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我接到了抗議,所以這次的廢文來講「文氣」與「文韻」這種聽起來很文學,看起來也很文學的東

2021/0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曾經有人問過我。
我也曾經回答過。
「文氣」與「文韻」是什麼?
對我來說那已經是很久之前的問答了,但對我來說那是至今依然在使用的技術、技巧、伎倆與計畫。
基於現在的我正忙於收集今年要寫的作品資料,以及心情來了正在寫的幻想鄉故事的資料,加上每次都寫專門誘爆人類生命中黑暗記憶的廢文實在有點容易讓人類對此產生精神抗性,所以今天就來隨便寫點說破不值錢,不說破也不值錢的東西吧。
是的,這篇依然是廢文。
因為除了完全純粹純潔純真的創作新手外,不會有人喜歡被他人指導「你該怎麼寫比較好」這回事。
就算是徹底墮落混沌黑暗毫無希望與名望的創作老黑手,就算看著他人指導的「你應該這麼寫會比較好」,也只是想從自己那乏善可陳又不得不陳的經驗與理論中,用針筒硬是吸出可以反駁的論述罷了。
所以就笑吧,不管有用無用高用屁用,就看著廢文笑吧。
雖說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
但是誰又能說說破之前,那點江湖訣就會值錢?
~~
說到「文氣」與「文韻」這件事啊。
其實是很久以前,某間大出版社的小說新人獎項活動造成的網路激烈討論中,我跟當時的作家朋友們討論著討論著就不小心講出來的。
原本是從我的教授崔爸那邊學到的心法。
現在我把當時的問答隱去相關當事人的部份,重新產生為這篇不值錢的破訣廢文。
~~
「文氣」與「文韻」是什麼意思呢?
老實說這個東西的確很抽象沒錯啦。而且算是我個人用來觀察跟評斷的一個東西,你高興的話,改用境界或語感我也沒意見,但氣跟韻是我認為最接近這種抽象感覺的詞。
先講比較簡單的文韻好了。
這東西之所以簡單,是因為他「真的就只是一個韻律」而已。
雖然文字沒有聲音,但每個字在讀過去的時候,依然會有聲音的感覺,像是看到紅色會引發熱,藍色會引發涼的感覺一樣。「吵鬧」這個詞,跟「安靜」這個詞帶出來的感覺不一樣,這個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文
字天生的韻律所在。
而這個韻律,掌握的是「文章會不會吸引人」,要舉例的話……我看看
古一點又夠簡單同時韻律強大的例子: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月去汝,為我不穀->這不是原句,但我腦袋裡總是記成這樣
不過韻律也通,就算了(逃)
現代一點的例子:
「小叮噹~~我又被技安他們……(下略)」
這裡舉的例子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幽雅文辭,因為我說的文韻本來就不是幽雅文辭限定的東西,而是「這句話寫在這裡,讀起來會不會有刺眼的感受」。
以這次入圍的那些東西來說,每一篇的文韻都有問題,所以幾乎每個讀過的人都會說,開頭幾句就想把視窗關掉。因為文韻亂七八糟的關係,那些字句都會戳人眼睛,眼睛是很脆弱的,不然天空之城也不會選擇閃光戳眼這招來解決大頭目(咦)
至於文韻要如何弄整齊,我認為最好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適當」,講流氓打群架,就該用粗鄙俚俗的語句,講帥哥把妹,就該用華麗帥氣的詞語,不只是看起來,更要讀起來是那麼回事。這還可以用來說小學生作文的現象,通常3年級之前的小學生,寫出來的東西比較容易入眼,但是3年級之後,特別是6年級這區,她們的作文就會處處帶刺,因為她們使用了「不屬於自己」的文韻在作文裡,所以才會有這種感覺。
最實際的狀況就是,3年級算是愛用與不愛用成語俗話帶入文章的一個分界,但純為了帶入而帶入,跟真正理解、分析、消化後在說出來,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這甚至可以用來說歌詞。
同樣是以戀愛當主題,以前我們有「情書」這種很痛也很諷刺的歌,現在卻只有怎麼聽感覺都沒兩樣的……
這就是文韻造成的差異,以前會說一篇文章唸起來鏗鏘有力,但那會容易偏向「有力」
而丟了「鏗鏘」,要做到鏗鏘有聲,就要挑出適合的語句。
然後是文氣。
這個真的不好說,因為這是文章總體呈現出來的東西,包含了文韻,但不只是文韻,如果說文韻是「表現方法」,文氣就是「被表現的東西」,用現代一點的方式說,很接近「主題」或「核心思想」,但又不是那麼單純。
因為文氣是很容易受到,不,應該說完全受到作者影響的東西。
以前會說見其文知其人,因為文章會呈現出一個人的內心,但要從文章去察覺我所謂的文氣,並不是單看文章好壞或內容的水準而已。
而是……應該怎麼說?類似文章的相人術吧。像幾天前,我們之中有人(A)有貼出自己最近的作品,一個是他自己的版本,另一個是版上朋友(B)修改的版本。
A自己的版本,可以看出他是個心性單直,有點等不及,卻又不太好意思太等不及結果就是寫出一篇雖然沒拉出主題,也只差一點就在第一段抓住讀者眼睛,但至少通篇文氣順暢,一看就知道是他寫的東西。
B的版本,看到的是這個人一開始心思細膩,中間卻突然大方起來,大方之後又突然轉為細膩,就像是肌肉大男突然間丟下300kg的啞鈴,開始對著柳樹吟風弄月一樣不協調,雖然不協調,但也不至於無法統整在一起,可是這個統整之中,就能見到重複與過於濃厚的感覺。所以我當時會說B的版本把A原來的文氣都折疊起來了,就是這個原因。
說誇張一點--其實也沒多誇張啦,至少我用到現在的經驗,能感受到文氣的話,即使只是像這樣以文字對話,看不見動作、聽不見聲音、察覺不到表情與微妙的語氣,還是可以進行與面對面,甚至比面對面更精準的溝通對話。
至於要一句話精準說出文氣到底是什麼……
我想最接近的就是「流派」吧。
B有B流的溫馨。
我有我這派的惡意。
其他人也有自成一格的妄想。
就算我們寫相同的主題,最後呈現出來的結果也完全不一樣,造成那結果不一樣,卻又不會讓人覺得拿去當可燃垃圾比較有價值的東西,就是這個文氣。
包含文韻,又不只是文韻,而是連作者的人格特質、過去經歷乃至現在狀況都包含進去,能夠文見其人的東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253內容數
庸俗是很重要的,因為任何偉大的事物,都從最庸俗的地方開始,而任何庸俗的事物裡,總是能掰出最偉大的地方。在從庸俗變得偉大,或是從偉大裡發現庸俗之前,就先獻給自己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吧。 那個庸俗簡單又隨時可能變得偉大的,庸俗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