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談談 PUA 這件事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什麼是 PUA

PUA (Pick Up Artist),過往比較常在搭訕上面使用。但以近年來在台灣的風氣,比較偏向所謂「認知失調」的概念,而這概念是:
是指當人類擁有兩個相互矛盾的想法時,會產生不安的感覺。為了改善這種不適,人類會不自覺地改變原來的行為或想法,以安撫自己所相信的理念與行為間其實沒有衝突。 [1]
換個白話的方式就是,讓你覺得你有問題,接著就會採取他人給的建議,想要消彌掉這個認知上的不安。來讓我們看看下面幾個不同的例子 (這篇文章中的 PUA 指的都是認知失調這件事)。

生活中聽到的例子

案例一

我從朋友中聽過一個故事,A 不斷想向老闆證明自己能力很好而去贏得加薪的機會,而之前真的有幾次因為表現好而加薪。但後來營收不好的情況下,老闆就會不斷說是 A 的能力不好而導致營收下降,甚至揚言要砍 A 的獎金,而 A 就會認為真的是自己能力不好,就花更多時間進行調整。後來有次發生另一個同事 B 有部分做得很好導致營收回來,得到老闆的誇獎甚至是加薪,此時 A 突然覺醒,因為 B 做的部分是 A 幫忙操作的,其實 B 什麼都不會。而 A 後來才發現,其實老闆只是想找個替死鬼來怪營收下降而已,而老闆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營收會下降。

案例二

有些情侶間的某一方會不斷說「 你長成這樣只有我會要你」的方式,不斷地去貶低對方的價值,並且抓到對方缺愛的心態,接著就會說「你只要這樣做,我就會很愛你」,對方就會覺得「那我一定要做他要求的,我才不會被拋棄」。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容易就能讓對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便對方不願意。

如何避免

要防止被 PUA 的方式,就一定要先了解 PUA 是什麼。正所謂要防禦得到位,就要知道別人是怎麼攻擊你,那勢必就要學習有哪些攻擊手段。但這邊不是鼓吹大家學習 PUA 並用在別人身上,而是要了解哪些方式是 PUA 這樣才可以防止自己掉到這個深淵裡面。而相信大家看完上面案例分享,應該多少了解 PUA。
而實際避免的作法就是保持以下的心態。
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你自己的價值,沒有人可以貶低你自己,除了你自己以外
其他人透過 PUA 不斷打壓你自己的價值,最終認為自己是沒有價值的人。這是因為你自己真的認為自己毫無價值。所以必須要重新調整認知,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你自己的價值。
但切記不要誤會成自己想做什麼都可以的心態。舉個例子,一對情侶有一方的習慣是回家把就把襪子丟在地方,而另一方覺得這樣很不乾淨,於是要討論能不能調整成把襪子丟在洗衣籃裡面。這個例子不涉及自我價值,單純在於雙方彼此的習慣磨合而已。
所以要分清是否被 PUA,一個關鍵點在於自我的價值有沒有被對方貶低。而這篇算歸類在職場分享,那來談談在工作上發生的話怎麼處理。

工作上發生

在職場上也不少有被 PUA 的案例,但畢竟這涉及到利益交換,去上班才有薪水,有薪水才能生存。而萬一在工作上遇到看似不斷 PUA 覺得你能力不夠的主管該怎麼辦?
以我來說,有兩個點可以拿來識別看看。
  1. 看主管的建議有沒有建設性
    如果主管的建議都非常虛無飄渺,也不告訴你「實際」上該怎麼操作,只會不斷給說再簡單一點或是再短一點等等的評語,那十之八九就是了。因為不管是不是主管,真的有能力的人,是可以給出有建設性的作法,並且是可以執行的。只是如果連建議都給不出來,只會不斷說你能力差的話,這是最糟糕。不過如果分辨不出來主管的建議有無效用,那可以跟別人聊看看,又或是聊聊別人的主管又是什麼樣子。
  2. 了解同個職位在別的公司要做哪些事情
    萬一發現在其他四五間公司職位做的事情遠比你這間少非常多,那也是一種徵兆。但也有可能會從老闆口中得到「你做超過這些職位做的事,你才會變得更強」,此時要評估一下這是不是你想做或是想學的,若不是的話,那出去面試不外乎是一種選擇。
兩種作法的共通性在於「擴大自己的認知」,當了解的越多,就會知道有沒有被矇在鼓裡。

