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五三)文筆:我要怎麼寫得更快?(二)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之前曾寫過一篇文章,談及如何才能寫小說寫得更快。剛好最近經歷一些生活型態上的轉變,讓我能用來寫小說的時間比以往多上不少,也側面驗證了之前介紹的方法確實蠻有用的。
不過,有道是「善有善報星有星爆」、「快,還要更快」,在上一期的基礎之上,我這次又發現一些好用的小妙招。
而且,這並不是小說專用,而是大部分工作都能使用的方法!
和上期一樣,本篇雖然掛在文筆底下,但並不是真的在討論文筆,而是一些小說寫作之外的事情。

前篇回顧


回頭看了一下,當初那篇文章是小兒子出生時寫的,但這才一轉眼,小兒子竟然已經兩歲了。
不管你是看過忘了,還是根本沒看過,總之我大概說一下之前的〈我要怎麼寫得更快?〉這篇文章到底在說什麼。
簡而言之,我認為大部分認為自己寫小說速度很慢的人,都不是真的寫得很慢,而是把時間都浪費在卡文上。
因為卡文不知道要寫什麼,所以總是對著空白文件發呆。一個小時過去,實際上拿來敲鍵盤的時間根本沒多少,再不然就是寫了又刪、刪了又寫,自己都想問自己是刪小?
也就是說,大部分人的問題都不在於「寫很慢」,而是「不知道寫什麼」。
要想解決這種問題,最根本之道在於──不要「邊寫邊想」,要把「想」和「寫」區分開來!
透過將「想」和「寫」拆解成兩種不同的工作,可以更有效利用寫作時間,避免坐在電腦前面卻腦袋空白。
先做好這一層準備工作,才能進入我們今天的主題。

利用時間的小妙招


坦白說,這不是我原創的方法,而是上網看YT的時候看到的。經過我親身實行幾次後發現,效果還真的很不錯。
依我個人實驗結果,這方法不只成功讓我甘願坐在電腦前面認真,同時也提升了我同樣時間內的產量。
我寫小說不算快,甚至算是有點慢。原本一個小時的字數大概落在一千上下,狀況好的話可能可以到一千二。
但透過這個方法,我目前如果寫得夠順利,一小時可以寫到超過二千,等於是翻倍的程度。
最重要的是,這個方法很簡單,非常簡單。
心動了嗎?現在只要新台幣18888,就能馬上把這套不外傳的《天地萬象時間運用法》帶回家……
等等先別走,我開玩笑的!
沒那麼貴,只要1800就……
好沒事,我真的要講了,別走!

15分鐘法/番茄鐘/隨便你怎麼稱呼


這個方法,就是之前因為唐鳳而超有名的「番茄鐘」。簡單來說就是把工作時間設定在25分鐘,每25分鐘給自己5分鐘的休息時間。
但我覺得,如果單單只看說明,很容易會讓人覺得這到底什麼狗屁。
不說別人,其實我自己一開始也是這樣想的。我蹲一個小時都沒成功產出什麼碗糕,還要我只工作25分鐘?
而且設定25分鐘又能怎樣?我還不是要做這些事,一天還不是只有24小時?
後來我才發現,番茄鐘工作法的重點根本不在於什麼「25分鐘」。雖說一般文章會提到什麼「25分鐘是人類最佳專注時間」之類的說法,可是,你相信我,這些事情完全不重要!
換句話說,我根本就搞錯這個番茄鐘工作法的開啟方式!
如果你回頭看看這一段的標題,會發現裡面寫了一句「15分鐘工作法」。沒錯,哪怕是番茄鐘所提倡的「25分鐘」,本身也都是可以被捨棄的。
整個方法最關鍵的地方在於──你只被允許擁有這麼多時間!
聽起來蠻奇怪的對吧?但這就是重點所在!
你可以這麼想像:這是一場25分鐘的競速賽,25分鐘時間一到就要停手。
如果你不知道我在說什麼,想想小當家和李嚴的龍蝦三爭霸就知道了。
時間一到,哪怕你的醬汁還沒做完都要叫停。這種時候,你還會在意桌面乾不乾淨、氣溫舒不舒服嗎?
當然是他媽的賣命寫拼命寫死命寫!
透過給自己加上時間限制,逼迫自己「只能工作這麼多時間」,就能給自己一個強烈的危機意識,進而提高同樣時間內的產能。
當然,這種方法的要點就是,時間到了一定要停手。
執行到最後,究竟是不是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其實一點也不重要了。
我常常寫個25分鐘後,直接就休息個2、30分鐘,休息爽了再回來寫。
那又怎麼樣?至少我工作的當下產能很高,這樣就已經達到我要的效果了。
對了,除了專注度之外,這個方法還有一個好處。不過這比較因人而異,應該是和我自己的個性有關。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重度拖延症患者,這種方法稍微能強迫自己開始工作。
畢竟再怎麼痛苦,一次也不過就15至25分鐘,比較容易催眠自己先開始再說。
通常這種時候,我還會配合一些小東西來增加幹勁。例如我會準備一包好吃的乖乖軟糖(沒有業配,真心好吃),每當我不想工作的時候就開一顆來吃,在吃的時候告訴自己「吃完就要開始工作了」。

結語


統整一下整篇文章的論述,寫成懶人包吧。
首先,在下筆寫作之前,請先想好這一段劇情要寫什麼。不要邊寫邊想,這樣很沒效率只會浪費時間。
已經想好要寫什麼之後,利用番茄鐘工作法替自己設定一個工作時限,時間一到就必須休息,這樣能夠幫助自己提升工作專注度,增加產能。
最後,這篇文章總共約一千九百字。把這篇文章從無到有生出來,總共花費我多少時間呢?
答案是一次25分鐘加上一次15分鐘,總共40分鐘唷!
或許有人覺得這速度很慢,但我自己覺得還蠻不錯。留給大家自己斟酌。
也歡迎在底下跟我分享你的實驗結果唷!

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報價!
另外,我的方格子專欄的付費訂閱正式開啟了。只要149元,就能幫助我持續且穩定發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