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45 如何準備中高級族語認證(上)

Putang Nuku
發佈於讓生活來說 個房間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3:36 Alang有話想說
05:06 回覆Alang Star
06:38 考前最重要的五件事
10:58 四次的考試經驗
16:33 總結
17:36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pnspung matas」是用來表示「考試」的意思。


如果明天有考試的話,你可以說
Niqan pnspung matas ka saman. (明天有考試)

如果明天沒有考試的話,你可以說
Ungat pnspung matas ka saman. (明天沒有考試)

如果你終於考完試的話,你可以說
Mnhdu ku pnspung matas da. (我考完試了)

如果你還沒考完試的話,你可以說
Ini ku khdu pnspung matas na. (我還沒考完試)


|練習看看吧|
___ pnspung matas ka saman. (明天___考試)
Mnhdu ku pnspung matas da. (我考完試了)
Ini ku khdu pnspung matas na. (我還沒考完試)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36)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分享的是「如何準備中高級族語認證(上)」。


我要跟你說一個好消息。我終於在2023年考過太魯閣族語的中高級族語認證了。為什麼會有這個系列的誕生呢?偷偷告訴你,因為我第四次考試前有許願,如果這次我有考過的話,就要分享我的考試經驗給你。所以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你,一定要聽到最後喔!


這系列我總共分成2集,今天要分享的是考前最重要的五件事,以及四次的考試經驗。如果你希望聽完這系列的內容之後,馬上就能考過中高級族語認證的話,那麼我要跟你說聲抱歉,可能無法喔!因為我分享的內容是準備考試的大方向,以及我個人的經驗,所以僅供參考。如果今天這集有幫助到你的話,歡迎留言或私訊節目IG&FB的粉專跟我分享喔!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你最印象深刻的一次考試經驗是什麼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5:06)

有 Alang Star 說,我的數學用擲骰子的方式,猜到及格了。

有 Alang Star 說,我在國中基測的時候,寫考卷寫到睡著。

有 Alang Star 說,會考分科認識旁邊的朋友。


考前最重要的五件事(06:38)

  1. 清楚考試的目的
    報名族語認證考試前,請你一定要問自己,為什麼要報考? 如果你目前還不太清楚的話,可以去聽看看Alang有話想說|S2EP21 會說族語有什麼用,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當你有了清楚的目標之後,接下來你才會有持續的動力準備考試喔!

  2. 了解考試相關事宜
    關於族語認證何時考?
    從110年起,族語認證每年考兩次,分別是在每年4月以及12月。
    上半年可以報考:初級、中級、中高級
    下半年可以報考:初級、中級、中高級、高級、優級

    關於族語認證如何報名?
    總共有兩種報名類別,詳細的操作可以看以下兩則YT影片:
    個人報名:https://reurl.cc/Qjmzv2
    團體報名:https://reurl.cc/QjmzM2

    中高級族語認證考試要帶什麼?
    (1)准考證 (2)黑色原子筆 (3)修正液(帶)。
    詳細內容請看原語會製作的「原住民族語言認證懶人包」影片。

    關於中高級族語認證的考試範圍&題例說明&模擬試卷練習&評分原則
    可以在「中高級應考指南各族通用版」找到答案。

    關於族語認證考試的常見問題
    可以在「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官網的常見問題專區」找到答案。

    如果你真的很忙,又錯過族語認證相關資訊的話
    請務必加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官方的Line喔!

  3. 確實準備考試內容
    制定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並且用對的方式確實執行。
    這部分我會在「如何準備中高級族語認證?(下)」分享。

  4. 抱持平常心並放輕鬆
    我們人其實很容易被情緒影響,只要你一緊張就很容易出錯。所以只要你平時有足夠的練習,並且常常接觸族語的話,你就可以試著把考試當作平時那樣,正常發揮就可以了。先不要想著一次考過,除非你有去上課,或者是你很有把握,不然你會挫敗感很重喔! 那到底該怎麼保持好的心態呢? 你要做的事情就是,能回答多少就回答多少,請不要放棄任何可以答題的時間,當然也不能答非所問喔!

  5. 睡眠充足並均衡飲食
    這個非常! 非常!重要! 準備考試的期間,請你維持正常作息,不要因為準備考試而熬夜讓身體生病。如果你平時本來就很常熬夜,那你也可以趁這次機會把時差調整回來。特別是考前一週,以及考前一天,因為這會嚴重影響到你考試當天的狀況喔!


四次的考試經驗(10:58)

來我們就依照「考前最重要的五件事」,來評估我這四次考試的狀況。每個項目各佔5分,滿分為25分。


【第一次考試】
1.清楚考試的目的:⭐⭐⭐(3/5)
2.了解考試相關事宜:⭐⭐⭐(3/5)
3.確實準備考試內容:⭐⭐⭐(3/5)
4.抱持平常心並放輕鬆:⭐⭐(2/5)
5.睡眠充足並均衡飲食:⭐⭐⭐(3/5)
➥總分:14分

雖然我清楚知道自己考試的目標,但當時的我太想要一次考過,所以導致我給自己很大的壓力。這個壓力甚至影響到我後期在準備的時候,很難把內容讀進去。即使我制定了讀書計畫,但我還是很容易被影響。重點是考試當天我很緊張,所以也沒有發揮好。

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大題,因為我沒有聽清楚指示,所以就寫錯答案了。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考試要專心聽題目的講解及指示,並且考前一週要熟悉考試的電腦操作。答題時,真的要掌控好時間。

