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朔迷離掌乾坤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在閉目養神時,耳邊突然傳來一陣稚嫩的童音,心裡正納悶是哪來的孩童時,稚嫩的童音又再度響起:"何為貧,銅板不響兩袖輕,何為窮,四面楚歌望蒼公,何為富,家財萬貫萬事足,何為貴,一鳴震響驚天雷。" 我細聽這詞語,句句頗具涵意,於是我站起身往聲音的出處走去,想看看是哪家的娃兒能有如此的天資。循著童音的牽引,我不知不覺來到一處空曠之地,空地上有一個男人在玩陀螺,此人望去身材雖不高大壯碩,但也不至於到孩童的體態,心想也許是此人的娃兒,於是決定上前一問。「請問剛才這兒有娃兒在唸謠嗎?」我禮貌地問。那男人抬頭看看我,隨即搖搖頭,便又自顧自地玩起陀螺。我環顧四週,沒瞧見半個娃兒的身影,於是放聲大唸娃兒剛才唸的詞,心想也許娃兒聽見我唸他的詞,會突然從某處蹦跳出來。就在我唸到『何為貴,一鳴震響驚天雷』這句話時,娃兒的童音突然在不遠處蹦彈而出,我頓時目瞪口呆,久久說不出話來。因為童音竟然是出自那個玩陀螺的男人口中,而那個男人此刻正對著我笑,更令我震驚的是,他除了舌頭,滿口無牙齒,是個名符其實的癟嘴子。男人見我呆若木雞,笑嘻嘻地問:"玩陀螺嗎?" 那熟悉的童音把我拉回神,我點點頭,一股腦兒地就往地上坐下。我一坐定,男人便要我注意看旋轉的陀螺,緊接著他便陸續打了數次陀螺,然後問我會眼花撩亂嗎? 我搖搖頭說道:「見陀螺轉而頭昏眼花者,顯少矣。」男人笑了笑,說道:" 迷中迷,霧中霧,清者似清,明者似明,不清者清,不明者明,撲朔迷離,實掌乾坤。" 聽完他的話,頓時讓我想起與鬼谷真人的緣遇。我趕緊簡介自己,並誠心請教偉人尊姓大名,男人感受到我的誠心,便緩緩道出他的姓名。「前輩一生叱吒風雲,留名青史,晚輩佩服萬分。」知道他是何許人後,我獻上敬意說道。男人此時又打轉一個陀螺,隨著陀螺的旋轉,他的一生也緩緩被轉述出來。在政局動盪,烽火連天的時勢下,他清楚明白唯有功名利祿才得以有立身之處,於是他學習前人聖賢,飽讀詩書,學習各家名門學派,苦心拜師學藝,遊歷列國察觀天下局勢,舉凡政治、經濟、地理、人文、軍事,各方各面他無一不深究研擬,為的就是能揚名立萬,光耀門楣。然而自己的用心經營卻始終遇不到賞識自己的明君,反而還被誤認為賊而遭受毒打,差點喪命於黃泉。但他絲毫不氣餒,不自暴自棄,即使所有人都勸他打消仕途之念,他也不為所動,反而越挫越勇。因為他相信自古聖言,只要天時地利人和三項俱全,憑他的機智與聰穎,再加上傲人口才、詞藻動人,他有朝一日必定會權傾天下,無人能出其右。果真,他幾番波折後,終於遇到一生中的明君貴人,明君的鼎力相挺,讓他一路過關斬將,如魚得水,順風順利,可謂達到人生的巔峰。「值得嗎?」我在他停頓時突然一問。他看了看我,回道:" 人生撲朔又迷離,一掌權控乾坤儀,莫問天且莫問地,值不值全觀於己。" 我豁然開朗的笑了。不過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還是問他為何會有無牙之口,他仰天大笑言:" 早已用盡,無需齒言。" 語畢,他又打了個陀螺,此時的陀螺越轉越大,把我整個人轉回到現實世界。我睜開眼,書房依舊安靜到連一絲線掉落都能聽到聲響,我靜思偉人之言,是的,他說的對,人生本就撲朔又迷離,但能掌乾坤者唯有自己,就如觀陀螺旋轉一樣,陀螺轉而觀者觀之而不隨之起舞,則萬事清明也。
"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9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觀古悟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會員
    48內容數
    從前的經歷讓人明白,學到手的真本事,才能讓自己有底氣的主宰自己的命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