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49 我眼中的Qrgi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3:02 Alang有話想說
03:22 回覆Alang Star
05:28 觀後心得
07:51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raw-image
「mqrig」是用來表示「山胡椒」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朋友「喜歡吃山胡椒嗎?」的話,你可以會說
Smkuxul su mkan mqrig hug? (你喜歡吃山胡椒嗎?)

如果你的朋友「喜歡」的話,他會說
Smkuxul ku bi. (我很喜歡)

如果你的朋友「不喜歡」的話,他會說
Ini ku skuxul. (我不喜歡)


|練習看看吧|
Smkuxul su mkan mqrig hug? (你喜歡吃山胡椒嗎?)
Smkuxul ku bi. (我很喜歡)
Ini ku skuxul. (我不喜歡)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02)

P: 大家好我是Putang,又來到了「我眼中的...」系列啦!


今天要分享的是【S1EP7 可樂部落】,如果想關注這個節目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他們有FB粉專,喜歡的Alang Star們追蹤起來,重點是真的要認真聽認真看,不是只有追蹤而已喔!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Qrgi,你會想到? 用一句話形容Qrgi?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22)

【一想到Qrgi,你會想到?】

有 Alang Star 說,雪碧。

有 Alang Star 說,小時候的回憶。


【用一句話形容Qrgi?】

有 Alang Star 說,需要有光照進去的地方。


觀後心得(05:28)

看完這集之後,讓我初步了解到Qrgi部落名稱的由來,部落的議題,部落的遷徙脈絡,以及部落裡的工作室等等。關於Qrgi,我知道的其實蠻少的。但是因為我國小的同學有住在那裡,所以我知道那裡有真耶穌教會,有診所,然後路很窄。透過這集節目,讓我對這個部落多了一份認識。


尤其是部落名稱的由來,真的讓我很印象深刻。原來Qrgi是從Mqrig(山胡椒)而延伸出來的,因為這裡盛產Mqrig(山胡椒)。至於為什麼現在會叫做可樂部落呢? 其實Qrgi漢譯之後叫做「可樂義」,但為了好念,好認,所以就簡稱為「可樂」。所以可樂部落跟可樂本人沒有關係喔!


我以前跟同學介紹的時候,很多同學都對可樂部落很印象深刻。可能他們以為這個部落跟可樂本人有關係吧! 當時同學問我的時候,我就說跟可樂部落跟可樂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叫可樂部落。但現在如果有人問我的話,我就可以很清楚的跟他介紹,這個部落名稱的由來了。


除了部落名稱之外,還有一點讓我很印象深刻。那就是原來廖守臣老師是可樂部落的,我以前大學在拍攝某部作品時,有聽過這個老師的名字,所以有稍微看過老師的書籍以及論文。如果你對太魯閣族的遷移文化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喔!我就簡單分享到這裡,有興趣的Alang Star記得要去看這集喔! 如果你剛好是來自Qrgi的Alang Star,歡迎留言分享,你看完【S1EP7 可樂部落】的心得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7:51)

最近我在IG看了一個街頭訪問的影片,題目是「你會給年輕的自己什麼建議?」。如果你也好奇,想看訪談的話,可以到IG搜尋:Emma°喜悅之道。

如果讓以前的我回答這個問題的話,我可能會說出一堆建議。但是看了這個街頭訪問的影片之後,感覺我真的長大了。因為現在的我,跟影片中的受訪者一樣,覺得人生就是要盡情生活,盡情感受。如果沒有經過以前的那些經歷,我就無法成為現在的我。那現在正在收聽節目的你,你會給年輕的自己什麼建議呢?歡迎透過留言跟我分享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FB|Alang,我的名字
🔗 官網影音中心播放平台|Alang,我的名字
🔗 看見可樂部落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