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談談關於大學的 "公關"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先說明,我自己不太了解高中生社團中的公關內容或職場上公關這個職位的實際工作,所以這一篇只會聚焦在大學活動或社團裡面的公關,來讓大家知到公關到底在做甚麼,以及要如何成為一個不錯的公關。
先說一下我自己的經歷,我曾經擔任過 2020台大綠領農學市集、2020台大雄友週以及 2020台大政治之夜的公關部員,還有 2020台大雄友之夜跟 2020台大政治宿營的公關部長,也有面試過像是TEDxNTU、台大畢聯會、NTUCC等等之類的公關長,有些是沒錄取,有些是因為個人規劃而沒去。

公關要做甚麼呢 ?

準確來講,一個公關在團體內一定會負責「對外聯絡」這件事,包括實際上的商議、洽談或是概念上的形象打造,其他則可能會因團體的需要而去做不同的事,我以下就歸結成三項。

對外聯絡

雖然本質上都是進行討論跟商議,但由於目的以及合作方式不同,所以我就區分成兩塊來做說明。
  • 贊助洽談
所謂的贊助洽談,就是指從尋找廠商→廠商洽談→合作執行→成果回報的一系列過程,後面兩階段我會擺在下一段作說明,這邊就著重討論商議的部分
  1. 完成廠商名單 : 要知道應該跟那些廠商進行合作,就需要先有廠商的名單,而這種東西通常是會隨著團體幹部而傳遞的,當然,在每年都會需要做更新或拓展。如果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找到適合的廠商,我個人認為應該先想清楚兩件事,第一個是團體需要甚麼,像是之夜這種活動就需要拉一些奢侈品來增加關注度,反之營隊則不需要,而營隊可能想要零食或餐點的贊助,社團就比較少需要這種,可以先了解需要甚麼東西再來尋找廠商(一般來說,通常活動最需要的都是錢啦,但這真的最難拉到的東西...),第二個是團體擁有甚麼,所謂的擁有甚麼,其實就是很簡單的團體特質,那學生團體最普遍的特質當然就是年輕、人多、有活力,所以如果你有發現到一間公司正在主打年輕客群,比方說1111人力銀行或KKBOX,通常他們就會對贊助有比較強的意願,那更進一步的,比方說雄友會的性質就是集中了來自高雄的同學,以及他們所擁有的社群,可以多多利用這樣的特質,像是雄友會的活動適合拉高雄餐廳的贊助,因為這些學生的家人或朋友有可能透過 FB 的宣傳而前去消費,但桃友會就沒有這樣的優勢,反之亦然。透過以上的方式,可以知道自己需要往甚麼方向來尋找廠商。
    那更進一步,如果還是不知道具體可以找哪一些,我也提供三個大方向,除了團體長久以來就有合作經驗的之外(aka 廠商傳承名單),首先是可以找尋跟活動本身性質相近的廠商,例如音樂性活動就找耳機商、政治性營隊就找政黨之類的,可以加強跟廠商間的連結,他們也會比較能夠知道贊助品可行的運用方式。其次是直接上網搜尋學生贊助,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公司或企業具有這樣的需求,所以他們甚至會刊登廣告或是透過其粉專來尋求學生團體的接洽,像是momo、zuvio之類的,可以好好的來運用這些資源。最後一個是比較取巧的方式,就是打開 FB 搜尋"贊助",或是到類似活動的粉專去看看他們都找了哪些廠商,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廠商願不願意贊助多半取決於廠商本身(這個觀念我後面會再提到),換句話說就是,通常有固定在贊助的也就是那幾家廠商,透過這種從其他活動去找的方式,能夠有效的增加成功率。
    這邊額外補充,尋找廠商的時候要發散一點,盡量多多想像,不需要害怕甚麼廠商太大、外商公司會不想贊助之類的(當然外商公司要找代理商談才有用啦),不論多天馬行空、覺得多不可能的公司都可以嘗試看看,搞不好他們就真的有這樣的需求,或者意識到了學生社群宣傳的力量,反正丟一封信也沒什麼時間成本,說不定就真的成功了,像我們政治之夜就有曾經接過麗星郵輪的贊助,就是因為沒有對廠商的範圍進行設限。
  2. 企劃書+公關信 : 企劃書的內容就是包括活動內容、過往合作廠商、贊助成效等等,要讓廠商覺得你們在辦一場很大的活動(這個部分也要稍微拿捏一下,我也有遇過因為活動太大而不敢贊助的小店),或是你們有很厲害的觸擊率能夠幫他們增加超多曝光之類的,在這之中最重要的是贊助方案,也就是要跟廠商講清楚,你贊助多少錢的產品,我能夠幫你做到多少事,例如贊助 5,000 元,我們會在粉專上幫你發一篇宣傳文,如果有到10,000 塊,會再有現場的文宣曝光之類的,至於具體金額怎麼訂,就跟團體的規模、宣傳能力、性質契合度有關了。
    再來就是公關信,基本的就是要提到是甚麼活動、為甚麼需要找你們、有甚麼合作方式、聯絡管道等等,基本上公關信都是模板,換個名字就可以發出去了,唯一有討論的點是在尋找廠商動機這塊,我自己有遇過兩種方式,第一種就是像這邊提到的,換個名字然後灑網式的寄信,另一種是每一封都專為廠商客製化,例如甚麼貴公司很注重年輕人啦、跟我們台大學生有很多連結啦之類的,我自己的經驗是,第一種比較有效,原因會牽涉到剛剛上面所說的觀念,基本上廠商願不願意贊助,主要是取決於他有沒有這個需求或你們有沒有這樣的廣告效益,講白一點這是很利益導向的是,用吹捧或拉近距離的方式的確能夠增加他們的好感,但在增進贊助意願這件事上我覺得效果不大。
    然後我也想講一下在跟廠商談判的過程中,當然禮貌是必須的,但大家可以讓自己跟廠商保持在一個對等的關係,因為我認識很多也是擔任公關的人,會有點算是對廠商予取予求,說得難聽一點,就很像是在乞求廠商,但實際上廠商對學生不應該是上對下的施予關係,而是平等的合作關係,不可否認的就是,贊助合作這樣的形式,能夠幫助廠商用更低成本、更效率的方式在學生族群間達到宣傳的效果,而這件事如果要找業界的廣告公司或下廣告,往往是一筆很大的費用,所以要告訴自己,也要告訴廠商,公關不是在向公司乞討,而是希望透過合作來讓雙方達到互利的局面。
  3. 聯絡廠商 : 基本上要跟廠商聯絡都是已信件為主,如果是學校附近的小店,可以多多利用 FB 粉專私訊的方式,如果都沒有收到回覆的話,再以電話的方式來做告知。那具體討論就真的要看廠商的需求,以信件討論合作內容是大宗,有的會覺得很浪費時間,所以要求要用電話討論,甚至,我自己也有遇過需要我另外做投影片來面談的。然後有的廠商是你丟甚麼方案過去,他就回甚麼,有一些因為長期就有處理學生贊助這塊了,所以會有自己固定的公版跟合作形式,就看大家要怎麼跟廠商來討論。
這邊放上雄友之夜的廠商表,因為是小活動,所以目標廠商不多,像政治之夜或綠領那種等級的就真的會有好幾頁、不同種類的公司
跟廠商面談所使用的方案
  • 廠商行銷案規劃 : 雖然不是每一位公關都需要處理這一類的事項,但因為需要結合廠商那邊的要求來做宣傳,所以通常也會由公關來負責,比較簡單的就像是發布指定貼文、宣傳相關資訊,或是在一些活動海報、投影幕、傳單之類的上面放上廠商的 logo 這樣,不過這些只佔了少數,換句話說,廠商要的往往不會是我們在方案中所列出來的這些,像我遇過行李箱廠商就要求我們幫他們拍攝一部 2-3 分鐘的宣傳影片,然後知名台灣啤酒廠商是說希望能夠在大家飲用啤酒的時候,拍下擺入廠商 logo 的照片,還有像是幫忙辦講座、協助在校內規廣產品之類的,這部分我也沒辦法給予甚麼建議,就要靠大家的創意與隨機應變了 !
    這邊要提醒的是,很多時候,廠商會說要回傳結案報告,這個務必一定要完成,甚至我覺得不論廠商有沒有要求,最好都在完成指定的廠商要求後回傳給他們作證明,除了可以讓廠商知道自己的需求有被達成之外,透過這種方式也可以對廠商留下比較好的印象,就我所知,有一些廠商會記住每個系在活動中的狀況,像是我自己有遇過的,因為過去系上活動的公關沒有按時回傳結案報告,導致廠商不願意在與我們系進行合作。
  • 企業或組織合作 : 這個部分我沒有那麼熟,在這邊就不多談,總而言之就是有些社團會讓公關來處理像是邀請業師演講、協助推廣合作企業之資訊等等的方式,那這部分的溝通模式可能就會跟上面提到的贊助不太一樣,像政治營邀請政治人物演講的事項,就會有部分委由公關來做處理,一方面他們比較擅長對外溝通的工作,另一方面也能夠嘗試爭取更多的連結與合作。

