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資產分散?單一投資一檔標的,不是賺更多?」-多重配置,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災難-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為什麼要資產分散?單一投資一檔標的,不是賺更多?」-多重配置,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災難-

在我PO我的投資組合上專欄,常常會有網友留言,問道:是不是買太多標的物了?並且表示他們幾乎集中一檔個股或一檔ETF。

首先我並不覺得投資多重配置或者單一集中投資,哪一方面是完全正確的~這一切都是看個人,怎樣投資,心理才會比較安心,基本上兩者都是OK的。

以我個人來說,我就算是比較注重風險的人,即便我已經投資具備分散的ETF,我還是習慣再次做不同的分散。

第一:我認為縱使投資ETF,本身這個產品已經持有30-100檔不同的標的,倒閉機率相對很小,甚至不可能倒閉!但我也意識到,如果我投資的是高股息ETF,卻是“不完全做到分散”!因為高股息產品,只集中在“單一國家”及“高股息領域”這兩個方向中~我認為這樣的持股都是集中在單一標的上,就是高股息產品。

(高股息產品意味著):如果成分股開始成長了,那必定不可能再多配股息,因為高度成長的公司,需要更多的資本支出來拓展業務~因此高股息公司,通常不會是高成長的公司,但是也有例外,這幾乎是少數。PS:固我認為,持有高股息的產品,意味著會有豐厚的現金流入(股息),但卻失去了成長性(資本利得)。

(投資ETF,也必須做分散):投資ETF即使已經大大減去單一個股的風險,但是還是要做分散!例如:投資台灣加權指數,它的風險就集中在台灣市場,台灣如果不好,台灣加權ETF也不會好!就像1990後的日本,如果那時候所有資金壓住日本指數市場,將會墮入後面的日本失落30年的泥沼中,數十年無法翻身,甚至煎熬到無法持有這麼久!

固然投資ETF也必須分散~我通常會分別持有不同國家的ETF。如:全球、台灣、美國、新興市場、債券-公債/公司債、不動產類ETF等等的資產組合。

至於為什麼不配置美元或其它貨幣計價的資產?我個人認為未來我會這樣配置,甚至黃金等等的國際貨幣~但是由於,目前所有資產並還沒有到“很大的狀態”,所以我覺得如果配置過多的其它貨幣資產,這樣容易手忙腳亂,甚至過度分散,這樣會完全讓我更不好管理!甚至沒有效率的忙碌,所以這方面,我短時間還是以“台幣資產為主”。

等待我的資產組合達到某個里程碑,我不排除會進行多元的不同貨幣的資產配置,甚至長期配置黃金等等的搭配。

總體來說投資ETF,我還是覺得必須做配置,即便投資全世界股票VT這樣的全球配置,它的主要投資還是集中在美國,因為美國還是當今工業最發達的國家。就像台灣50,有一半持股在台積電一樣,並不會100%的分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