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廢話還是有可看性(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月光想要強調的是,如果大神的小說寫的像是校花選拔會那樣的美女如雲,至少月光的小說要像班花選拔會一樣,就算僅有一個亮點也好。雖然寫作功力有差,但好幾段文字中總是有幾句是可以用的。
月光在寫小說的過程中,固然看過很多紮實的作品,也看過含水量很高的作品。前者固然是值得學習的對象,總不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越寫越水,劇情毫無進展吧!但後者也有存在之必要,因為看起來都是廢話,卻也是有一兩句重點存在的。這就像在每一個男女合班或是女生班裡面,都會有一個班花產生。這位班花明顯比其他女生漂亮,那就是其他人矚目的焦點。而如果可以把全校所有的班花聚在一起,就可以選出校花。但其他的班花就不漂亮嗎?當然還是漂亮的。
月光想要強調的是,如果大神的小說寫的像是校花選拔會那樣的美女如雲,至少月光的小說要像班花選拔會一樣,就算僅有一個亮點也好。雖然寫作功力有差,但好幾段文字中總是有幾句是可以用的。用廢話來比喻小說文字,是因為小說本身就需要很多文字的堆疊,而讀者本身會主觀的將他們認為不重要的地方通通認為是廢話。但如果把這些被認定是廢話的部分都拿掉,這部小說的故事還是完整的嗎?
縱然作者敘事囉囉嗦嗦,好像都在扯不相干的事拖篇幅。但如果全照讀者的意思拿掉這些部分,作品就會變得更好嗎?其實也未必然是如此。例如要襯托新的神秘人物是如何睿智,武功又是如何高強,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檯面上的人物抓兩個過去比劃一番,把舊角踩在腳下就可以凸顯出新角的厲害了。
例如阿三和阿四是銅牌殺手,然後出現了一位金牌殺手阿五。這個阿五有多厲害呢?只發一招就可以擊敗阿三和阿四,所以身手十分的了得。這樣的描述可以讓讀者知道銅牌殺手是多麼的阿弱,根本就不堪一擊。至於小說作者要花多少篇幅去描寫銅牌殺手之前有多威風,現在又是有多麼俗仔,就看其本身要寫多少字數了。雖然看完後的結論都是一樣的,就是金牌殺手很強,強得不得了。
因此對於這些鋪陳或是文字堆疊,並不是就是無用的廢話。不然,武俠小說的結局大多是男主角成為天下第一。霸總小說的結局大多是霸總就這樣深深愛上小資女了,那為何還要花時間去看?讀者要選作品,當然會從名氣,敘事手法,故事內容等等去挑。就算跳進去看了,也有可能中途就看不下去而棄追。對於作者來說,雖然有種種不確定因素,但小說還是要先完成的吧!怕東怕西,怕無法吸引讀者眼球,怕被棄追,那還能寫得下去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想事成需要持續不斷的實踐與練習,無論多麼普通平凡抑或是多麼無邊無際的願望,都可以化為文字,持續的增強吸引力法則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透過運動來鍛鍊耐力(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透過運動來鍛鍊耐力(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兼職地球神其之5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兼職地球神其之55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兼職地球神其之5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兼職地球神其之57(第八部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就算是情侶,也不要強迫對方改變習慣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也養成了一些習慣,但結婚之後很多時候會不知不覺間被伴侶要求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如果伴侶有一些習慣自己不認同,應該怎樣跟對方說而不影響關係呢?
Thumbnail
avatar
心秋
2024-04-01
就算是罪人也輪不到我來定罪從前,我可能也算是道德潔癖、情感正義魔人,聽到劈腿、無縫接軌、甚至婚外情絕對嗤之以鼻,顯露出厭惡的表情來表達高尚的情操,即便沒人在意我的意見,也盡情揮灑著我的道德花瓣,自顧自地聞風起舞,好個天真爛漫,真是無知。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那當頭棒喝就喜歡找嘴硬的人打。2020年的冬天,是我渡過最刺骨的冬天
Thumbnail
avatar
RouRou
2024-03-20
【閱讀_我們走了很遠的路才找到自己】 就算生活是一片廢墟,也要從廢墟中重新建造起自己的高樓。別垮,別被生活打垮【我們走了很遠的路才找到自己】  ◎ 盧思浩 就算生活是一片廢墟,也要從廢墟中重新建造起自己的高樓。別垮,別被生活打垮。 真正的樂觀,不是因為沒見過世界的黑暗,恰好相反是因為見過,才懂得珍惜生活。 ——— 半夜兩點半醒來,再也睡不著的晚上,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12-21
就算是再好的人,只要有在好好努力,在某人的故事裡也會變成壞人。此句名言來自日本漫畫-貓之寺的知恩姐,我並沒有看過這部漫畫,具體在講些什麼內容也不甚清楚,只是因前陣子遇到了些不好的事在跟朋友訴苦時,朋友傳了此段話的漫畫截圖畫面給我。只是短短的一句話卻深深的吸引了我,想要將這句話獻給所以正在懷疑自己、被別人討厭著的你。
Thumbnail
avatar
圓仔
2023-11-05
就算是奈米咖,也沒有必要免費幫人廣告。在決定自行架站部落格之前,在網路上搜尋很多前輩的心得。其中一個作法,在閱讀的當下我很不認同。 有位部落客說,沒有流量、名氣的新手一開始很難接到業配,但很多廠商有提供‘’無酬‘’互惠或試用,新手可以先接來練功。 我聽了感到不適的點是,憑什麼新手嫩,就活該要免費寫業配? 我聽了一些在講自媒體經營的Pod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3-07-19
你是我的榮耀後話六、求子可有秘方     玲姊昨晚剛從香港回,週五跟小朱直奔晶晶家,一開門熱烈擁抱,送上半打Jacadi bodysuits,說這牌子棉質好,適合給新生兒穿。   “晶晶,妳跟于老師效率也太高! 才計畫要孩子,沒兩個月就懷上,于老師是否有甚麼不傳之技,妳給我馬上說!”   “ 才收妳半打衣服就想挖寶,我沒那麼傻,好
Thumbnail
avatar
Li Willie
2021-10-14
第 267 話:有錢人就是任性!可以上太空!當個有錢人有很多好處,其中一個是搭「私家太空船」上太空。昨天(2021/7/11)維珍銀河太空旅遊公司的老闆,71歲的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跟五位機組員,搭乘自家的「維珍銀河統一號」飛上了太空。
Thumbnail
avatar
超中二物理宅
2021-07-13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觀後感 / 「魔鬼終結者就好看在:敵人從來不廢話,就是殺。」 我不算魔鬼終結者的忠實粉絲啦,我也只看過1、2集還有被罵翻的第5集,有看過1、2集的觀眾銜接就完全不會有問題,在忽略3、4、5集的失敗後,這部號稱正宗《魔鬼終結者2》續集的《黑暗宿命》,表現到底能否讓人滿意?看完後,我或許了解了評價沒有到極高,甚至有粉絲跳出來吐糟的原因了。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1
我們的假面具揭穿時,你就看懂了創業家性格是什麼。(上)我叫艾兒莎,在粉絲團上,以真實的性格與樂天自信為人格形象,這不是假的,不是因為我善良。而因為我沒時間去再沒有確認商業行為的地方上造假。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9-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