粉專經營

雖然粉專經營通常是由 "行銷" 這個職位的人來進行,但就我所知,大學很多社團或活動會把這兩個職位整併,一方面是精簡人力,另一方面也是能夠更好的滿足廠商需求,所以我這邊就簡單提一下。
  • 文案、製圖 : 雖然大部分廠商會直接給他們想要推廣的資訊,但我也有遇過廠商是要求公關自己想的,所以基本上公關都需要一定的文案撰寫能力,至於文章風格到底是想要正經八白的好好宣傳,還是用一些比較滑稽俏皮的方式來呈現,其實都沒有定論,大家自己跟廠商討論好就ok。至於美編或製圖的部分,老實說我自己也只有基礎 Ps 的能力,目前的成品也不多,所以很難跟大家講這是公關所必須的,不過如果能夠同時擁有這些能力,相信能夠在行銷案的規劃或廠商資訊的宣傳上有很大的幫助。
我之前幫廠商寫過的文案
  • 社群經營 : 眾所周知,大學生公關最愛用的廠商推廣方式就是抽獎,那最基本的要在甚麼地方抽、要用甚麼方式、抽甚麼東西,這些都是需要考慮的事,那抽完之後怎麼安排領獎的事宜,還有像是定期要回覆訊息,甚至要怎麼去分析後台數據等等,這都會是一門學問,那因為我自己在這部分也沒有真的很擅長,所以就不多談了。

下一篇打算接續著之前講過實習的事,來分享我自己在準備面試或履歷上的一些心得,或試如果大家有其他想要看的主題,都歡迎再跟我說 !
石舜方
石舜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