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帶你了解輕小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些人對於輕小說的閱讀者看法非常負面,那些人說「輕小說是給幼稚的人看的」、「只有腦袋整天在想那些有的沒的的人才會看輕小說」、「會寫輕小說的作家文筆就是不夠好才去寫的」,這些都是我在之前,甚至到現在,聽到對輕小說的看法,請各位看一下我對於閱讀輕小說的看法。

輕小說是個啥?

首先,輕小說到底是什麼?或許家中有青少年小孩的讀者曾經聽過或看過他們有在看這類型的小說,但卻不知道他們到底在看什麼類型的小說,其實輕小說並非是一種特定題材的小說,並不像言情小說、懸疑小說、科幻小說等等,以一個內容大方向去分類它的,而是因為它的「寫作手法」所以被稱為輕小說,就是以簡單直白的敘述方式讓讀者可以更輕鬆的閱讀,其中的特點便是常以現代年輕人或是世界流行的一些生活慣用語去書寫,而內容則包含了上述的題材而且會加入一些奇特的幻想讓一些老舊題材更有吸引力,同時也因為這樣的寫作手法讓一些有在看「正統小說」的人非常的看不起輕小說,他們認為要用簡單直白的敘述方式就是因為那些作者沒有能力去寫出他們所「認可」的那些「正統小說」。

輕小說為什麼受現代年輕人的歡迎?

