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閱心得】#63《#我要說出真相》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我要說出真相》
(原書名:#真相をお話しします)
作者:結城真一郎
譯者: HANA
出版:尖端(2023/06/01出版)
《#我要說出真相》台版書封
【試閱版心得】
《#我要說出真相》是部書寫方式與選材皆十分新穎特別的懸疑推理小說,全書共以五則短篇故事串連而成。本次試讀篇章〈#歡迎轉發〉以時下最流行的YouTube直播為題材,不僅整篇故事與YouTube影片、經營頻道的YouTuber緊緊相扣,故事的呈現方式更是模擬YouTube影片播放,向讀者娓娓道出今天的直播主題與內容。
〈#歡迎轉發〉以小學六年級學生「珠穆」的角度出發,讀者一如觀賞YouTube直播的觀眾,觀賞珠穆的直播內容。作者先以輕快的筆觸描繪珠穆的成長背景,透過珠穆的純真口吻,呈現出孩童面對世界的未知領域所抱有的憧憬與期待。而在這些背景敘述中,隱約流露出難以言喻的不對勁。這股異樣感在故事的中後段逐漸明朗,並隨著劇情的推進成為引人入勝的伏筆與爆點。
閱讀〈#歡迎轉發〉時,深深吸引我的是故事進入收尾階段時的強烈情感,以及通篇散發出的濃烈諷刺味。珠穆的本性天真善良,從來不曾懷疑自己所處的「世界」,當他發現「世界」的真相時,殘酷的現實完全擊碎了珠穆的心,也摧毀了珠穆對這個世界的信任。然而,珠穆所發現的「真相」真的是全部的真相嗎?讀者所知道的故事面貌僅是珠穆的片面之詞,也許珠穆的認知與解讀在某個環節出錯,抑或是這樣的內容其實就是珠穆刻意營造的。YouTube頻道如同我們習慣觀賞的電視頻道,縱使是直播影片也含有預設腳本的存在,誰也不敢保證一定能「眼見為憑」、毫無作假。
作者不僅讓讀者看見YouTube褪去華美外衣後的醜惡面貌,更引領讀者反思YouTube的存在意義。究竟觀眾透過YouTube想觀看的是什麼?YouTube經營者為了提高點閱率經常無所不用其極,這樣的經營方式真的能成為獲利滿載的贏家,還是早已在不知不覺間輸掉比利益更珍貴的一切?在〈#歡迎轉發〉故事最後的那句提問,既成為全篇故事的高潮,亦是拋向讀者的良心、正義與道德的考核。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沒有從不會感到後悔的選擇,一切全憑當下的感覺產生決定。此刻,我不禁慶幸這則故事純粹是作者的幻想創作而非現實,否則我無法冷靜理性的做出決定,〈#歡迎轉發〉帶給我的閱讀震撼就是如此強烈!
【購書連結】
(1)博客來:https://reurl.cc/RznpMz
(2)Readmoo讀墨電子書:敬請期待上架
特別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141內容數
各類書籍的正式版&試閱版的閱讀心得(書評) 正式版閱讀心得(推理小說/懸疑小說/文學小說/動漫/圖文繪本/醫療保健/心理勵志) 試讀心得目前以小說為主。心得內容同步發佈於個人部落格「于翎典藏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