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堂「新媒體時代」的跨領域國文課:《閱讀寫作公開課》自序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讀博士班時開始兼課,到成為科大的專任教授,我教授國文與通識課已經有十五年的時間。今年二月初,有感於「新媒體時代」讀寫能力的重要性,我在臉書上頻繁發文,談對高教現場的觀察,也談現今的國語文教育問題。〈我是國文老師,我討厭國文默寫〉、〈關於寫作教育的3個問題〉、〈關於讀寫教育的8問8答〉、〈不要讀人文學科好嗎?〉、〈你的學歷,不過是一張薄薄的入場券〉這些文章,貼出後引起臉友們的熱烈迴響,〈現今大學生的6個觀察〉一文還被網路媒體《太報》轉載,也讓我有了書寫一本閱讀、寫作專書的念頭。
身為一位科大,且擁有商管證照的跨領域國文老師,一開始在規劃這本書時,我就不打算只是高談闊論;而是希望寫出能反應技職學生生活,又可以兼具「實用性」與「即戰力」的代表作。因此在設計上,便以一學期十八週為要,透過校園、愛情、職場、人生等課題的描繪,加之以閱讀、寫作議題的探討和實作演練,完成「生命教育」、「文學教育」雙軌並進的十八堂國文課。
這十八堂課的閱讀文本,有取材於單篇作品者,像是春秋時代孔安國寫的〈顏回偷食〉、戰國時代鶡冠子的〈魏王問扁鵲〉、今人柏楊〈穿山甲人〉、王文華〈我的生日禮物〉等。有取材於整本書者,如李忠憲教授的《隱性反骨》、高詩佳《寫作課》、祁立峰《亂世生存遊戲》、吳均龐刻畫商管世界的《銀光盔甲》、日人沼田憲男《寫出有溫度的文章》、韓人金鍾沅《一天一篇人文閱讀,養出心智強大的孩子》、安奈特.西蒙斯(Annette Simmons)享譽全球的大作《說故事的力量》,以及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書寫死亡的《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在這個數位、網路交織而成的「新媒體時代」,圖像和影像的解讀能力也非常重要,課堂中也大量取材自廣告,像是〈泰國逆天廣告:菜市場包租婆--不要僅憑一面之詞評判別人〉、〈日本音樂學校TOSANDO music廣告:婚宴篇〉、〈泰國洗髮精廣告:你會閃亮〉、7-11《單身教我的7件事》系列廣告、統一〈小時光麵館系列:第四話 陽光佐夏威夷炒麵〉、英國行銷顧問公司「Purple Feather(紫羽)」拍攝的〈Change your words,Change your world〉。同時,也有「火星爺爺」許榮宏〈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英國奧美集團副總監Rory Sutherland〈一個廣告人的生命啟示〉等強調表達力、故事力的演講短片。
穿插與交織在這些文本裡的,是一個又一個大學校園裡的故事。這些故事有的是親身經歷,有的則來自於新聞報導,不管怎麼樣,我都做了些許改寫,既要避免造成「對號入座」的誤解,也要讓故事可以更加的吸睛。這些年來在教學上,我給自己的定位是:成為一名閱讀、寫作與生命教育的推動者。一方面致力於啟發學生理解,「閱讀力」、「寫作力」、「故事力」在這個社群時代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透過具實用性的練習和遊戲設計,砥礪學生在課堂內外的思辨和討論中,變得更有「思考力」、「表達力」與「創造力」。
這本書的完成,要感謝許多人。最該感謝的,當然是我的學生,是他們教育了我:「當老師,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然後,也要獻給一同致力於推動閱讀、寫作與生命教育的師友們,這條路雖然走得辛苦,但是我們絕不孤單!
(《閱讀寫作公開課》自序)
    王厚森
    王厚森
    本名王文仁,虎尾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閱讀、寫作與生命教育的推動者,學生眼中的「國文彌勒佛」。最新力作《閱讀寫作公開課:大學老師神救援,國文上課不無聊!》,立志打通人文素養與生命課教育的任督二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