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的滿足感

我喜歡觀察,更喜歡想像。

也許是從小受到媽媽的影響,我總相信想像力能夠為自己視野上色。小時候,媽媽總會騎車帶著我去兜風,接著在某個路口停下車,牽著我下車走走。散步的時候,我們會指著天上的雲,迎著風地說著每一朵雲的樣子。

「妳看!這朵雲是一隻獅子哦!眼睛在這邊,鼻子在那邊⋯還有好厚重的鬃毛。」

『那⋯那朵雲是仙女跟她的小精靈!』

「有看到嗎?那邊的雲好像財神爺欸!」

『哪裡哪裡?才不像勒⋯』

拍照時我也在想,這些雲像什麼?

拍照時我也在想,這些雲像什麼?

接下來,我們會邊吐槽對方,邊在天空繼續尋找,偶爾找到的雲是房子、車子,也可能是外套、手套;找著找著,再加上晚霞的陪襯,天空就變成一個完整的世界。然後媽媽會告訴我:「妳看,天空是魔術師。」

在我心裡,帶著我天馬行空的媽媽才是魔術師。

在我們發揮想像力的遊戲裡,所有的答案都是對的;沒有否定,也沒有任何瑕疵。

又或者,颱風天時外頭雷雨交加,一家人在屋子裡吃著暖暖的泡麵,想像力便再度帶著我們遨遊。

「想像我們現在在寒冷的山上!走了好久好久、走得好累好累,天氣還超糟糕,好不容易,我們找到了一間小屋⋯」

『我知道,走進屋子裡,桌上有幾碗熱騰騰的泡麵,好暖好暖還冒著煙⋯媽!妳每次颱風天都講一樣的,我背起來了啦!』

「對啊!所以,在壞天氣裡不用被風吹被雨打,可以在房子裡又有泡麵吃,是不是很幸福?」

嘴巴碎念著媽媽的沒創意,心裡卻是帶著微笑的,也是因為這些沒來由的在颱風天發揮想像力,我很早就學會知足。

逐漸長大後,我發現想像力也是一種保護色,因為在想像裡,多的是美好結局。

大學時,我在一間補習班打工,出社會之後也一直留在補習班工作;看過這麼多孩子、教過這麼多學生,才發現越長越大卻要維持想像力有多麼難能可貴。

「你們看,這是一張有很多不同顏色點點的圖片對嗎?那你們想想噢,這些點點可以怎麼畫成一幅有故事的畫?」上課時,我似乎變成了當年媽媽的角色,帶著小孩們天馬行空。

幾天後得到的第一份答案,是一座有著無限生機的花園;除了色彩鮮豔的花花草草,樹上還有小松鼠,花朵上有小蜜蜂,葉子上有小毛毛蟲。至今我還記得,看見這張充滿活力的畫作的我有多滿足,心想著:我也算是成功創造了一個 safe space 讓孩子們發揮了。

而整堂課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小女孩的畫;她把點點連成線,成了個監獄,在裡頭關了一大群犯人。

「這些人做了什麼事?怎麼被關在裡面呢?」

『老師,我想用這幅畫,把全世界的壞人抓去關,只有這樣,在監獄外面的我們才可以平安健康地長大,才不會有這麼多傷心的人⋯』

後來她說的話,我已記不清楚,只記得我一聽完便熱淚盈眶地頻頻點頭。身為老師,最大的盼望確實就是學生們好好長大。

我們沒辦法讓世界永遠平靜,但可以在想像力裡安全地呼吸。
想像自己永遠18🥳

想像自己永遠18🥳

隨著生日蛋糕上的數字愈來愈大,想像裡的假設也愈來愈遙不可及。從童年的「想像我有一盒巧克力」到現在的「想像我現在有一棟房子」⋯從前的願望是花點小錢就能買到的快樂,而現在的,必須得咬緊牙關加把勁才能得以成真了。

想要的事物不停在變,但媽媽交棒給我的想像力,不變;願緊握住的純真不會被殘酷的現實抹滅。

🌈 除了方格子, 你還能在這裡找到我👉https://www.instagram.com/memo_randum20/

57會員
43內容數
嗨,我是Elsa,很高興認識你! 我喜歡蒐集生活裡的小小美好,但偶爾也會參雜一點對人生的疑惑和牢騷,歡迎來這裡和我聊聊天🩷也希望我的文字或經驗可以讓你的生活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