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亂還能更錯亂的幼教政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幼教是學校教育的第一階段,但在台灣一直很尷尬,制度也很錯亂,阿頓身為一個有一些接觸了解的局外人,一直很疑惑這些專家官員是怎麼回事。

而且,沒有最錯亂,只有更錯亂。

過去幼教人力的編制已經很複雜了,現在更複雜。過去一個公立幼兒園會有的人力,或稱為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會包括園長、教師、教保員及助理教保員。依勞動基準法相關規定以契約進用之教保員、助理教保員,工作權益以勞保和勞基法為準,幼兒園教師的權益則與中小學教師無異,是公教人員的公保。

這些不同職業身分的教保服務人員,會分別依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教保服務人員條例公立幼兒園契約進用人員之進用考核及待遇辦法、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或國民中小學教學支援工作人員聘任辦法等歸聘任,各種身分又都有遇缺未聘正式人員,而聘用代理,所以一個園所大家通力合作,做的事情差不多,薪資、身分、公勞保權益...... 都大不相同。

其他特殊教育等人力需求就先不說了。

僅僅是2018年起,依據教育部推動及補助地方政府與私立教保服務機構合作提供準公共教保服務作業要點(2024/5/15有修正),幼教園所型態分為私立幼兒園(又分為很多種)、準公共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這兩種也都還是私立)、公立幼兒園,分別規範,你看看這有多複雜。

主管機關為何要給自己找這麼多事?


今年教育部的德政,2024/1/16又修訂了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公立幼兒園辦理延長照顧服務作業要點",各縣市五六月就據以招聘加置之照顧服務人員,而這一批人力屬於不定期契約,也就是短期臨時工,身分和薪資權益就 "準用" 公立幼兒園契約進用人員之進用考核及待遇辦法

例如南部某縣市招考一百多人,甄選只靠面試八分鐘就決定。這批人進來到底是福是禍呀。


raw-image




是不是阿頓說的,沒有最錯亂,只有更錯亂。

幼兒園教育為什麼會這麼複雜又錯亂?

政策為何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師資為何一直開設臨時短期的契約進用人員?

這樣的幼教品質? ......

今年的德政創舉,令人嘆為觀止,沒有想想怎樣簡化組織流程,反而又外加新的人力管道。幼教主管機關的思維方式,可想而知,有異於常人之莫名其妙,以後再自己添亂,也不意外了。


頂大自然組轉讀課程與教學,觀察這個圈子,頓悟許多冠冕堂皇的說詞背後,其實是掌權者不想讓大家知道的簡單真相。對教師的情緒勒索,就是用最少的經費,讓民眾為下一代的未來,造一個遙遠的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刻清明,時間錯亂不知道過了多久的時間,在混亂的意識逐漸恢復清明的雙眼,我坐在沙發上。 「到底外界過去了多久的時間...」 「等等?外界?我在說些什麼呀?」 真是的,自從躁鬱症後,時常發生某個荒唐的事情,這個事情可能持續了好一段時間。 然而,在消化這個狀態和與荒唐相處的時間,有時快有時漫長的好
avatar
賀凡
2024-04-23
【菜圓日常】精神錯亂我就問!沒人規定對吧
Thumbnail
avatar
菜圓
2024-04-07
【法諮日常◇90】神機妙算?還是神機錯亂! ▏洪宗暉律師近日某件法諮對話,讓我覺得如果我猜大樂透的號碼有這麼準確,我就可以引退回鄉下過活惹...
Thumbnail
avatar
律師不是魔法師
2024-03-12
迷惘在錯亂中經常,尤其在一年剛開始或是一年要結束的時候,我們常常會有一種混亂的感受,那是一種為自己做什麼計劃都沒有用的感覺,因為最初的計劃一點進展也沒有,又混了一年。 之後,年復一年,有的時候,會振奮一下,也許是一個月,也是二個月,或是三個月,然後就不了了知了。怎麼也堅持不下去,原因究竟在那裡? 我試了幾年
avatar
月菲
2024-02-22
時空錯亂大飯店很對味口且娛樂性頗高的輕鬆連假小說!
Thumbnail
avatar
查木
2023-10-09
時空錯亂大飯店 – 時間的量子坍縮,萬千可能定型的那一刻時空錯亂大飯店 – 時間的量子坍縮,萬千可能定型的那一刻 By 羅柏。哈特  黃彥霖 譯   *不是謀殺 我原本預想這會是一本偏向懸疑、推理風格的故事 把時空穿梭跟謀殺合在一起 這不少見 但把“未來”跟謀殺合在一起 這就少見了 畢竟推理最重要的一點之一 就是時間線
Thumbnail
avatar
pin chu CHEN
2023-10-08
EP61下【手感筆記】分享我如何透過【覆盤日記】,在寫作這年來過得還不錯, 享受自我實現沿路風光!《練習的心境》(4)【本集主題】人為何總是【容易焦慮】? ❤️如何透過【覆盤日記】,讓我【過得還不錯】! 上一篇文章我分享到透過【閱讀治療】,讓我慢慢正視自己的【壓力源】,也學會了導正自己【思考壞習慣】,其實在閱讀和寫筆記過程中,最大的收獲是:有意識地矯正人生觀,好的思考習慣一點一滴落實在生活後,讓我的人生好像打開了任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4-21
出乎預料還不錯──《金輝戀曲四重奏》 初次遊玩心得遊戲名稱:金輝戀曲四重奏 遊戲類型:視覺小說 遊玩時間:約23小時 售價:358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2-08-20
錯亂_著急_醒悟 關於"工作"  階級,無固定雇主>有固定雇主>管理階>創業家(老闆)>資本家(用金融賺錢),我所在有固定雇主,對"管理階"不想要像用位子’權力去支配,所以才一直在拒絕嗎?又或是"我不願承擔隨之而來的責任以及向上溝通"呢?  現在浮現的畫面,都是自己如果身為負責人對我的事業的信念,一定對自己可以提供
avatar
菜青
202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