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是中性的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整理老師2016年7月份的錄音檔,當時就到老師在講《金剛經》,有講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時我就想到,一個古印度國王的故事。
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表演的魔術師說:國王我接下來要表演一個魔術,可能會對您有些冒犯,希望您能赦免我!我才能做這個表演。
國王回答:好!沒問題。
於是魔術師開始變魔術。國王他看到外面有一匹馬,他就追過去,騎上那一匹馬,那匹馬飛了起來,把他帶到一個不知名的地方。
然後,到了那個地方之後,他找不到路,他遠遠看到有炊煙,走過去看到一個中年婦女,長得還滿標緻的,向她問路,找不到路就暫住在她那邊。
一天、二天、三天、四天,結果一年、二年、三年、四年,他們就在一起了,結婚生了九個小孩。也養了幾頭羊,羊要餵飽這九個小孩,真的很困難。
所以,小孩過的很痛苦,做父母的看到小孩痛苦,他也很痛苦。小孩一個接著一個,要死的時候,他非常痛苦就一直哭、一直哭。哭著哭著,突然間醒了過來。
醒過來之後,他還在他國王的位置,看著魔術師;魔術師告訴他,國王:這個表演你還滿意嗎?
國王生氣:你怎麼可以這樣?編這個夢境給我!說著說著自己又哭了起來。
魔術師說:國王!您只是閉上眼睛,睜開眼睛,沒有多久。剛剛倒的那杯茶,都還沒涼耶!
我記得,老師曾經問過我一個問題,他說:我們為什麼再度的被出生?為什麼要用這個身體經驗人生?我回答說:我不知道?
師:為了經驗而來。
我:為了什麼經驗而來?
師:你為了經驗痛苦、經驗快樂而來啊!你經驗它,然後,你超越它,那個經驗就會變成中性的。
師:如何超越?就好像鴨子在水中,但是卻不會沉下去。你在業力當中,但是卻不會被業力所蒙蔽。所以,當你超越了之後,你的轉變就會以中性客觀的角度,來看待一切事物的發生。
我們面對人生,所有的苦樂,我們都要去經驗。樂的經驗,我們要去經驗它,苦的經驗也要經驗它,然後,從經驗它的過程當中超越它。
苦的經驗,它包括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舉個例子來說,像愛別離。在『雜譬喻經』裡,佛陀曾經說過一個故事。
有一個媽媽死掉了小孩,她非常的難過,一直哭、一直哭,到處找人希望能夠讓她的小孩復活。有一天她找到了佛陀,佛陀就跟她說:可以!我幫妳的小孩復活!
但是,首先妳去城裡面去問,哪一個家裡沒有死過人?如果有一戶的家裡沒有死過人,我就用我的大神通,幫妳的小孩復活。
結果問一問,每個家裡面都有死過人,不管是男人、女人、老人、小孩,都有人死過。
最後,這位媽媽沒有找到,所以說她就放下了。因為她發現每一個家庭,都會經驗過愛別離。最愛的人都會離開她,這就是愛別離苦。
其實,我也已經快70歲了,我現在要經驗的,就是老苦、病苦、死苦。
但是,我知道,我只要帶著中性客觀的角度去面對它,把重心放在當下就可以了。
我啊!走自己的路
我啊!走自己的路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之下,進入了內觀的課程,轉眼也已經過了十年了。 這十年來,我風雨無阻,每週進行兩次,每次四個小時的內觀課程。 除了學習之外,我也一直不斷地運用在我的生活當中。 所以,我想透過這些文章, 跟你分享我這十年來的學習心得,以及我平常時候的內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