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酵中的開放教育】 文/黃莉莉園長

raw-image

開放教育就像這麵包一樣...
不只持續發酵,香味也漸漸聞得到了。

名額的確是個問題。
真的就只能收這麼多,
不論是安親班還是幼兒園。

更正預繳時間。
下學期預約的新生們,
因為太多,所以先啟動預繳。
沒預約到的,真的很抱歉。
當空出名額,就會盡快通知你們。
謝謝你們做出對的選擇。

祝春天 開心 園長黃莉莉2015.2.25
---------------------------------------------------------------
以往要到五月母親節過後才開放預繳,
這學期好像不太行,
因為預約的人真的..比較多。
有一點遺憾的是,經過少子化,班級空間已經變為館社,
對孩子來講可利用的空間變大,變好玩。
但對學校經營來講,....呵呵...就是不能收這麼多了。

可惜嗎?其實不會....應該說...一點也不。
回頭看看,我很感謝少子化的這波動盪,
因為動盪,生存受到干擾,才會繼續思考,
才會拿出各種法寶,空間不斷的變、經營不斷的擴展與延伸,
這種〝變〞,是個過程,是種變通,是種蛻變。

因為人數變少,所以多出了空間與時間的〝空白〞、
在留白中,才能看出端倪,才能識別出在那一百多個孩子的當時,
人事、管理壓力、校園安全的風險相對應的大且多....;

在留白中,才能有更多的餘裕思考開放教育的深入與真諦;
在留白中,才能在空間中變得更多、玩得更多。
唯一不變的是〝堅持中的開放教育〞。
少子化,很多人不只一次問我
『孩子這麼少,我到底在堅持什麼?』,我想很簡單...
只想做對的事吧。
教育中求專業不用去迎合...就這麼簡單。
品格、閱讀..在孩子愈來愈大更是說明的一切...這就是我的堅持。
我的爸爸媽媽看我們做得辛苦,
說道現在孩子一直來預約,怎麼不收?
這種觀念的事,怎麼也說不清,有時只能笑而不答。
我很明白,以幼兒園來講再怎麼收,都很難平衡的。
我很願意跟時間抗戰..且快了,而且一定會的。

這樣的人數是更能夠好好堅持理念的。
在一片不斷造夢的環境中,用存在著的教育良知,
守護著並捍衛著這些幸福的孩子,有多麼的了不起。

有人問,如果有機會再收到過去的人數呢?
嗯....不了,不用回去了...這樣很好,就這樣就好。
唯有這樣才能繼續看到精緻且美好,
況且...還有很多可玩的東西還在萌芽...;

前幾天還有教授問我,有幼兒園要收,問我有沒有意願接起來?
說真的...除非我是真的傻B。
不了....,本來我就不是個有野心的人,
我只樂於專注能讓我安適自在的事....。
這樣不可惜嗎?
其實...我很少懊悔與可惜...
我比較在意的是〝珍惜〞珍惜目前所擁有的,
去努力去開創...去為自己加油。

走在困難中,在接下來的幾年內或許仍是,
但我已習慣困難將近20年...所以那並沒什麼?
但我知道在心中,
我超敬佩自己的事業體、我的組織...及我的團隊...這麼多的發展,
都在呵護且支持著幼兒園...重要的是...我們玩在裡頭。
那信念是....『我會克服困難』、且『我一定會愈來愈輕鬆。』
這是肯定的,我這樣告訴我自己。

旗山人打電話來,要參觀、要預約...有時會說因為太遠...我想說的是...別說太遠,
高雄屏東台南都來了...你們現在別說太遠...這樣肯定會錯過的。

當你錯過了 一年...再來...如果還是沒名額....很容易就這樣錯過學齡期了....。
我想...我認為緣份與契機很重要的,對我這個無所求的園長來講。(不論是安親班還是幼兒園)。

當然叔可重叔不可重,權貴名勢不重要,觀念很重要;你有錢沒錢不重要,理念與緣份很重要...
在我眼中,了解的人會很懂...且很小心的。

洪蘭教授說的對「要給孩子的時間與空間留白」,成人何嘗不是,
留點空間讓創意進來,
留點時間讓更多可能性進來..
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希望...蒲公英的能量可以與您互動與連結...
我們...很用心。
提醒您...要把握機會喔!


raw-image

發酵中的開放教育_調整大小.jpg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