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境淺說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由清光緒年間探花俞陸雲先生為後輩所編,個人一直非常喜歡的一本詩選。

作為文學麻瓜,我對詩的敏感度大概是阿嬤你怎麼沒感覺等級。但這本的文字卻真的能夠讓我感受到中文,或是說文言文的魅力。

對我來說,它最棒的不是詩,而是作者如何去評論詩。詩選本身當然都很好,不過光是那些評論的文字本身,像是“入門下馬氣如虹”、“高視闊步而出,一氣直書”或是”然浮生碌碌,再來能有幾回”這樣的字句,就已經足夠吸引人。

當初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就是唐彥謙《小院》的段落:
小院無人處,煙斜月轉明
清宵易惆悵,不必有離情

書中的評論如下:(有刪減)
人之閒恨閒愁,其來無自。
場臨廣武,則憑弔英雄;宮過咸陽,則追懷故國;訪貞娘之墓,歎息嬋娟;經宋玉之居,興嗟詞客。
其實悠悠陳跡,而言愁欲愁,亦如此詩之小院月明,無端惆悵,非必有離情暗恨也。

對於詩本身,我初看只覺得平淡如水,沒太多感受。但詩評卻三言兩語就點出作品的核心,輕輕地就勾出了“明知關我心何事,只是撩人夢不成”的那種韻味。

推薦給喜歡這類文字的大家!(猝不及防ㄟ結尾)
4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