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百觀-一毛不拔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實,也在越南五年多了!處理了大大小小案子也超過百起,問題千奇百怪、發生的情形光怪陸離,但...追根究柢問題點就是在「錢」。任何人說不是「錢」,那就代表他研究地還不是很透徹XDDD;任何人跟你扯「依法行事」,那就代表他對越南的認知不多,真的聽聽就好,別跟他認真。
公司的立場在於成本最低,去處理進出口通關事宜,最好不花錢,也一點錯都不能有。但想也知道不可能,所以只能透過方式去壓迫合約商,讓他們自己去公關。
海關的立場在於現在稅收缺死,我用手段逼你在他的轄區繳稅。往死裡打就對了,反正打死一間是一間,有乖乖屈服我就賺到。上頭KPI,我就加價施加壓力給各公司,這樣最輕鬆。
報關行、運輸商及公證行的立場在於現在景氣不好,額外費用都業主自己吸收,我不管,反正先裝死。真的被拿合約威脅到,我再意思意思動一下,去協調一下。
港口公司則是在可以凹的情況下,將碼頭效率輪轉到最高。每個客戶都被他凹一下,能賺多少是多少,什麼長期合作,那都是之後的事。什麼長期合約,都沒有老闆或股東在意的事情重要。
同業的立場在於,有問題大公司先發聲,我們隨後跟上,不然就裝死。反正我台籍來這只是過過水,沒事我就回台灣了!做差被fire,大不了換一間囉!
彬先生知道大家賺錢都不容易,所以一直用最有效率地方式去協調大家,讓大家在沒辦法面面俱到的情況下,至少能夠不吃虧太多,一頓操作下來,大家也都還算信服。
但最近深深感受到景氣真的太差了,每個業務往來公司,一個錢都打十幾個結了!要大家輕易拿出錢來公關或白白出來協調,真的很困難。
不知道這樣的狀況會持續到哪時候?
有人說今年九月、有人說再一年、也有人悲觀地預測到2025才會反轉。
不管怎麼樣,只好告訴自己的把握初衷跟原則,盡力地執行業務及優化管理手段!否則,想其他的也沒意思XDDDDD。徒增自己的煩惱罷了!
能做多久,彬先生自己也不知道,盡力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希望能透過簡單又輕鬆的方式,向大家分享職涯相關的感想或方向。 【2】在集思廣益下,對於職場、人生發展等相關問題能夠有所突破,獲得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