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47 沒關西,慢慢來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4:06 Alang有話想說
04:12 回覆Alang Star
06:19 影片簡介
06:47 觀後心得
12:47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su」是用來表示「你,你的」的意思。


如果有長輩想知道「你爸爸」是誰的話,他會說
Ima ka tama su? (你的爸爸是誰?)

如果有長輩想知道「你媽媽」是誰的話,他會說
Ima ka bubu su? (你的媽媽是誰?)

如果有長輩想知道「你阿公」是誰的話,他會說
Ima ka baki su? (你的阿公是誰?)

如果有長輩想知道「你阿嬤」是誰的話,他會說
Ima ka payi su? (你的阿嬤是誰?)


|練習看看吧|
Ima ka ___ su? (你的___是誰?)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4:06)

P: 大家好我是Putang,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影片是「沒關西,慢慢來」。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沒關西,慢慢來」這句話,會讓你想到?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12)

有 Alang Star 說,失敗為成功之母

有 Alang Star 說,如果真的慢慢來,等下對方就要開始murmur了。


影片簡介(06:19)

《沒關西,慢慢來。》這部紀錄片,主要是紀錄未曾真正了解自我身份的女孩亭文,後來她去了臺東讀大學,開始在那裡生活。在臺東的她透過家人的故事,知道自己和當地有很深的連結,這讓她決定親自去了解自己的身世。在這次旅程中,她除了更加認同自己原住民的身份,也解開了一路上對自己身份的疑惑。


觀後心得(06:47)

這部紀錄片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幾分鐘,但是它帶給我的後勁真的很強。我是看了很久之後,才意識到自己已經重複看了好多遍。只要你去看這部紀錄片之後,就會明白我在說什麼了。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透過我們所遇到的人事物,來解鎖自己,來認識自己。當我在看這部紀錄片的時候,彷彿就像在看自己感覺。雖然我跟亭文在找尋自我認同的方式不太一樣的,但我們的目標都是一樣的,那就是我們想更了解自己到底是誰?


當你越了解自己的時候,雖然你會發現自己有很多的不足,但其實你比想像中的自己還要來的棒。當你越了解自己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有很多不同的面貌。當你越了解自己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其實很多。當你越了解自己的時候,你會更懂得如何跟自己相處。當你越了解自己的時候,你會更懂得如何照顧自己。所以,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可以認識自己的機會。


最後我想分享印象深刻的片段,就是影片的開頭。耆老們問亭文說:「你不會講(族語)喔? 一句都沒有? 她一句都不會了」 亭文就說:「對阿! 我還沒有學,還在學啦!」然後耆老們就對亭文說:「沒關西,慢慢來。」


為甚麼我會對這句話很印象深刻呢? 因為當我每次太認真的時候,或者是太努力的時候,我就會對自己說這句話。沒關西,慢慢來。所以我當下馬上就會想到,我真的有在進步了,我有在練習讓自己要適時的休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以及自己的方式,所以不論是認識自己,還是學習族語,或是學習文化等,這些都是非常需要時間跟心力的。這條路或許會走得很辛苦,但你從來都不是一個人,也別忘了要常常提醒自己說:「沒關西,慢慢來。」休息一下之後,記得要重新站起來繼續走下去喔!


如果你已經看過《沒關西,慢慢來》的話,記得跟我分享心得喔! 如果你還沒看過的話,推薦你一定要去看看! 連結在這集的資訊欄,有興趣的Alang Star記得去看看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2:47)

最近我在YT看了一段影片,標題是「給20, 30幾歲人的建議,別重蹈我的覆轍!」,對這部影片有興趣的Alang Star可以到YT搜尋喔!

看完影片之後,我的心得是如果我們不把握當下的話,隨著時間流逝,接下來的每一年你會在一次次的遺憾跟後悔中度過,所以我們真的要好好把握當下。雖然每個選擇都會伴隨著一定的代價,但是我們可以在做完選擇之後,讓這個選項不要成為會後悔的選擇。

還有就是別忘了,感謝從過去一直努力活到現在的自己,因為正是那些不同時期的自己,造就了今天的你。你多久沒有好好跟自己對話了? 聽完節目之後,記得給自己一個溫暖的擁抱,告訴自己:「你今天辛苦了。」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沒關西,慢慢來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