大聲講你的名字,勇敢說出你的名字。歌曲也有特別用雷鬼&印度風融入去創作歌詞,再融合古調。想傳達我這個人的血統,我來自哪裡? 我的名字叫什麼? 最終的歸屬是什麼? 並提起新一代的年輕學子,或是還在找尋自己的族人,可以更重視自己的文化,更重視你自己的名字。去尋找吧!!
P: 如果沒有看過這部MV的話,趕快去看。我會把連結放在節目資訊欄(方格子的朋友,可以滑到最下方就看得到連結了)

目前最深刻的(10:24)

可以學到以前沒有學到的族語用詞,還有認識更優秀的文化創作者。
例如像是Rmngaw那部MV有一段:
Yaa aji su klai ka yaku
也許你不認識我
Ima ka isu?
你是誰 (*我就是Kingcyang)
Pnaah ku Alang Skangki seejiq ku Truku ni Sbnawan ka yaku uri.
我來自花蓮太魯閣族,也是有花蓮阿美族血統的人 (*這就是我)
如此這類,我覺得很特別的是,太魯閣族有海浪的這個翻譯。Hangan braw gsilung(海浪的聲音),Hangan rnaaw(山林的聲音)。這些我打的詞,我會去給簡詩音老師評比要怎麼翻這個母語。老師也幫助我很多,她會協助我用比較接近的詞去翻,所以才會形成這個讓我覺得很特別的詞出來,這個詞就在我的Rmngaw歌詞裡面。

學到最重要的(11:38)

最重要應該是持之以恆吧!你必須要秉持著傳統,必須要跟著主流去分享你的文化。不管其他人怎麼看我的作品,但是依舊要繼續傳承下去,這些古調。

來賓有話想說(12:28)

想對自己說:「莫忘初衷,繼續傳承文化,一樣是根深在我的內心的傳統。
未來要更棒! 要更Kmbiyax!」
想對粉絲說:「希望可以繼續關注我的動態,以及歌曲。雖然會很跳脫傳統,但是你看了就知道了,你聽了就知道了,會有很多驚喜。希望你們可以學習我的優點,不要學習我的缺點。」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3:44)

這週我看了一部電影叫做「咖啡大師」,那我為什麼會想看這部呢?因為我本身就蠻喜歡喝咖啡的,但我對咖啡的了解不多,所以當我看到這部影片的片名,我就很好奇,想看看這位咖啡大師的故事,順便了解關於咖啡的一切。我想跟你分享幾個印象深刻的部分:


#01 我最喜歡的台詞
I love what I do, I'm not perfect today,
I never have been, I wanna make to better.
沙夏:「我熱愛我的工作,我不完美,
我永遠不會完美,我想要進步。」
#02 印象深刻的片段
如果遇到一些專業知識要解釋時,導演的呈現方式是,讓沙夏的女兒當旁白,再搭配動畫的方式呈現。我覺得很有趣,也很容易理解。我也是看了這部電影才知道,原來有專屬咖啡的比賽。在比賽的過程中,每位選手要在15分鐘內,製作1杯濃縮咖啡,1杯牛奶咖啡,以及1杯創意咖啡。重點是,在製作過程中,你還要同時要跟評審介紹你做的咖啡。我一聽完,就覺得哇! 也太手腳並用了吧!
對了,片尾的彩蛋也很可愛。好奇的AlangStar,想看這部電影的話,記得到資訊欄點連結,開始試用Giloo就能獲得「30天的免費觀影」喔!Giloo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大影展的得獎電影,它也是專為影迷打造的影音串流平台,讓我們一起在Giloo看電影吧!!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我是Kincy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1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