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吧!舞吧!不然我們會迷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觀舞蹈家紀錄片《PINA》有感
  欣賞舞蹈大師Pina的紀錄片,起初聽聞她的名時,她已離開這個世界了。不過她的精神,根據這部影片的敘述,仍保留在她的舞團團員心中,讓我可以在多年後,一窺這位現代舞大師的思想與舞作片段。
紀錄片海報。取自衛武營臉書
Pina的精神
  片中以她的團員憶想Pina和他們說過的話、引領他們的啟發為主,每個人懷念起她有不同的想法,有歡笑、有提點、有鼓勵,卻有著一樣的信念,也就是「舞蹈即語言」。利用肢體動作來表達某種感覺、想法和某個故事。這些集合體不需要為了創作而作,而是純粹的表達自己主觀意識、屬於自己的故事。以及演繹某種文化議題、某個對於當下時局的想法,或者演出他人的故事。非常多種的故事版本與情節,有點像輔導諮商中的心理劇,既意識流、也像心靈寫作,把舞者在演繹故事的當下展現給觀眾看。
Pina的詮釋手法
在車水馬龍的街道起舞,環境也是故事中重要的背景與情境來源
  說到觀眾,在紀錄片中常使用非劇院的視角,看到舞者們在戶外翩翩起舞。無論是車水馬龍的街道、貫穿城市的電車裡、游泳池邊、擁有面向森林和大片落地窗的排練室、大自然中的山川河流中,抑或是穿著華麗舞衣,拿著掃落葉大砲機器,朝著森林中滿地落葉到處吹,落葉歲從地面紛飛起來,享受著落葉與風輕輕滑過身體的觸覺,舞者也將裙襬蜷握在手中,配著裙子上的花紋,此時的舞者好似一名天真無邪的孩童,把自己樂得像朵春天花兒。舞者沉醉在當時設定的舞蹈主題裡,時而歡笑、時而恐懼憤怒、時而徬徨無助。
  每位曾與Pina共事的團員,分別以他們認為受到她啟發的舞蹈思想向她致敬。誠如一位團員所憶,Pina曾向我說:「舞吧!舞吧!不然我們會迷失。」舞蹈就是一個人訴說的方式。讓我看了好感動,也許這就是一個人像畢生所求表達致意的方式吧。
《月圓》Vollmond (2006)
  在104分鐘的紀錄片裡,我從未見到Pina批判過任何一位舞者,最多只是「你跳得不夠自我、不夠展現自己」而已。她的不批評、尊重每一位團員的精神,在自己身上也能看見。一個人視舞作為日常語言,不為誰而起舞、不屈服於主流社會或經濟收入下的壓力。我只看見純粹的抒發、我只看見她關懷人類的喜怒哀樂與日常。像是返璞歸真的孩子,不受他人指使而壓抑自己。反倒是以一種成人的成熟之美,來詮釋人類在視存有的關係。若使用沙特的說法,應該是存在先於本質的想法,也許可將之比擬的吧!
這部片對我的觸動
1. 交談
我不斷幻想著Pina在創作舞作時在想什麼?
  這是我習慣看現代舞會做的事情,也就是利用舞作來嘗試理解編舞者的想法,她為何要編這段舞?為什麼以這樣的手法呈現?以及帶給我的觸動是什麼?其實有種解謎遊戲、看偵探片的感覺,我相當享受現代舞能給我如此的視覺和大腦交互作用的盛宴。
  而我的感覺,就是她的精神不會因為她的離去而消逝,她創立舞團讓許多和他有著共同信念的舞蹈家一同詮釋作品,這是不分種族、年齡、語言和多元議題的。在她的作品裡我看見了寬容與慈悲。
Pina Bausch (1940-2009)德國編舞家,代表作代表作有《穆勒咖啡館》《春之祭》等
2. 期許
  我期許自己也能像Pina一樣,對著熱衷之事心無旁鶩地享受,發揮自己所能,與之共舞。
舞是日常、日常是舞,沒有分別
  我也期許自己能以寬容且自由的心看待這個世界。今天剛好讀到心理諮商的一個學派,溝通分析學派(Transactional analysis),此學派主張人有三種自我狀態,父母自我、成人自我,與兒童自我。
  成人自我是自我分化最理想的狀態,效能感最好。父母自我意味著我們待人處事過於現實與僵化(因為父母照顧家庭需要扮演著控制者,與資源調度者的角色);兒童自我代表長不大的幼稚狀態。起初我看見Pina要求舞者單純地在日常生活中隨故事起舞,他們無畏旁人或當下情境,只與自我狀態共處。我以為她像處於兒童自我那樣地天真無邪,樸實地像涉世未深的孩童那樣的純真。但後來仔細想想,她的表達並不是像《小王子》般地要人回憶自己的童年,做出如孩童般的善良樸實的行為。她只是傳遞某種故事性的訊息,並且以舞者與舞蹈動作,作為訊息的載體而已。真誠而寬容。
3. 當下
想想看,我要如何與當下相處呢?
