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的台灣美學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身體微恙不太喜歡出門,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身體比較虛弱的關係,突然平常容忍醜陋的視覺衝擊能力變得非常的薄弱,一出門就感慨台灣的市容街景怎麼會這麼難以直視,更不用說很多奇耙的室內裝潢,或著走在街上的路人的穿著打扮,缺乏美感與品味,愛之深責之切,台灣是一個經濟發達體,享譽全球的科技島,但台灣的美學卻不見蹤影了。
日韓也是發達的經濟體,離我們很近且文化相似度也高,但日韓在普遍大家的印象裡就是愛美的民族,所以我想經濟因素已經不能當作台灣美學消失的主因。那天我心血來潮答應朋友晚上會跟他們出去吃晚餐,我就在捷運上刻著來來往往的人以及捷運上一路的風景,我覺得頭好痛,是一種靈魂深處的吶喊,我不如好好的在家裡休養吧?缺乏美感與品味的生活環境令人在生病當中感到痛苦,我把自己的生活空間經營的讓我覺得非常舒適,但卻讓我一出門就有滿滿的落差感。
我想具體的描述那種視覺上的傷害,一出門就看到各式各樣的招牌顏色,跟繡跡斑斑鐵窗陽台外推,恐怖的電線竿的線比人的感情線還雜亂,街道不像街道,不知道該怎麼走路也不知道該怎麼開車。即使在首都好了,我永遠分不清楚哪些人是要回家還是要上班,穿著得體這件事情看來不是台灣的普遍共識,我對於東京的施工人員衣著乾淨整潔的程度,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台灣蓬頭垢面的去上班好像也能說說是常態嗎?有時候我感到難以啟齒的提起這個話題,我可以感覺到空氣凝結,因為大家覺得好像這不是什麼一回事,但美感品味難道不是一件重要的事嗎?
那麼多人喜歡日本的美與潔淨,日本的設計品味也是世界上知名的,台灣人最喜歡旅遊的國家就是日本,日本人對於生活美感的追求令人尊敬,這是是一個民族對於美學追求共同營造的結果,對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說,堪用比美感來的更務實,卻少有人討論到,其實好看又好用是可以同時取得的
是我們狹隘的思想限制了我們對於美的追求與要求
圖片來源:Google 搜尋🔍:台灣景觀醜
這幾天我上網在看房仲網,越看越失望,不論是要租還是要買一間賞心悅目的屋子有多困難,窗外的景色都是心靈殺手,望出去不是一片醜陋的鐵皮違建,不然就是沒有協調性的市容景觀,居住環境吵雜萬分,有些公寓沒有採光或通風也不好,昂貴的價錢卻沒有相對應的價值,花錢活受罪就是這個意思吧?其實更令人難以理解的就是,在台灣談美感與品味這件事情,大多數的人常常臉上的表情是無感的,好像沒有聽過也沒有感受過,畢竟一直生活在醜陋的環境裡,也很難去想像什麼樣的環境叫做漂亮吧?
台灣人的穿著打扮感覺受到很多美國文化的影響,但這是不是一件好事情就很難說了,但是穿衣服真的五顏六色的搭配或著成年人還穿著卡通圖案的衣服,我真的覺得很令人懷疑人生,更不用說一窩蜂地模仿某種風格,男生永遠千篇一律的小呆瓜瀏海,女生大概也是永遠的少女系裝扮。我很少看到那種精神抖擻自信的樣貌,或著真的特立獨行到令人敬佩的打扮,有些人的衣服永遠是那麼鬆鬆垮垮,肩線總是過大,穿衣服不考量身材比例的搭配,這一切都令人感到窒息。
這個話題很難深入討論,因為一不小心就可能會讓一些人感到不舒適,在這麼強調競爭力的台灣卻忘記了,美感也是一種競爭力啊!美感與品味也是一種經濟產業,看看附近日韓就知道了吧!也別忘了還有好多國家的重要產業都是與美學品味相關的,我們很幸運地活在科技發達的台灣,現在是時候慢慢的找回我們失蹤已久的美感品味了吧!
盧西恩
盧西恩
喜歡旅遊觀察各個國家的生活文化,學了幾國語言,期許自己的文字能帶來社會進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