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逐漸褪去迪士尼夢幻童話糖衣 (完全劇透)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迪士尼在1989年推出由安徒生童話改編的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動畫電影,2023年5月則上映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真人版電影。
滿版的海報失去了美感
上映前因為主角選角而引發網友們大量討論,雖然一開始我確實也因為選角跟音樂,似乎已經跟1989年版相當不同而感到遲疑。但,基於還滿喜歡小美人魚電影,如果想要批評至少還是得看完才有立場。
以下文章內容包含電影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劇情、結局,請務必謹慎閱讀。

所謂的Remake

經典畫面也沒有少
首先來談談所謂的Remake,迪士尼這幾年陸續將過往知名動畫電影翻拍成真人版電影,原版動畫本來就比較沒有那麼有興趣,自然真人版我也就沒有特別進戲院觀賞。這一次會決定要看,完全100%衝著對於正宗動畫電影的喜愛。既然是Remake,我一開始就沒有抱太大期待真人版電影會百分之一百完全呈現動畫版。
基本上幾個重要關鍵橋段該要有的還是有,復刻程度大致上有七八成(我自己抓),可能就是很多地方或小細節會進行刪減或更動,比方說賽巴斯丁跟廚師對決的廚房戲碼完全刪掉。雖然說少掉這一段,整體趣味性少了些,不過對於真人版而言,似乎影響並不大。
我想如果戲迷期待真人版完全復刻,或許會大失所望。但是,如果跟我一樣,單純以另一部描述小美人魚與王子相愛的電影來看,其實並不會感覺有卡卡的劇情。動畫版電影中出現的經典歌曲當然也有出現,或許編曲與唱法隨著演唱者重新詮釋,但搭配上劇情走向跟時代變遷,我自己聽起來是不會覺得太過突兀。
最令我驚喜之處,大概就是烏蘇拉巨化那一段真的有完整呈現出來,畢竟前面已經有好幾場大戲被簡化,能夠看到這麼磅礡的對決戲還是很精采,雖然說還是看得出來是特效就是了。
說到特效,我自己還有另一個點有那麼一點跨不過,那就是只要是海裡出現人類所扮演的角色,畫面看起來總是覺得怪怪的。可能是自己的胃口已經被其他特效更厲害的電影給餵大,但現在已經是2023年,特效也許可以再更精緻細膩一些。

小女人的小美人魚與大男孩的亞力克王子

真人版少了那麼一點粉紅泡泡
看完電影,我自己覺得差異最多的大概就是兩位主角個性。動畫版中16歲的愛麗兒所展現是天真浪漫、活潑開朗的少女。真人版的愛麗兒我不確定是演技問題還是個性塑造,她所表現出的是一種內斂含蓄、氣質溫柔的小女人,即使唱同一首歌,講類似台詞,真人版愛麗兒就是多了一份世故感。
但,我推敲這應該是因應真人版電影而進行更改,動畫版愛麗兒真的就是一位青春氣息很鮮明的女孩,反觀真人版愛麗兒幾乎沒有出現動畫版愛麗兒的俏皮,或是有點中二的感覺。
這份青春洋溢aka中二感,我覺得好像跑到亞力克王子身上。動畫版亞力克王子場景不算多,或許也沒有這麼正經王子架子,不過印象中動畫版亞力克王子即使還稱不上是"男人",但至少還是小男人。但是,真人版亞力克王子讓我感覺就很像大男孩,比小男人更多一份稚氣與任性。
當然,真人版亞力克王子的個性或許也有可能是電影版而特別更動,要不然就是真人版飾演亞力克王子的Jonah Hauer-King臉龐帶著明顯娃娃臉。相較於愛麗兒的膚色問題,這兩個人個性與動畫版的差異還比較讓我意外。