後記

遇到會不斷 PUA 的人,遠離會是最好的解法。雖然保持正確的心態可以防止被 PUA,但遠離會是根本解,因為會這樣做的人真的不適合來往。以上是個人的一些體悟和分享,但不一定要參照作法。

參考資料

[1]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33511
14會員
4內容數
要深刻了解這世界運作法的方式,那就是透過大量的閱讀,用少少的時間去獲取別人一輩子的經歷,是多麽划算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來談談台灣道路不合理的速限設計身為一個上班都要騎一小時的通勤族,長時間在路上行駛,我實在對我國速限的設計非常不解 剛好前一陣子,我對朋友被開超速罰單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見解,當下的思路只是一些概念的骨架,我覺得有必要更完整的釐清思緒來變成一篇文章 這些,就是促使我花時間把這篇文章生出來的原因啦 什麼是自由車流速率呢? (六)結論
Thumbnail
avatar
瘋狂勞賽
2022-07-10
來談談正面情緒 既然這套機制這麼明顯,人就是活在情緒中,所以人的意識很自然就會朝向正面情緒的方向去走,會去做讓自己開心高興的事,去做哪些事可以讓人類集體開心的,就會成為人類的價值標準,其實就是建立在人類喜歡正面情緒的設計之上。 人類喜歡正面情緒本身就是基本設定,你改不了,你有辦法討厭正面情緒嗎? 去做哪些事會讓人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21-10-13
來談談協助者對於直立來說做一件事情可能只要 5到10分鍾,可是對於障礙者來說可能需要30分鐘到40分鐘這時協助者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透過他們的協助不但可以讓障礙者節省許多寶貴的時間和體力,也能讓我們做到許多單單自己無法完成的事。這次我想特別感謝一位熱心的朋友願意無償擔任我的協助者,因為有你的協助才能讓我在國考
avatar
小金的限制人生
2021-08-22
來談談關於大學的 "公關"先說明,我自己不太了解高中生社團中的公關內容或職場上公關這個職位的實際工作,所以這一篇只會聚焦在大學活動或社團裡面的公關,來讓大家知到公關到底在做甚麼,以及要如何成為一個不錯的公關。
Thumbnail
avatar
石舜方
2021-08-08
來談談我十月份最差的兩筆交易我發現許多投資人喜歡談自己成功的交易,而我這次繼續反其道而行,來檢討我十月份的兩大敗筆,人失敗不可恥,不停重蹈覆轍才可恥。 十月份的走勢相信讓許多投資人從天堂掉到地獄,從上一篇文章可以看出我也如此,但花不到一周,我又重返榮耀。
Thumbnail
avatar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2020-11-08
來談談夢想 夢想有時讓你吃不飽,穿不暖,睡不著 但我們還是會像洪水猛獸一樣對他前仆後繼 就算他對我們千刀萬剮,我們照樣甘之如飴 最近我的小說,以到了收尾階段,每當要寄出的剎那 那種說不出的激動跟心動,不是任何貴重物品可以比擬 我常常在想,到底是文學困住我,還是我困住他 但我想應該是我們互相困住了彼此,這其實跟
Thumbnail
avatar
水澈
2020-11-07
來談談「購買漫畫」的動機吧《本文轉自個人網站原部落格,2019/02/15初揭載,2020/03/22再編輯》 作為畫漫畫的人,平常當然也是有在看漫畫的。來談談我自己購買漫畫時考量的條件、動機吧。
avatar
TEI
2020-03-22
來談談極端那件“小事”“極端”這頂帽子在台灣民主社會演進的歷史中,宛如一頂血淋淋的血滴子。舉凡時力一直堅持的婚姻平權,極度推崇的鄭南榕,甚至是曾試圖暗殺蔣介石的史明,都曾深受其害。
Thumbnail
avatar
Josh Wang
2018-03-29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5-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