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之後,找到前進的方向

2021/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想過去,大學剛畢業的我在沒有目標的情況下,找了個離家近又沒有任何專業度的行政職工作,就這樣做了七年,因為是待在私人幼教機構內,所以任何事都要會做(管理、照顧嬰幼兒、應對家長、採購、清潔...),當中雖然有學到不少,可是沒有相對的專業度可言,加上長期的12小時長工時,久了體力也無法負荷,然後開始迷惘,那段低潮時期真的不好過,心理上的自我懷疑加上生理上的體力超荷,最後我選擇離職,鼓起勇氣踏出舒適圈,即使當時對未來沒有目標與方向。
我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但我卻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相信很多人都會面臨到這種狀況,我周遭也有這樣的友人,只是有的人會選擇繼續待在舒適圈,有的人會努力跨出那一步。對我而言,我很慶幸自己當初願意跨出去,若我到現在還沒有勇氣跨出第一步,我現在仍在長工時的環境下蹂躪自己的健康,而無法像現在這樣能在工作與生活下找到平衡。
養貓也是我人生中另一個轉折點,原本我很怕貓,但在看到妹妹在暑假帶領養的貓咪回家後,我內心開始被貓咪佔據了,不久即因緣際會接手弟弟領養的浪貓,邁出貓奴人生第一步。因為養貓,改變了自己的個性,像是更有耐心、能以同理心換位思考、對自己更有信心、學習獨立...之類,最大的改變是我想要好好珍惜人生,不再悲觀的活著,好好的與貓孩們度過每一天。
以下列出幾點心得來分享:
|覺得迷惘時,請不時的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答案不會瞬間浮現,但總有一刻會顯現。可以與身旁較親近的親旁好友們討論,但因為那些人不是自己,有時聽到太多建議反而會覺得慌亂,加上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最終答案還是要靠自己找出來!
|想做是一回事,去做是另一回事,凡事只是用想的,並不會有任何改變,直接踏出第一步的去做、去試,才知道是否適合自己?是否是自己想要的?(有位友人明明有想做的事,但卻都只停留在說的階段,即使已試著溝通數次,友人仍完全不去嘗試,至今仍活得很迷惘,這讓我覺得可惜)
|從事喜歡的工作是種幸運,若無法從事喜歡的工作,那麼就去精進自身專業技能直到可以從事喜歡的工作為止。若對工作無目標與方向,那可以多方嘗試,若還是學生,可以透過打工認識各行業的性質;若已進入職場,可以找喜歡的兼職工作來體驗是否真的如自己所想,並規劃轉業。
工作佔人生很大的一部分,但工作真的不是人生的唯一。工作之餘,妥善規劃私人時間的分配也很重要!我在順利轉職後,因為不再長工時上班,下班後多了不少私人時間,初期我完全不知道下班後能做什麼?當時覺得自己以前的人生真的過得很匱乏,後續慢慢安排去進修一些增進專業知識的課程,或是準備多益考試之類,讓自己的生活不再只有上班下班。
試著多與自己相處,好好認識自己。即使我已經跟自己相處了超過30個年頭,但我還是不夠了解自己,有時會赫然發現「啊~原來我不喜歡這個」、「原來這個我能接受」之類。愈了解自己,也能幫助自己摸索之後想過的生活,然後逐漸地往目標前進。
重要的是,有顆想改變現況的心與跟隨那顆心的行動力!
圖片來源:Pixels
6會員
21內容數
在人生旅程中留下痕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