尤其是在「閱讀測驗」的時候,第一次你可以先用直覺選答案,不要想太久。選好答案後,記得按「下一題」繼續作答。等所有題目都做完後,再按「上一題」檢查有沒有需要修改的。(詳細內容請參考-中高級應考指南各族通用版)


【第二次考試】
1.清楚考試的目的:⭐⭐⭐⭐(4/5)
2.了解考試相關事宜:⭐⭐⭐⭐(4/5)
3.確實準備考試內容:⭐⭐⭐(3/5)
4.抱持平常心並放輕鬆:⭐⭐⭐(3/5)
5.睡眠充足並均衡飲食:⭐⭐⭐(3/5)
➥總分:17分

有了第一次考試的經驗之後,讓我在第二次考試就比較放鬆了。但是我這次同時有在準備另一個語言考試,所以準備中高級族語認證的時間就比較少。最印象深刻的是口說時,感覺我很像在巴別塔。因為當時我左右前後都是不同族群的人,偷偷告訴你,其實當時我有點小分心。

這次我覺得自己最大的進步是,我終於有跟著指示好好作答,所以我覺得自己很棒! 這次我更能夠接受考試完的結果,因為不論是及格還是沒及格,我知道我都已經盡力了。透過這次的經驗,也讓我發現透過圖像去記單字,對我來說真的比較快。所以,我就有再重新調整我的讀書計畫以及準備方式。


【第三次考試】
1.清楚考試的目的:⭐⭐⭐⭐⭐(4/5)
2.了解考試相關事宜:⭐⭐⭐⭐(4/5)
3.確實準備考試內容:⭐⭐⭐⭐⭐(5/5)
4.抱持平常心並放輕鬆:⭐⭐⭐⭐⭐(5/5)
5.睡眠充足並均衡飲食:⭐⭐⭐⭐(4/5)
➥總分:22分

有了前兩次的考試經驗,讓我對考試的相關事宜已經完全掌握住了。所以我這次就是以玩遊戲的心態來測驗,結果我太嗨了,口說的朗讀那題直接被我略過。我還嚇到,想說怎麼作答結束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考試放輕鬆很好,但是也不能太鬆,要專心聽題目,不然你會錯過答題的時間。所以之後的每個題目我就卯足全力的答題,終於這次的分數有比前兩次的分數進步很多。


【第四次考試】
1.清楚考試的目的:⭐⭐⭐⭐⭐(5/5)
2.了解考試相關事宜:⭐⭐⭐⭐⭐(5/5)
3.確實準備考試內容:⭐⭐⭐⭐⭐(5/5)
4.抱持平常心並放輕鬆:⭐⭐⭐⭐(5/5)
5.睡眠充足並均衡飲食:⭐⭐⭐⭐(4/5)
➥總分:24分

雖然這次考試的前一天我有小熬夜,畢竟還是會緊張,但是整體狀況還算不錯。這次我已經記取了前三次的經驗,所以考試的時候我超級專心。這次考試讓我覺得很特別的是,我發現自己很享受答題的過程。

尤其是口說的時候,因為當時我就想像自己是在家錄podcsat的狀態,因為那個狀態讓我很放鬆,也是我最有自信說族語的時候。而且在回答對話時,我也有在腦海中想像有一個人坐在我的對面。所以回答的時候,我就很自然的說了很多。我真的差一點以為我在錄節目了,幸好我有克制自己,我現在在考試,不是在錄音。


總結(16:33)

以上就是我四次考試的經驗分享,不論你是要去考任何的考試,都可以用「考前最重要的五件事」來評估自己的狀況喔! 雖然做好這五件事不一定會讓你考試滿分,或者是讓你考過。但是透過評估後,你可以更清楚知道,自己哪部分做得很好,哪部分需要再調整。其實這五項都是缺一不可的,當你有了清楚的考試目標,真正了解考試的相關事項,確實實施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並且維持好的狀態,擁有健康的身體,才可以讓自己好好考試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7:36)

最近我看了一段TED的演講,標題是「為何我們都需要情緒急救」。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的話,可以到Youtube看這場TED喔!


聽完演講之後,讓我想到箴言17:22這麼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那為什麼我會讓想到這段經文呢? 因為我是一個蠻容易就會陷入情緒中的人,雖然我懂得自我調節,但是有的時候真的必須得讓情緒好好地釋放,才能讓我恢復體力。這就很像你已經讀書讀了很久,明明很累了你還要硬撐。其實這時候你只需要做一件事情,那就是走到你的床旁邊,躺下去睡覺就好了。


雖然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但是該釋放的情緒,還是要好好地釋放出來。這個意思不是說,你要一直保持正能量。而是情緒釋放完之後,你要學習去接受已經發生的事情,以及面對自己真實的感受。當你理解自己的想法跟情緒後,再回頭去自我調節也不遲。因為這時候你的心是平靜的,情緒也是穩定的。


除了身體的健康之外,我們也要學習照顧好心理上的健康。雖然我不論是在身體健康,還是心理健康上,都還有很多需要進步的空間。但是我覺得自己很棒的部分是,我有意識到這兩個的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近期有煩惱想找人聊聊的話,推薦你可以預約一個小時的【Shaya療心室】,讓Shaya為你創造一個完全保密、安心、承接你情緒的對話空間,Shaya不會直接給予人生建議,但會陪你探索你自己的答案。相關連結已放在節目資訊欄中,有興趣的AlangStar們,可以去預約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族語認證個人報名操作方式
🔗 族語認證團體報名操作方式
🔗 原住民族語言認證懶人包
🔗 中高級應考指南各族通用版
🔗 中高級應考指南各族通用版New
🔗 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官網的常見問題專區
🔗 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官方的Line
🔗 Shaya療心室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