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力量的偉大《鈴芽之旅》 – 新海誠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十分慶幸在很久之前我弟弟已將新海誠介紹給我,我不敢說全部,不過差不多他所有作品我也看過,而且樂見他的作品日益精良,並在商業與藝術之間取得平衡,繼宮崎駿之後,又一動漫大師面世。未看新作《鈴芽之旅》時,很多人都說不要對其愛情線有期望。反而看罷我認為這是新海誠作品中愛情味道最為濃厚的一齣。
因為電影一開首,女主角已鍾情男主角,並為他踏上冒險旅程,足見愛情力量的偉大。當然男主角顏值也是新海誠作品中最高的,好比宮崎駿筆下的哈爾,可惜其出鏡率卻是最少。新海誠老師在妒忌男主角嗎?
以新海誠一貫文藝的作風,開局會較為緩慢。《鈴芽之旅》開首出現滿有積水的廢墟,殘破的門、神秘的男子,加上唯美新海誠風美景,只消一分鐘已能吸引我追看下去。過往他的作品我不是每齣都懂得欣賞或明白,但今齣實在比我預期中好看,值得進場欣賞。
宮崎駿擅長將神話傳說加到故事中,而新海誠則喜歡加入天文、宇宙、災難等元素,今次他所取的是日本常見的地震。觀看時我也有想過,這會否勾起日本人的不快回憶呢?始終地震造成的傷亡十分慘重,特別是東京大地震。
全片長兩小時,我一點也不覺得冗長,加上聲畫效果皆美,有親情、友情及不時滲入惹笑元素,劇情亦跟上時代步代,涉及社交媒體及手機付費等情節,令奇幻故事比宮崎駿的更有時代感。
故事結局我也頗為滿意,應該是新海誠手下留情,為他以往將眾多男女主角拆散到宇宙邊緣贖罪吧﹗或許這樣的結局,大眾會看得較為舒服,也平衡了他淡雅的作風。
江山人才輩出,動畫電影大師宮崎駿退出,立即便有新海誠補上。當然新海誠的成功不是一朝一夕,而是經過十多年的苦心造詣,加上天時地利人和,才成為他的第三部在日本國內票房超過100億日圓的作品。
題外話,剛巧哈爾移動城堡那裏有道隨意門,哈爾便是開門那人,而草太便是閉門師。兩人本是兩兄弟嗎?
#鈴芽之旅 #新海誠 #宮崎駿 #哈爾移動城堡
29會員
66內容數
曾任職電視台採購部,負責搜羅亞洲各地電視節目。現為出版社創辧人,仍然鍾愛流行文化,此專題主要客觀評論剖析港、日、韓、台的歌影視作品,提供多一個視點角度,看待流行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