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天菜大廚 Burnt

2021/11/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天才畢竟只是一個人,做出一道菜需要的不只一個人。最後才了解,人最大的煩惱及喜悅都是來自於人際關係

男主角亞當是一個當之無愧的天才厨師,但也因爲天分讓他成名及早,所以自大成爲了他的標籤,但也因為他的天份造就了自大的他毀掉了他及跟他有關的世界...及身邊的人
這部戲我看了超過5遍,除了有著美味的食物,更多的是讓我看到人在追逐夢想時努力與如何解決追逐夢想道路上的困難。
而到最後主角才發現“身邊的人”才是幫助自己往夢想道路上最重要的寶物

救贖?還是自我感覺良好?
是電影開端亞當對於自己當年在巴黎犯錯的懲罰-挖100萬顆生蠔,但是也可以從這段看到,當亞當挖出第100萬個生蠔時,就逕自離開(職)餐廳就可以感受到亞當是一個相當以自我為中心的一個人。
走出餐廳後亞當將那本記錄他挖出100萬顆生蠔的筆記本丟到橋下,對於亞當來說他贖罪完了,他丟棄了他那些曾經犯過的錯
這時才華洋溢的亞當帶著滿滿的自信及傳統(老派)的好手藝….還有那不要臉的個性,找到了當年迷戀他的Tony(男的),希望他能夠支持自己東山再起開一間米其林三星的餐廳
但這時的Tony心理仍然無法原諒亞當當初毀掉他們在法國的夢,就算他知道亞當的實力,就算他知道他自己仍然愛著亞當.....
米歇爾及史威妮
當年亞當不只毀掉了恩師的餐廳,還跟著恩師的女兒莉莉吸毒、酗酒。當米歇爾離開亞當的團隊獨立門戶後,亞當跑去米歇爾餐廳放死老鼠,讓米希爾在法國飲食界混不下去。
但這時應該很恨亞當的米歇爾突然出現在眼前??
原來米歇爾也因為老派的手藝而失業,他希望跟著亞當開店,再一次一起取得榮耀…嗎?
可是廚房裡不能只有一個大廚,這時亞當看上了另一間餐廳的主廚-史威妮(女主角)

亞當想要她

於是亞當利用關係讓原先的餐廳開除史威妮,好讓她為自己工作。其實從這裡就可以發現這位天菜大廚有的不僅是外貌更有著實力,甚至我會說他還有魅力,有著大家都想再一次看到他手藝的魔力!!
完美之後呢?
團隊建立好了,亞當一步一步朝著米其林三星的目標前進,全新的團隊、全新的菜單,但是世界並不是圍繞著自己前進,雖然自己曾經是傳奇,但....那是曾經了。
一開始這個市場並不接受亞當老派的手藝,就連自己的團隊也不是每個人都接受這個過去(氣?)的傳奇,而市場更是現實,就算是打著亞當復出的餐廳,開業的第一天居然還有空位。
這讓自尊心極高的亞當無法接受,摔盤子、砸碟子…樣樣來,甚至氣氛到動手抓了史威妮的領口(這實在不可取)破口大罵,但亞當這時並不想妥協也不想改變
這時Tony扮演好了餐廳經理的角色(基本上他也是老版),先是安撫被Tony動手的史威妮回到廚房,並說服亞當接受了當今流行的低溫烹調的技術。
《我寫到這其實我發現亞當雖然自視甚高但是為了夢想他會選擇妥協?不...我改口一下,該說是亞當選擇了改變》
害怕不完美?害怕與人相處,還是害怕自己?

「你到底害怕什麼?你害怕不完美人際關系」 (電影48:09亞當與心理醫生的對話相當的精彩)

從這段劇情會發現亞當是一個對自己要求完美的人,每個人都需要在他的完美規範下執行任務,而且必須精準,因為任何一點的差異都會讓自己不完美。
注意看我上面寫的文字,這一切都是為了讓亞當完美,讓亞當自己完美。可是當心理醫生詢問當你拿到米其林三星之後呢?
這個問題亞當一輩子沒有想過!對於亞當來說,拿到米其林三星就是亞當的一切,可是人生很長但亞當成名很早、手藝又好,所以當這個問題拋出來時亞當啟動了他的防衛機制,他強辯著後離開了心理醫生的家….
「米其林來了!」餐廳服務員說著
亞當的餐廳來了一組人,行為完全跟米其林探訪員一樣,廚房裡的大家如臨大敵,亞當親自上陣來確保每一道菜符合標準,但最後...失敗了!
一道菜品因為太辣被退了,Why?目前看起來是如此的完美?
這時米歇爾的一句:「是辣椒!」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原來米歇爾在菜品裡加了大量辣椒,他的目的很簡單就是報復巴黎的仇

亞當追求的是米其林,而大家追逐的是"be Adam"
這是亞當離米其林三星最近的一次,自己卻搞砸了,這輩子是不是都在也拿不到米其林三星了?亞當帶著濃濃的酒意跑去他這輩子最大的競爭對手也是最好的朋友-里斯的餐廳大鬧一番。
這裡說一下:『里斯與亞當在法國在同一個餐廳,也是亞當最大的對手,當亞當毀掉恩師的餐廳後,里斯恨亞當,恨亞當為什麼有著這麼好的手藝、為什麼卻又不珍惜自己的手藝』
看著從酒醉醒來的亞當,里斯給了亞當一杯expresso一份炒蛋一場men's talk,我個人很喜歡這段對話的畫面,看著兩人待在全白餐廳,場景裡面的配件也都是白色,感覺在這裡兩個人沒有任何的心結般。
這時亞當抱怨著自己搞砸一切,丟掉了米其林的機會,亞當也問了里斯為什麼要收留他時,這時里斯並沒有安慰他,也或者這就是安慰他,里斯說了這部戲很精彩的一段話
里斯說到:「我們需要你,你比我更優秀,我們需要你帶領我們這些人到達我們無法到達的境界,吃完後就給我離開這」

我看到這我整個炸掉,原來大家想要的都是"be Adam"

最後里斯簡單幾句話告訴亞當:「不要給我在這邊給我喪志,滾回去振作起來,我們需要你帶領大家前進」。亞當這時也當也知道自己的目標,不再是自己的餐廳拿到米其林三星,而是自己跟大家一起拿到屬於-"我們的米其林"
低潮後總有高潮,Tony告知Adam那天來的並不是米其林探訪員,只是伯明罕來的工程師,所以他們還有機會~
這次我們一起做
「兩名客戶,差不多50歲,半瓶紅酒,一位點特餐,一位單點餐,丹斯特(服務員)看到地上有一把叉子,他們來了,米其林」
當Tony說了這些後,亞當緩緩抬頭看著Tony說出:「就做我們該做的,而且我們一起做」
當電影最後亞當喊出"Service"後,電影到了結尾
站在河邊的亞當接到米其林三星的好消息,而亞當也開始跟著團隊一起用膳,因為他們是一個team
結論
這部電影要我結論,我會用阿德勒的那句:「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又或者說「所有的喜悅,也來自人際關係」
電影預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月半の魚羊
月半の魚羊
一個大叔、3C科技人。帶著理性的腦袋,確愛到處吃拍,又愛胡思亂想,所以我的人生就是理性與感性不斷衝突。想合作請mail至: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