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是該被打破還是延續?|《愛的千姿百味 ALWAYS AMORE 》 觀影心得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傳統是該被延續還是打破?

這是個沒有答案的問題,這個問題的答案通常是我們用結果來反推。只要結果是好的那當初選擇的就是對的
而不管是延續還是打破傳統對於後來的人都是一件難事,而人生最難的
就是拿出勇氣面對未知的未來

故事大綱

自從丈夫也是餐廳主廚 - 馬克.坎貝西走了(離世)後,伊麗莎白一個人辛苦的維持著餐廳的營運,可是每月的收支表告訴她餐廳的營運每況愈下。在投資者-麥特林建議也可以說是要求下,她只好同意讓一位經營顧問 - 班.艾略特來協助改善餐廳的經營。
艾略特給她的建議是希望她們能放下過去的包袱,讓店內最有潛力的廚師 - 安東尼打造出全新的菜單時,餐廳上上下下都展現出異常的排斥。
因為馬克.坎貝西的菜單展現的是這間餐廳的精神
這樣的建議聽在伊麗莎白的耳裡似乎就是要自己忘記馬克留下的一切,對於她來說馬克已經只剩下回憶了,如果連馬克留下的菜單都沒了,那這個餐廳對於自己的意義是什麼?
正當自己還在猶豫是否要接受艾略特的建議時,馬克的媽媽坎貝西告訴伊麗莎白:「其實自己一直希望給安東尼一個機會,一個展現自己的機會」
她說:「馬克不會希望安東尼一輩子只做自己留下的菜單」
最後經過一連串的改變,餐廳漸漸走向正軌,這時完成任務的艾略特決定離開這裡前往下一個需要自己的餐廳。
此時發現艾略特不見的伊麗莎白才了解到,原來除了餐廳需要艾略特外,自己也需要他~(點我看影片)

觀影心得

改變不代表忘記

過去的精神可以傳承但不該是心裡的枷鎖
戲裡安東尼擁有比自己師傅馬克更好的手藝,但在馬克離世後他選擇用延續馬克的菜單來作為自己對他的尊重。可是在餐廳岌岌可危時,他卻沒從想過用他從學到的技巧,來為餐廳出一份力
卻只是愚昧的用延續傳統及尊重這樣的藉口來逃避馬克的菜單似乎已經落伍的事實,其實戲裡面馬克的菜單是他留給大家的回憶,但讓如何讓菜單更加美味才是傳承及進步
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不就是這個意思!

懷念過去是因為害怕改變

守著過去是因為不想面對改變帶來的未知
面對艾略特對餐廳跟自己的盡心盡力,伊麗莎白從一開始的逃避改變菜單到自己逃避面對於艾略特的情感,都表現出人總是用守住過去來作為不願改變的藉口,我想這是因為害怕改變後帶來的未知及不安
在2022年我學到一句話「活在當下」,這讓我改變了自己面對現在的態度,面對隨時在變化的現在,那些過去的經驗可以讓我處變不驚
所以為了累積更多的經驗我用於嘗試改變及面對挑戰

溝通才是改變的開始

想要改變就要說出口
戲裡艾略特一直在引導伊麗莎白勇敢的去溝通,畢竟要開始改變就不能害怕溝通,因為當自己決定開始改變,會因為人處於際關係裡的一環,將會需要不斷的溝通讓那些習慣自己過去的人了解自己的改變
也就因為透過溝通讓安東尼放下傳承的枷鎖、也讓坎貝西太太願意接受改變自己兒子馬克的菜單最終也讓餐廳起死回生,學會溝通的伊麗莎白告訴了艾略特
希望他能夠留在自己身邊

結論

■不要期望改變都是好的,但當你改變你就已經獲得了勇氣

我對於這部戲我會用平淡卻回甘來表達,伊莉莎白面對艾略特的到來後所做的一切展現出的情感及表現,就能深刻的感受到她獨自承受經營所帶來的壓力。
有別其它電影裡常常用大破大立來展現出改變,這部戲調整餐廳營運方正的過程裡,艾略特並多半採取的是引導的方式來讓伊莉莎白了解是哪些阻礙影響著她及餐廳的發展,然後最後
發現阻礙自己及餐廳發展的是自己害怕改變的心
這部戲從一開始就可以猜到可能會是美好的結局,但也因為如此在觀看個過程裡我才能夠用各個角度去看去解讀最後也才能了解到,不要把自己不願意改變的責任都放在別人的身上,因為
能否改變的決定是在自己的身上

媒體

■預告片

NETFLIX


關於我(點我看其它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