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 說 出口|《五星主廚快餐車》觀影心得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改變要面對的挑戰很大,而最大的挑戰就是被討厭的勇氣,因為如果你的改變不只是影響自己時…又或者全世界都阻止你改變呢?
那該怎麼辦?
那就開車去走走吧!

故事簡介

一則推特掀起了美食界的大戰
身為二星主廚的 - 賈斯柏,面對美食評論就像考試的成績單,而成績單的結果以往都是激勵著、檢討著自己,也是刺激自己進步的動力
時間久了…這些好評論對於自己來說似乎變成應該的,漸漸的他開始無法接受那些帶刺的評論。這次他看著推特正訴說著他的手藝了無心意時,他忍不住的嗆了回去。
但這些評論似乎也勾起了這個曾經新銳主廚內心不羈的慾望
因為他想要改變,他要做自己
但現實卻是殘酷的,改變將帶來未知,而這些未知將帶來了恐懼!誰的恐懼?老闆的恐懼。賈斯柏的堅持改變帶來一場他跟老闆的爭吵,而爭吵的結果就是 - 他失業了
而藉此機會他決定要經營一間快餐車,他希望透過這台餐車來回到自己身為主廚的初心 - 做自己想做的美食
就這樣賈斯柏跟他的兒子及一台幾乎解體的快餐車,最後再加上他的前副手 - 馬丁,在他們三個齊心合力之下
五星主廚快餐車上路了

觀影心得

◎不是大聲就是管理,要因材施教

事情做不好是誰的問題?
我很喜歡當賈斯柏跟他兒子在整理餐車時爭吵的那段。身為主廚的他已經習慣在廚房裡對著員工大吼大叫,可是當合作的對象是還在就讀小學的兒子時,大吼大叫是無效的,換來的是孩子任性的轉頭就走,因為他就是一個小孩,而且還是自己的兒子
這段劇情讓我思考,撇開戲劇裡那是個孩子,如果員工表現不好,的確可能是員工的能力不足,但…是否也可能是自己的領導能力不佳?
因為每個員工都有著不同的個性(也有孩子氣的員工啊),但...
他們卻都是跟著領導者前進

尊重自己的能力

有能力的人才可以為別人負責
有一段劇情是他們將提供免費的古巴三明治,給那些幫助他們搬運廚具的工人們吃,這時他兒子想要出了一個烤焦的麵包給這些工人們吃,理由居然是因為這些三明治是免費的,這一舉動讓賈斯柏沈默了
他將兒子拉到一邊告訴他:「自己(我們)透過料理參與了別人的生命,既然如此那
這份烤焦的三明治可以出嗎?」
這段對話讓我驚訝,也讓我深深體會到,透過自己的專業與別人互動,千萬不要驕傲,因為
尊重別人才是尊重自己

溝通是要說跟聽一起

你知道嗎?你讓我很難過!
在戲劇的最後,那個讓賈斯柏失去工作的美食評論家跑去餐車找他,希望跟他談談。這時賈斯柏告訴他,他的評論讓自己很傷心,因為他的評論否定了自己的努力、驕傲、事業以及自己的人生
這時評論家告訴他,他的工作就是寫評論,是他自己在網路上挑起戰爭
而他必須要回應…來捍衛自己的專業
這段讓我警覺!原來溝通是說跟聽,不要以為只有說會 - 單向傳達,人常常因為自己的主見,而讓聽變成 - 單向接收(腦補?),結果變成了難以挽回的誤會
閱讀空氣不如開口詢問

結論

◎愛就是要說出口

男主角從一個自負的二星廚師因為工作上的失敗而有了找尋自己我的機會。隨著劇情的推進,他漸漸的開始放下身段並接受自己的失敗,開始透過改變自己來面對未來的人生
這時一個通話的誤會,讓原本他要對前妻說
「he(孩子) says:『 I love you』」變成「I love you」時那一瞬間你會看到他跟前妻之間未完待續的情意及那些的久未說出口的愛
在觀影的我們會很清楚的感受到他們之間缺少的就是溝通
而到了電影的最後他看著這段時間,兒子紀錄著他們之間的相處,他的心融化了,他拿起電話告訴孩子他希望他能跟他一起經營這台餐車,原來
愛是可以從名詞變成動詞

媒體

Netflix(點我)

預告片


關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7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