父母面對青春期的孩子們

川頓國王生氣了
原本動畫版中對於亞力克王子的父母並沒有多加描述,不過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真人版不論是亞力克王子,還是關於他家庭背景部分都有多了一些劇情橋段。真人版亞力克王子是因為遇到海難而被國王與王后所領養,即使如此他們還是將他視為親生兒子,讓他從小為下一任王位接棒持續栽培。
動畫版中看到愛麗兒父親川頓國王所展現的便是我們印象中"嚴父"的姿態,真人版電影延續這樣的形象。發現女兒一直講不聽的叛逆,只想用父權之威壓制住,即使內心對愛麗兒是疼愛的。特別是無法了解她為何這麼好奇人類世界,特別是自己妻子/愛麗兒母親便是因為人類而喪命。
加上自己身為海洋之王,怎麼能輕易放下威嚴身段,只好以強硬態度持續施加在愛麗兒身上。沒料到反而讓愛麗兒去向烏蘇拉交換條件,甚至最後害得自己差點失去性命。反觀真人版電影增加的賽琳娜女王,沒有因為亞力克王子是領養而來就有差別待遇,一直以柔軟母性來施行愛的教育,即使到最後面對一心只想尋找那一面之緣的女子。面對可說是"中邪"的兒子,她也只是苦口婆心勸著。
當烏蘇拉人類版現身時,她除了恭賀亞力克也向她之前不信任的態度而致歉。甚至於最後亞力克愛上的女子真實身分居然是美人魚,她依舊用著-愛他就是要盡全力包容他、尊重他的母親光輝照耀著他跟愛麗兒。當面對兩個不想乖乖接受家長安排,想要去探索未知世界的孩子們,兩位家長所選擇的對待方式不同,最後所延伸出的影響與結果也大不同。

不甘於此,遠離舒適圈

突破自己的舒適圈
一個是將來要繼承王位的王子,一個則是一直受到海洋國王庇蔭的公主,兩個人身分換到現代時空就是人生勝利組的範本。從小到大有人呵護、照料著,過著物質不虞匱乏的生活。但,她們要的不是這些,他們想要擺脫眼前的生活,對於未知領域充滿好奇,想要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勇敢地向前奔去。
前幾年火紅的-跨出個人舒適圈,我想,愛麗兒跟亞力克便是如此吧 ! 其實,前幾年這觀念正當道時,我想法反而是-為什麼一定要強迫別人去離開他自己認為的舒適圈 ? 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生活充滿刺激冒險,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希望生活一成不變,那為什麼要鼓吹別人離開他自己好不容易能夠在這個舒適感到安心的環境。
當然,人會隨著時間、經歷改變態度及想法。屆時如果他自己決定要勇敢地踏出自己舒適圈,自己所要做的只有支持與鼓勵。

對於未知,總是恐懼及誤解

施法中的烏蘇拉
台灣在2019年通過同婚專法,不論推動前後反對聲音從未間斷,其中很大一個因素便是因為不了解而造成的恐懼與誤解。不論是人類還是人魚,對於彼此也是因為陌生而產生誤解。
當川頓國王對愛麗兒喊著難道她忘記自己母親死亡正是因為人類,愛麗兒反駁也許母親的離去是因為那一個人,但不代表全人類都是如此。當亞力克因為航海而受傷,甚至於不顧賽琳娜女王反對,堅持要持續出海尋找那一位朦朧女子。賽琳娜女王說到已經發生過好幾次船難,表示我們已經惹怒海神,所以才會對人類進行報復。
聽起來是否有些熟悉,許多民眾反同很多時候就是因為不了解同性愛情跟異性愛情其實一樣,進而誤聽其他被刻意營造出的訊息,擔心萬一同性婚姻通過,未來人類世界將會一片黑暗,人類社會倫理將會崩壞。
然後透過愛麗兒跟亞力克,雙方才漸漸地放下成見,開始更加了解有誤解的對方。將對比誤解立場再廣義一點來看,不同族群的人要結合想必初期一定也有很多遲疑與衝突。我想,看待未知領域抱持著恐懼和疑慮是人性必然,但或許可以保有更多一些討論與了解空間,所產生的摩擦及傷害才能降到最低。
就像這部電影從選角消息一出,全球粉絲及網友們議論紛紛,現在電影正式上映後,據說評價也是好壞參半。既然是Remake,本來就沒有打算要百分之一百完整呈現。既然如此,如果放下先前的想法,用不同角度去看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真人版電影,也許跟我一樣能從中得到許多收穫與想法。
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電影預告 :

導演 : Rob Marshall
劇本 : David Magee
演員 :
Halle Bailey
Jonah Hauer-King
Daveed Diggs
Awkwafina
Jacob Tremblay
Noma Dumezweni
Art Malik
Javier Bardem
Melissa McCarthy
Photo Credit : https://movies.yahoo.com.tw/
Source : wiki
喜歡此篇文章,歡迎愛心;這裡合你胃口,歡迎追蹤;有什麼想說的,歡迎留言。
歡迎追蹤 :
89會員
552內容數
我是艾克叔公,這是我開的小小星貨鋪,歡迎路過時停下來聽聽我的故事。 聯絡信箱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