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的故事

2023/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父母上班哥哥上學,留下幫佣和我看家,她一面洗衣服一面唱”明知失戀真辛苦,偏偏走上這條路“的台語情歌,我則無聊的看著天上變化無窮的雲,脖子痠了就找面鏡子反光來看,幻想著無數的人物和形像,編造出奇奇怪怪的故事,那就是我兒時快樂的泉源。
讀小學四年級的時候,下午放學回家,路經介壽路和公園路口,抬頭一 看不得了,只見一架 F84 噴射機(第一次見到),拖著一條長尾巴的「凝結雲」,劃破蔚藍的天空,沒有任何聲 音,靜靜的慢慢的向北航行。愛幻想的我,腦中立刻浮現出,各種光怪陸離可能性的畫面,抱了一肚子的懷疑,詢問巡邏的警察,他一本正經的說是「飛機雲」。
由於家和學校都在台北,都市的高樓大廈侷限了我的視野,長年來也都沒有想起,去看雲的念頭。大學三年級,學校從台北搬到桃園大溪附近。新校區大到不行,南邊懸崖底下就是大漢溪河谷,上游是石門水庫,風景真是壯麗。每天早上晨練體操都是面對河谷,有一天大霧瀰漫,隨著陽光的照射,一道雲霧猶如長龍一般,由谷底緩緩升起,其翻騰的姿態絕非筆墨得以形容,大家都屏著呼吸,就怕奇景一下子不見了。
學校在山頂,工學院在三樓,真是高人一等,一天,教授上課到一半,居然有一片雲飄進了窗戶,全班都笑了,教授不慌不忙說道,今天的「作業研究」不上了,改上「孫悟空大鬧天宮」,惹得大家又是笑成一團。
一次同學會在淡水聚餐,一起遠眺觀音山的機會很不容易,酒過三巡,菜過五味,夕陽已漸西下,「觀音夕照」可是淡水八大名景之一。然而,高空的雲彩更是豔麗,晚霞中落日將片片雲彩照得像是染了金色。此情此景,想起典故明朝燕王朱棣,在南京城牆上以詩句“日照龍麟萬片金”應對太祖朱元璋的“雪打梅花點點紅”,而被猜出謀篡之野心。
畢業、就業、來美、打拼、養家、退休,幾十年就過去了,日前,幾位好友邀約旅遊,途經內華達州一片黃土沙漠,艷陽高照,赤地千里,景色實在乏善可陳。到了蒙他那州景色突然一變,青青草原一望無際,真是“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好地方,草原上的雲更是奇景之一,白雲朵朵有如千萬綿羊,彤雲密佈有如大火燒天,千變萬化有如百萬名畫,大塊文章有如大師潑墨。咦!那不就是我小時候鏡子裡的幻想嗎?雲一直在變,我也一直在變,不變的是我對雲的思念。
走筆至此,腦中忽然響起校園民歌“讓我們看雲去”。。。。。(完)
14會員
212內容數
蜀山巴客春申子,矽谷呆胞花旗郎,闖蕩江湖一把劍,論談古今紙半張.笑迎天下有緣人,茶代酒來花生香.痛飲三杯不曾醉,秉燭長談夜未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