其實不只今天的紀錄片,讓我看見藝術家與當下相處的重要性,許多編舞家與藝術創作者,甚至各行各業的專家們,都與當下相處得宜,且利用當下的力量使自己浸淫在自我世界裡,鑽研或享受著領域的內容。
我也許還找不到如實地和當下相處的技巧或日常習慣,但我能可以透過這部影片來看見藝術家們與自我真誠相處的境界。
400吋大螢幕看得好爽,此外夏夜也不覺得熱,有風
第一次參加樹洞耳機電影,覺得新奇
抬頭看見衛武營的樹枝剪影,那時正下著點點細雨。不曉得藝術家們見到此番美景,會不會浮現出一部作品或者幾個舞步呢?

#PINA #衛武營 #樹洞電影院
#20230526
3會員
17內容數
嘗試社想人生剩下30天可以活,我會如何度過餘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豪華海陸套餐好澎派,嘉義火鍋推薦,波士頓龍蝦日本和牛攏伍,自助吧吃到飽,Dcard推薦嘉義美食│菜單\千元大啖龍蝦和牛火鍋/ 海鮮控老饕激推:豪華海陸套餐有夠澎派! 可續加的鴨血、豆腐超入味;自助吧噴香滷肉飯、主廚自製甜點是必吃🤤
Thumbnail
avatar
冠婷生活趣
2024-04-10
398元近百樣自助吧吃到飽!宜蘭五結美食,巨大龍蝦極鮮海產上桌,宜蘭火鍋吃到飽│菜單\398元·近百樣自助吧吃到飽/ 火鍋控愛店+1 交流道附近「隱藏版」火鍋吃到飽。 當季蔬菜、無雷火鍋食材、秘制滷肉飯、熱食、多款麵食、冰淇淋、冰棒、甜點、多樣化飲料、咖啡,通通吃到飽🤤
Thumbnail
avatar
冠婷生活趣
2024-03-12
【圖文書】睡不著的夜裡就烤蛋糕吧/ 午後本書原先是作者在推特(@_zengo)上繪製的隨筆,受到廣大迴響而出版成冊。 身為也有過失眠體體驗並在半夜煮義大利肉醬的人,我想吶喊:「深夜烹飪真的很療癒!」
Thumbnail
avatar
Hotaru ▏Mystery
2024-03-08
《塗鴉吧!用視覺模板反轉人生》讀後五個給新手塗鴉的建議與心得過去大家應該是怎麼做筆記的啊? 是不是用手寫滿滿一大堆字,, 可能你還會用很多種顏色去做分類或者是用螢光筆畫滿了重點, 但是筆記做出來好像都沒有什麼用, 今天介紹的書叫做《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 只要你願意拿起紙跟筆畫下去, 你會發現筆記就是如此好玩實用又有趣。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2-03
《幽魂訥訥》:舞動吧,醜狸貓們!這本《幽魂訥訥》是從台北書展帶回的散文集。對作者顏訥算久仰大名。當初是因聽了Podcast 違章女生lalaland 而知道她的。因為一直是「只聞其聲」,所以在印刻攤位看到這本書時就很期待地買單,想瞧瞧她散文是長什麼樣子!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3-09-10
翻滾吧!舞勺年華/花蓮跳浪黏住之旅-1 來到斯圖亞特民宿,柚子在喝下午茶的時候,想要上廁所,在回房間的路上,無意間巧遇一隻可愛的青蛇,青蛇本來就是生態景觀景點的主人,柚子算是誤闖牠的奇幻世界。 當柚子遇上青蛇,四目交接之時,聽說逃之夭夭的是青蛇,而不是柚子,就真的是令人大吃一驚。
Thumbnail
avatar
李依儒
2022-08-29
翻滾吧!舞勺年華#5/by依儒今年八月是我們家「盛典」月之一,情人節、父親節、媽咪生日,三合一慶祝,省時又省力,非常合乎「CP」值,既符合經濟效益又富有情意。 在柚子文章裡面就寫出他的與眾不同:
Thumbnail
avatar
李依儒
2022-08-08
翻滾吧!舞勺年華#4/by依儒週五是最令人放鬆的時刻,可以期待週末空靈,讓自己緊繃的小日子得以像船隻暫以停泊靠岸。讓人摘下面具、口罩,卸下淡妝濃抹,坦然面對真實自我。
Thumbnail
avatar
李依儒
2022-08-05
翻滾吧!舞勺年華#3/by依儒至於如何讓戀情長久,本人覺得還是要保有獨立自主的興趣或工作、給另一半能夠喘息的空間,調配出屬於彼此步調時間方程式,若即若離,偶爾來個小確幸,讓彼此關係增溫,就像跳恰恰一般,進退有據。舞步錯亂時,稍作休憩,讓心靈放假,不必勉強,自然呼吸。
Thumbnail
avatar
李依儒
2022-08-04
翻滾吧!舞勺年華#2/by依儒現在成為直播主與人分享Minecraft遊戲過程,從國小畢業典禮之後,就在鑽研那些像我這種熟齡大人眼中「有的沒的代誌」(臺語),以下為了幫讀者解悶,分享柚子的麥塊小教室YouTube頻「2022最新下載下載OPTIFINE教學:https://youtu.be/xmW3EHSA_jc。
Thumbnail
avatar
李依儒
202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