喜歡讀輕小說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它的閱讀方式直白、內容多樣化,同時滿足了一些年輕人不切實際的白日夢,而我覺得這要沒有什麼不好,因為就我的觀點來看,幾十年前的武俠小說,像是射鵰英雄傳、連城訣、神鵰俠侶等等在某方面來說也是屬於那個年代的輕小說,雖然這些武俠小說並非是以非常直白的述敘方式來寫作,但是它的題材、內容在當時也算是異想天開,至少在當時這類小說絕不是那種文謅謅的讓人讀不下去的小說,而現在的輕小說也是如此,並且我覺得現代年輕人受輕小說的吸引還有以下幾個原因。
  • 一般人也能想到那些題材
這是什麼意思呢?請你們回想一下,你們在閱讀完冰與火之歌、魔戒、三體這些全球知名的著作時,你們是不是會有「如果我是裡面的主角的話那我會怎樣行動」的想像,但你們有沒有發現,通常都是在閱讀完「之後」你才能有畫面跑出來,但是輕小說不同,輕小說的題材就是從一般人日常的幻想而生的,這些作者會從現代流行的話題發展題材出來,而這是年輕人喜歡輕小說的關鍵,讓人在閱讀時有種「啊!我之前也有想過這樣的事情ㄟ」的親切感,而這是輕小說和其他小說最大的差異之一—世界觀架構的困難度。
  • 文字量不會很多
一本或是一集輕小說的文字量比一般的小說還要少太多了,這在現代資訊量爆炸的社會來說是一個很好的休閒方式,讀者可以在閒暇時間,短短的十分鐘、十五分鐘就可以將劇情的一個小段落看完,看完整本也不過是三、四個小時的事情。
而有些人可能會拿這個點來攻擊輕小說,「文字量不多不就是代表作者寫不出來」有這種想法不佔少數,但我覺得可以用簡短的文字將劇情順利地推進,更重要的是讓讀者想在閱讀下一卷的小說,這難道不厲害嗎?
  • 紓解壓力
方便的閱讀形式、有趣的題材,讓讀者可以更加快速地融入在劇情之中,隨著劇情的推進,滿足自己對於奇妙世界的幻想,讓自己在繁忙的世界中暫時的躲進書中的世界,跟著書中的主角在一個和自己的世界截然不同的地方冒險,壓力也隨之短暫地煙消雲散。但這也不是逃避現實,只是想要讓自己充會兒電,休息就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難道不是嗎?
或許,在看完這篇文後,仍然有人不能接受輕小說,而我也對此沒有任何意見,但如果是只有聽別人說過輕小說不好,自己卻沒看過的人,不妨去看一下,體驗一下,或許你會愛上也說不定。在這邊給那些想試試看的人們一些我覺得非常有趣的輕小說,魔法科高校的劣等生、OVERLORD、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這些都是我覺得不錯的小說,希望大家可以撥時間去看看,之後我也會在這邊放上關於我對這些小說的觀後感和解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學士俠客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優良小說推薦--OVERLORD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23動漫回顧 - 異世界篇】帶你回顧精彩的5部異世界動漫在2023的最後一天,想和大家一起回顧今年那些我很喜歡的異世界作品,下面主要是以異世界續作來分享,一共5部作品,歡迎留言告訴我你今年最喜歡哪一部~ (看更多動漫心得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shane__anime/) 1.《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
Thumbnail
avatar
S編的動漫日記
2023-12-31
【2023動畫回顧-戀愛篇】帶你回顧今年5部不容錯過的戀愛作品不知不覺今年2023就要結束了,S編今年也收穫了許多精彩的戀愛作品,今天就帶你一起來回顧一下吧,如果是在思考要追什麼戀愛番的,也可以參考一下我的分享,說不定能找到勾起你興趣的作品喔~(先說我是完全的動畫黨) 1.小智是女孩啦! 《小智是女孩啦!》是一部打打鬧鬧的戀愛喜劇番,小智和淳是一對對打打鬧
Thumbnail
avatar
S編的動漫日記
2023-12-28
2023阿里山賓館現代館歷史館介紹,一泊二食帶你看房間價格、特色房型、住宿評價 本文由好好玩授權提供,原文出處在此 <p class="p1" style="text-align: right;"> <span style="color: #808080;" ><span class="s1" ><strong >本文由<a
Thumbnail
avatar
好好玩
2023-09-01
生成式AI的黃金時代:2023年你必須知道的13大獨角獸公司生成式AI,這個可能聽起來有些陌生的名詞,其實正是當前科技界的一股暖流。這種AI技術的主要特點是能夠自我學習並創造出新的內容,而不僅僅是根據既定規則或模式進行運算。這種創新的能力使得生成式AI在許多領域中都有著廣泛的應用前景,從藝術創作、遊戲設計,到醫療研究、金融預測,其潛力無窮。
Thumbnail
avatar
AI筆者
2023-08-07
2023下半年,新北婚紗OKOH好朋友帶你再看起最流行的婚禮趨勢婚禮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之一,也是個人和伴侶之間的承諾和愛的象徵。每一個新人都希望自己的婚禮是獨一無二的,讓來賓和自己都能留下難忘的回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婚禮的形式和風格也隨之改變,這篇新北婚紗OKOH好朋友將會介紹婚禮 2023 的最新趨勢。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3-07-12
輕小說「魔王學院的不適任者~史上最強的魔王始祖,轉生就讀子孫們的學校~」秋校園魔法經典作品由電擊文庫推出的魔法輕小說「魔王學院的不適任者~史上最強的魔王始祖,轉生就讀子孫們的學校~」是作家秋執筆寫作、插畫家靜間良紀繪製插畫的作品。本作最早在成為小說家吧上連載,從2018年至今(2022)共出版15卷單行本,累計銷量超160萬冊。故事主要講述了男主角作為2000年前的魔王,轉生到子孫衰弱的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3-03-07
(BL圖文小說)【創世神總被奪舍】初入崆梧(六)呵,該是一探季清虛實的時候  天濛濛亮,凌晨的劍裘峰只有鳥叫卻無人聲,山遮微光,清靜似畫。   這景致蕭濁已看過數遍,他每晚暗自修煉,直到天光初現才回來,也因如此,他修為蹭蹭蹭地往上漲,現下體內陰氣已大約是築基後期水準。   早課前,季清給蕭濁一個乾坤袋和一柄劍。   乾坤袋裡頭布有空間陣法,裡頭極其寬敞,可將物品收納其中,
Thumbnail
avatar
葉葉小畫家
2023-02-15
輕小說「你是初戀之人的女兒」機村械人2021戀愛作品全3卷完結由軟銀創意期下GA文庫推出的戀愛輕小說「你是初戀之人的女兒」(君は初戀の人、の娘)是作家機村械人撰寫、畫師いちかわはる繪製插圖的作品,由2021年6月至今總共出版3卷,目前劇情已全部完結。小說主要講述了男主角釘山一悟又使的青梅竹馬朔良因為家族聯姻的原因離開了自己,自此過了十來年依然念念不忘舊情。有一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2-09-04
輕小說「明明妹妹是不能做女友的」鏡遊2022校園戀愛作品由角川電擊文庫推出的校園戀愛輕小說「明明妹妹是不能做女友的」是作家鏡遊撰寫、漫畫家三九呂繪製插畫的作品。最初在成為小說家吧網站連載的Web小說,最初標題「妹はカノジョにできない」,後變更為「15歳JC妹と同じ部屋で暮らしたら生著替えを見放題で、風呂も一緒で昔はぺったんこだったのにたわわに成長した生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2-09-02
輕小說「公主騎士大人的小白臉」白金透電擊小說大獎2021大賞得主由角川電擊文庫推出的奇幻冒險輕小說「公主騎士大人的小白臉」(姫騎士様のヒモ)是作家白金透撰寫、マシマサキ擔綱插畫的作品,於2021年獲得第28屆電擊小說大獎最高獎項「大賞」榮譽。文庫版於2022年2月正式推出,即獲得角川當月首發新作輕小說銷量排名第1,目前已出到第2卷,有時也譯作「姬騎士大人的情夫」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