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與蝴蝶》| 人間五十年都只願與你度過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間五十年,與天相比,不過渺小一物。看世事,夢幻似水。放眼天下,海天之內,豈有長生不滅者!」
《傳奇與蝴蝶 THE LEGEND & BUTTERFLY》
大友啟史
作為一步一步跟著《浪客劍心》真人版系列作從序章走向終章,再從終章走回起始的觀眾,我也算是在見證著執導這一系列的導演大友啟史逐步成長。
從最初絞盡腦汁以華麗、凌厲的武術動作吸引眼球,到如今鋒芒不再、收斂其身,卻成功以文戲取勝——在我看來,這是大友啟史終於證明了自己擁有作為導演的才華。
當然最重要的是,他的每部作品都一再證明了他對敘事節奏、配樂的掌控有多麼優秀,更是逐步讓演員能夠擁有更自由的空間來表現,形成極佳的表演張力。
而他的最新作品——與木村拓哉、綾瀨遙、中谷美紀、伊藤英明等人合作的這部戰國時代片,其實與想像中的非常不同。《傳奇與蝴蝶》並非專注於戰國時代的劍拔弩張或腥風血雨,甚至沒有多少場面浩大的戰爭戲,而是非常誠摯地講述著織田信長與濃姬之間的愛情故事。
木村拓哉、綾瀨遙
《傳奇與蝴蝶》用盡全力將織田信長與濃姬相遇的三十年都納入電影之中,即便電影已經將近3個小時仍有不少倉促帶過的時刻,也因此導致整部電影就快淪為走馬看花的平庸之作。慶幸的是,它依靠著出色的文戲表現,終究沒有成為一部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作品。
在2小時48分鐘的片長中,真正有戰斗場面的不過短短20分鐘,且這20分鐘觀眾也難以看見《浪客劍心》系列精緻又漂亮的招牌武打設計。皆因整部電影之中,那些令人拍案叫絕的畫面都是一個個演員們充滿火花與激情的你來我往,每一次節奏激昂、澎湃熱血的都是一場又一場人物之間思想上的碰撞與對抗,實在是精彩無比。
為何一部如此大規模的電影會捨棄武戲、大用文戲?我相信大友啟史若是有意為之,必定能夠將整部電影的武打場面升級到日本影視的巔峰水準,但他卻選擇了拋棄一切譁眾取寵的設計,而是將目光投向了(我認為)他最喜愛的元素:遺憾
世人皆知織田信長在走向巔峰之際,慘遭光秀背叛,葬身於本能寺的大火之中。
《傳奇與蝴蝶》沒有試圖改變這個世間為之惋惜的遺憾結局,而是為濃姬與信長纏綿的愛情故事添上一筆又一筆的惋惜,試圖將那股令人思及哀慟的淒美與遺憾拉升至極致。
然而此舉難免減弱了戰國時代中小人物的蒼涼與無能為力,顯得更似那些矯揉造作的青春傷痛文學,甚至可以說是與史實相差甚遠。電影中對於濃姬的人物塑造也在後期變得刻板、扁平,難免令人不喜。
但這樣的一份感情,這樣的一段關係,與大友啟史前作《浪客劍心最終章:The Beginning》中,劍心與雪代巴之間的恩怨情仇實在是過於相似,又如何能夠讓人討厭起來?
《浪客劍心最終章:The Beginning》
正因如此,即使它有多麼偏離史實、即使它有多麼無病呻吟,我依舊抗拒不了這部平淡的電影為我所帶來的心悸與不捨。
而電影的末端,也正正將「遺憾」這一元素發揮到了極致,將人性的變化與感情的細膩相互交織,成就了一首舉世皆知的敦盛。
啊!多麼遺憾呀!只差一步就能統一日本,卻又黯然隕落於本能寺之變中。
啊!多麼遺憾呀!若是三十年來真心於待所愛之人,又何須經歷生離死別之慟?
實在是遺憾呀!若是當年······若是當年,若是現今,若是未來,那又如何?
人間五十年,如夢似幻,既一度享有此生,又豈有不滅之理?
兜兜轉轉兵敗之際,曾經的江山大業早已拋之腦後,而我的內心中只餘下與你再度下一個五十年的念頭。
我們會揚帆遠航,在異國的邊疆彈唱南蠻的曲子,踩著活潑的舞步,在疾風暴雨中緊緊相依。
那是我心中最後的渴求。
個人評價:8.0/10
觀影渠道:@primevideo
·························
導演:大友啟史
編劇:古澤良太
主演:木村拓哉 | 綾瀨遙 | 中谷美紀 | 伊藤英明 | 宮澤冰魚
#傳奇與花蝶 #thelegendandbutterfly #レジェンド・アンド・バタフラ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5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