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41:農業勞動力調查協辦二三事(上)

2020/06/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年的三到五月,是農業勞動力調查的日子。
調查目的是為了解目前農業缺工情形,以利政府研議相關計畫。
往年這項業務都由成哥處理,我完全沒有接觸。猶記去年的旱災農損正是這個時節,當時的我相當忙碌,只知道成哥常常窩在辦公室一角,面對一大疊調查表揮筆自如。
今年適逢疫情影響,許多產業推廣活動都停辦或延後,我的工作減輕許多。加上手邊的例行性工作已經上手,處理起來幾乎不費工夫,儼然成為耍廢的公務員一枚。
和去年的工作量相比,是超級大的反差。
然而這樣反而讓我有些心慌,直覺就想找些事情來做做,什麼都想多學一點。
就在這時,成哥邀我一起做勞動力調查。
「我們這一區今年的調查樣本數是全市前幾名,如果多個人一起做,會輕鬆許多。」成哥說。「你有空也教我使用農情系統吧,多學一點,總不會吃虧。」
好像不錯。多學一點技能,之後總有機會用得到。
我答應了成哥,於是成哥在開會公文簽下我和他的名字。
勞動力調查行前會議當日,我抵達農業局的會議室,看見許多熟悉的同仁,和他們一一打招呼。不同公所的人員在相同業務上常常需要互相幫助,因此我已經跟許多公所同事混得很熟。
「我怎麼每個會議都看到你?畜禽、漁業申報說明會都是……你們公所只有你一個人喔?」某公所的大哥說道,拋來了一個同情的眼神。
不對啊這位大哥,這也意味著你每個會議都有來吧!怎麼想都是你比較悲情。
「葉子,這位是我們公所的新人,之後就請你多多照顧了。」某公所的前輩這樣介紹著,只見他告訴身旁的年輕女孩:「有問題就問葉子,她辦這個業務已經很多年了!」
欸不是,我第一次做這個調查啊!很多年是怎樣!
我正要澄清,另一個公所的人也跑了過來,「葉子葉子,你們今年有幾件啊?去年還順利嗎?」
等等,我只是協辦啊!
還來不及一一回應,農業局的長官已經走進會議室。會議即將開始,大家趕緊入座。成哥這時才慢悠悠晃了進來,揀了我身旁的位置坐下。
這位才是主辦好嗎!
有點哀怨的望了他一眼,但成哥渾然不覺的喬了個舒適的姿勢,開始滑起手機。
主持人放起教學簡報,這對已經做了多年調查的成哥而言沒有什麼,而我認真的做起筆記。
總之要確認調查戶內有六十五歲以下農民、農業收入要達到一定金額,才是調查對象,不符合資格的要換戶,市府提供的名單厚厚一大疊,對於換戶的規則也詳盡說明。
好複雜。我愣愣的將講義放下,有聽沒有懂。
「放心,沒有那麼難。」成哥一派輕鬆,「這個調查的重點不是研究缺工情形,而是考驗你的想像力和超能力。」
……什麼鬼。
「葉子,這邊!」農業局的人員正在發放調查文件,吆喝著我過去拿。我趕緊去拿資料,聽著對方交代事情,不住點頭。走回位置上,我才想到一件事。
等等,我就不是主辦啊!
成哥依然安詳的坐在位置上。奇怪,明明他做得比我還要多年,在開會時卻和大家都不熟識似的,異常低調。
「明年會很辛苦喔,葉子加油。」隔壁公所的姐姐拍了拍我的肩。
「嗯?什麼意思?」我不解。
「農林漁牧業普查呀!五年一小普、十年一大普,明年剛好是大普查,會很忙喔!」
什麼!
我迅速轉頭看向成哥。原來你是在為未來鋪路嗎!我不會明年搖身一變變成主辦吧?
「原來是明年嗎?」成哥一臉無辜,表示不清楚。但依我對他的認識,他絕對在裝傻。
不管了,總之先把眼前的調查做好再說。明年什麼的,再接招吧。
調查開始日,成哥整理完調查名冊,分了一半的名單給我。大多是山區的農民,這些農民種植的作物相對單純,正好讓我練練手。
「首先,調查雖然要去現場,但我們通常先打電話過去,掌握初步情報後,再去調查戶家裡拜訪。這樣比較不會耽誤對方時間。」成哥說著,並告誡道:「打電話過去時要用台語,不然很容易被當成詐騙。」
欸欸欸!
過了這些日子的歷練,我的台語或多或少有些進步,然而一旦緊張起來,講話就是卡卡卡。
而且對方是陌生人,這更加深我的恐懼。還沒開始打電話,我已經相信自己會被當成詐騙集團了。
調查前的事前準備中,包含去戶政調閱資料。大致了解受訪戶內人口組成後,我的電話訪問正式開始。
「你好,這裡是公所,我們要做調查……」電話撥通時,我開始結巴起來。
「蝦毀?我在忙啦!」電話另一頭的農民也是毫不客氣,最近是果樹的噴藥期,似乎大家都在田間忙碌。
「幾個問題就好!」我鍥而不捨,「你們是種XX跟XX吧!去年大概營業額有多少?」經由農業災害系統和休耕轉作,我大概知道他們種植的作物有哪些,面積也略知一二。
「去年都沒收成啦!」對方回答,語氣雖然不耐煩,但好歹沒掛我電話。
「那你家裡有沒有人跟你一起種田?你女兒還在讀書嗎?」我翻閱著戶政資料,調查表要寫出戶內人員從農的天數。
「……你怎麼知道我有女兒?」對方語氣微微震驚了一下。啊,我是不是被當成變態了?
「我們都有資料啦。對了對了,你們去年採收時有沒有缺工人?」我終於問到最後一題,最重要的一題。
「就說去年沒收了吼!」
啊,對喔!
我大概不會被當成詐騙集團了,可能會被當白痴來著。哈哈哈嗚嗚嗚……
(下篇待續)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