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談時光 -- 與愛同行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迷迭香是為了幫助回憶,親愛的,請您牢記。」
這著名句子來自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劇中女主角奧菲麗亞的口白。
上個忙碌的周末,在各個角色之間穿插進行,不免也會有疏於照顧自己的嘆息,同時也感受到年紀增長後,思緒已經不像過往那樣清晰,原本記憶就不是我的強項,如今是更為明顯了,周末為了找幾個東西還勞動全家人幫忙推想可能藏在甚麼地方去了?而且像這樣的情況好像越來越多了。🤷‍♂️
因為忙碌而暫時的失衡,仍可能有某些負面的情緒出現,也可能說出一些事後讓自己後悔的話語,以致於傷害到親愛的人,探究這失衡背後可能原因,與可能出現的情緒,就有好長一大篇可以延伸的了。
且不論是哪種情況導致的的失衡,都可能會讓自己感覺 不確定、覺得失去力量、患得患失,也可能 判斷容易失準、選擇錯誤導致更糟糕的下一步….,在失衡還沒到極端之前,及時的自我覺察與調整是很須要的,也是修行的路徑。
那,究竟又該怎麼辦呢?
這裡想要插播一段最近剛看的片子的心得。
(會不會跳得太快?😅😆)
電影《與愛同行》探討--教會也會有不同思維的問題。
牧師喬恩有著不尋常的讚美風格,當他聽到聖歌或宣教內容時,常被內心裡的感動充滿到情不自禁的用他的方式,來表達對神靈充滿心中的喜悅之意,他特別的表達方式是繞著教堂奔跑、尖叫與跳躍,手舞足蹈的表達他內心的喜悅,但可想而知這樣獨特的表達方式,是不被充滿俗世框架的拘謹與傳統模式所接受的,連家人也因為在同儕中被排擠而感到困窘與困擾,最後甚至被群眾聯署請求調離。
女兒問:為什麼他不能像個正常的父親一樣?
母親答:這不是上帝創造他的方式。
還好他有一位善體人意的妻子,總是在最後的時刻仍然選擇站在他的旁側,給予支持,同時他內心始終有堅定的信仰,相信一切總是神給予的適切的指引,於是他們隨波逐流的聽任上級安排,搬家前往下一處的教堂。
在陰錯陽差的情況下,他來到一個黑人社區的教堂,這個教堂從沒有過這樣的安排(由一位白人牧師帶領),在突破一開始的困境後,教友們陸續回來教會作禮拜,沒想到他過往需要壓抑與自我控制的表達,卻在這裡得到解放與自由,活出他極為快意的自我….(可想像教堂裡手舞足蹈的牧師與民眾們一起歡欣歌唱舞動的畫面如此的協調~🤸‍♂️🙆‍♂️💇‍♂️)
而孩子們也在這裡,終於感受到父親展現真實自我時的快樂與獨特魅力,原來他不怪異阿,他只是在找到適合他的地方而已。
正在他逐漸融入這個接納他獨特讚美風格的教堂時,發現原來之前的文書出了錯誤,他其實應該被調派的是另一白人社區的教堂,那裡才是他(應)該去的地方(由主教任命),時間緊促到還來不及搬家前,他得先驅車前往去帶一次禮拜,但他卻在這次的宣教禮拜中又感受到先前的拘謹與不適應,雖然這次他表現的很正常,行禮如儀的作著一位牧師該做的事,但心中卻沒有喜悅充滿,也沒有能從心中真實感動發出的自然笑容。
這樣應該是對的嗎?他困惑了
他要努力適應教會,還是用他異於傳統的方式走出去?
再次搬家前刻,他與女兒的對談中也看到自己內心的掙扎。
喬恩:我們應該要去新的教會,那是神要我們去的地方
女兒說:但我覺得我們不尊重上帝,(因為)你不開心,那些你(應)該去的地方,結果並不適合你。
結局峰迴路轉,當人人都遵循心中那帶著愛的話語,最後自是大圓滿。
  • 有時候你該適合的地方,結果並不適合
  • 上帝常利用我們的差異,將我們推向命運
  • 上帝用獨特的人和方法傳遞訊息給我們
回到前面的原意,在找回平衡的關鍵點上,
我的感受是:聆聽心中的話語––帶著愛 的那一面的話語。💝
周末回家的小女兒,喜歡整理盆栽,迷迭香的枝條香氣十足,順手摸一把就有餘香在指尖環繞著,迷迭香對於增強記憶、神經系統的助益廣為人知,也有防腐的功效,按摩油或手工皂裡添加迷迭香,能防止脂肪酸敗,延後植物油出現油耗味的時間。
嗅聞時的感受,也讓我與剛看過的這部片產生連結,所以寫下這篇感言。
「迷迭香是為了幫助回憶,親愛的,請您牢記。」
回憶起甚麼是最重要的呢?
喔,我不免要提醒自己:
聆聽心中的話語––帶著愛的那一面的話語
這樣的回憶裡產生新的洞見、清明與了解。
「親愛的,請您牢記,記著--與愛同行。」💗💖💕
☆留意那些(應該)與(必須),也許正是失衡的原因
☆正念也有無效時,改變仍是必須
☆遵循心中的喜悅前行
☆上帝希望你快樂,你是獨特且珍貴的靈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vian|33Garden
Vivian|33Garden
喜歡自然 喜歡花香 喜歡一切讓生命更美好的事物 我用愛來灌溉這個生命花園,留下片刻足跡,希望看到的您心也歡喜~ 這裡是 FB公開粉專:33Garden 的後花園,保留一些完整片段與整理心得,更多的日常分享歡迎上FB追蹤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