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旅途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旅途總會遇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事、物,不留遺憾才是對自己最好的。
  • 人總是再見人最後一面
這句話是我在做保全工作時,一位年長的前輩在下班時跟我說的。
還記得那天微風徐徐、鳥蟲蟬鳴即將邁入夏天的早上…
其實剛開始入職時因為跟大家都不熟所以總是版著一張臉不說話,
自然對這位前輩也沒有給過多好看的臉色,但他總是一臉慈祥的跟所有人打招呼…就連遇到我也不例外。
當時他在上班的最後一天有找過我的室友,那個當下覺得沒什麼,但半年後的今天回想起來打從心底感到惋惜…
(是室友在那邊工作介紹我入職的)
他跟室友算是忘年之交,總是在休息或是下班的閒暇之餘中談天說地的好不快樂,但在真正要離開工作已久的地方想再見見這個跟自己相差多歲的小朋友時,對方卻剛好休假,回憶起當下前輩哀漠淡然的臉可想而知有多麼的失落,之後他便跟我說了這句話……
他說:[你不覺得,人總是再見人最後一面嗎?]
在多年後的今天偶然得知了一位認識已久的師輩好友罹癌,腦中突然就浮現了前輩這句話,真的很感嘆人與人在言語交談中互相感染這件事。
這位老師真的跟我大概有兩三年未聯絡了,一出現就給了我一記震撼彈!
讓我連連胡言亂語大概把這輩子會的汙言穢語都給他講遍了吧!
老師:[醫生說我只剩下一年的時間了。]
一時間空氣安靜到連電話那頭醫院儀器的聲音都一清二楚……
等我反應過來時手機傳來了他平時爽朗的笑聲。
我說:[真是的,這麼久沒聯絡還是這麼開朗…]
老師:[沒辦法啦!你為師我就是這樣的!]
我說:[那…你有迷茫過嗎?]
老師:[有。]
老師:[因為我只是個凡人,體會到人有多麼苗小,是多麼的不容易。]
老師:[不是因為看見希望而堅持下去,而是因為堅持下去才能看到希望。]
老師:[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ues ]
意思是:[生如夏花,死如秋葉。]
老師說完後沒過多解釋,但我用個人的理解去表達應該是
[在活著的時候用盡全力的生活,當邁入死亡時安靜的、慢慢的離開。]
在那天通話後,過了大約一個星期時間終於看到了老師身體好點的消息,代表最後的一次化療有好一些,而我心中壓著的那塊沉悶大石頭能先放下了。
當然老師並不是傳訊息給我,而是用社交軟件告訴大家這個好消息~
老師用了他最不會操作的直播來跟各個關心他的親朋好友、同事等……說到了話。
在直播的前幾天,他曾發了一則限時動態問了大家…
[如果你的時間剩下一年,你會想做甚麼呢?]
我當下留言在他的便利貼是:[跟自己覺得重要的人聚在一起說說話、聊聊天。]
而老師也在直播時說了讓大家當頭棒喝的話。
老師:[那些說要陪家人的傢伙們!現在就可以這麼做了,為何非得要等到時間所剩不多的時候才想到這些人呢?]
聽到這句話的我馬上就反應過來,
[對啊!怎麼會是時間不夠了才在珍惜呢!]
其實大多數人總是會這樣的吧!
不論家庭環境、成長過程、住不住家裡等等……
大家似乎都會找各種理由開脫,選擇不去陪伴對自己來說重要的人事物。
在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會出現很多各式各樣跟自己不同行為以及不同思考卻能相處在一起的朋友;亦或是指是打過招呼的同桌、見過一面的陌生人,可以寒暄幾句的同事等,每一個都陪伴了你短暫或是漫長的歲月時光,也一起經歷了事務的變遷,當然最後的日子裡這些人不一定還相伴在左右,卻也是讓自己成長的養分。
一隻魚🐟
一隻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