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B - 8 起承轉結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國升大學是走申請制,由學生自己決定想申請哪幾間大學。各學校的評判標準多有不同,但評判項目大同小異,多半會看高中成績、課外活動、SAT,以及講求寫作能力的自傳。
  十二年級下學期鄰近畢業之時,學校會進行基本英文撰文測驗,通過才有畢業證書,也因此十二年級的英文課有很大的比重在於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舉凡新詩、讀書心得、抒情文,以及與大學息息相關並強調正確引用他人著作的論說文等皆會涉獵,雖然都不深入,卻也足以。
  ──足以讓我釋放想像力。
  也約莫是以這個契機為分水嶺,我開始能一揮而就千字以上的短文,從國高中國小寫個五百字作文都要苦思三日的窘境中破殼而出,轉為開始為了不超過字數上限而煩惱。
  所以到底是什麼寫作題目這麼神奇?其實是老師出了一個三頁以上的敘事短文(Narrative Essay)作業。
  「Narrative」作為形容詞即是「敘事」,作為名詞則與「故事」同義,所以敘事文即是說故事的文章。雖然這項回家作業老師讓學生們自由發揮,但班上全是英文為第二外語的學生,寫作能力也是哩哩拉拉,所以我推測她多半認為學生只會寫些生活中的經歷之類的。
  於是當我呈交的是長達八頁,換算成中文約莫4500字而且是純虛構的奇幻短篇故事時,她的驚訝也是表露無遺,甚至問出「這真的是你寫的嗎?」這種「老師不該提出」的質疑──我倒是覺得很爽就是了。
  所以我到底寫了什麼呢?說穿了其實也沒什麼,就是男女主在湖邊邂逅的小短篇。
  現在看過去,這篇故事的劇情與鋪排是老套中的老套,連男主角的名字都是英文的菜市場名,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個橋段,畢竟是後續發展出來的幻獸、賦靈等龐大魔法世界觀的起點。
~。~。~。~。
背景淺談:
  我在該篇短文中使用的英文單字,有幾個字──例如corpulent(意即肥胖)──我現在還得查字典,因為從那時到現在一次都沒用過,忘得非常乾淨徹底。而當時會用,想必和考SAT脫不了關係。至於SAT實際上是怎麼考的,以後有機會再來聊聊。
*排程時vocus尚未支援上下篇連結排程中文章的功能,只能手動添加,造成不變敬請見諒。
77會員
104內容數
筆者探索AI工具時遇到的難題、解方和雜談,不定期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