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總是很有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活到現在,看過的文章也不下幾百篇,對寫作這件事始終沒有一個很準確的概念。寫作的方式、策略、目的,在我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意義。
遙想當年,小喬還沒從我詩詞本出嫁的時候,當時被小學老師要求寫人生第一篇作文,扯破頭皮想了兩節課硬是擠不出半個字來,晚上在安親班還哭哭啼啼的向老師淚訴作文的困難,當時的我絕對不會想到現在的我一個禮拜能寫好幾篇文章吧。
到國中時,作文變成一個考試會算分的科目,不過占據的分數沒有國英數這麼多,所以大家也只是當成練手或實驗的玩具而已,拿到高分不會特別高興,寫壞了也沒有特別在意。不過當時的確沒那麼討厭寫作了,寫出來的東西也不再像以往一般幼稚。
高中。熱情與桎梏並存的三年,老師告訴你作文就是把心掏出來,加上一些修飾再攤給老師,聽起來很美妙,是個可以盡情揮灑空間的科目。實際上,偉哉我大教育部政策,早就廢掉了你的創意。現在的作文科,美其名為國文寫作-「國寫」,但根本就是八股文再世。
現在作文的得分公式:題意、關鍵字、政治正確、文字修飾,就是這麼簡單。其中最重要的是關鍵字,在聯考中心的模範作文批改原則中寫道,只要有寫到xxx關鍵字,得xx分。作文已成為分數的傀儡,被理組人拆解,畢竟這樣才有利於不好作文的理組腦。
幸好我找到了另一盞明燈可以讓我發揮蓄積的能量,instagram 。有什麼比24小時後就消失的文字更適合發表一些偏激的言論呢?話雖如此,我還是選擇了方格子當作我的平台,不只是陌生的環境可以跳脫同溫層,版上無限制的環境及出版專題的設計更讓我見獵心喜。(此處省略一萬字稱讚方格子,看看流量會不會比較好)
高中開始我算是抓不太準閱卷老師們的心思,有些比較喜歡看艱難的字詞,有些希望看到複雜的文法或模糊的比喻,每次的批改原則都不一樣實在讓我苦惱。
掌握老師們的喜好就像了解敵人的弱點一樣,往死裡打,自然會獲得些什麼;但既然每次弱點都不一樣,我總不能每次都靠些心理學小技巧判斷老師的狀態吧,只好幫自己多賺一點技能點了,目前我的招牌技能有兩招,第一招是歷史典故,無論題目是什麼,我都可以用延伸知識幫老師增廣見聞,提到類似的影集、或歷史事件;另一招是排比,簡單來說就是舉例,這招我第一次寫作文就用上了,當初用了五個例子塞滿半篇文章,沒想到我自認為是爛招的伎倆能續命到最後。
總之,寫作是門有趣的藝術,字如其人,有一部分是在說這個吧。很高興有平台和熱情讓我繼續在不同的領域上努力,期待以後寫作、創作可以在學科中更備受重視,不用流於形式上的表達。
晚安。
11會員
8內容數
第一個專題,從我最擅長的東西開始,請叫我【美食界的李奧納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eido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摩登新慢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青年已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寫作是一種沉澱與紀錄我一直有書寫的習慣 雖不至於每天都有寫 但只要想到什麼就會寫下來 也許是生活中的想法感觸 也許是記錄一些金句 書寫生活似乎就是我的日常 當新手媽媽的第一年 又開始了持續每週寫一次媽咪日記 直到如今開始在部落格寫作 現在想起來 似乎有跡可尋 原來 寫作可以幫助我紀錄生活、沉澱
Thumbnail
avatar
Claire的生活札記
2023-12-05
想寫作,總是無法開始?幾種方法,讓你輕鬆啟動!當你想要開始寫作時,可能會面臨一個常見的情況:打開了一個空白文件,剛要下筆寫上標題,之後就沒有之後了。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呢? 一方面可能是因為你的知識儲備還不夠,另一方面從一整片空白開始實在太折磨人了。 所以我會推薦你幾個關於寫作的「心態」與「方法」,希望能幫助你輕鬆地啟動寫作。 改變寫作
Thumbnail
avatar
潘奕兆
2023-07-29
【AI+語言學習】DeepL Write|AI 寫作助手,練習英文寫作及準備各種考試檢定英文寫作用 AI 練習英文寫作及準備各種考試檢定英文寫作(大學學測、全民英檢、多益、托福、雅思、GRE)。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23-07-19
金字塔寫作實戰 5|你的文章別人看不懂很可能只是漏掉「這個詞」,別讓辛苦敲鍵盤功虧一簣要寫出一篇讓大部分人都看懂的文章其實不難,如果你的文章老是讓人看不懂,很可能只是缺了「○○詞」。本文將分享○○詞的重要性、實例利演示以及如何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10-31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1-10-11
沒有寫作題材時怎麼辦?回顧舊文章再寫一篇是良方寫作很怕碰上沒題材或靈感,承熙認為回顧自己的舊文章後再寫一篇是個不錯的方法,是解決沒文章時的良方:1️⃣ 回顧後再寫一篇其實是「更新」的道理 2️⃣ 再寫一篇對自己的好處 3️⃣ 再寫一篇對別人的好處 4️⃣ 我如何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7-31
晨間寫作練習12:有趣的夢就在半睡半夢之間,我做了一個夢。我夢到了我在一家公司工作,應該也是業務類的工作,細節不記得了。記得最清楚的就是因為一個活動需要表演節目,所以我當起了編舞老師,邊想動作邊教組員跳舞,曲目是薛之謙的「你還要我怎樣」。我還記得我跟他們說:「你們唱的是情歌,不是軍歌。」在我起床之前,我都快編完A段的動作了。
avatar
小倫
2021-06-20
寫作的力量,是每一份情緒都有意義。關於作品釋出後的彆扭,來自於某部分的自己隨之解放,其他部分卻沒跟上腳步吧。
Thumbnail
avatar
沐紋
2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