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死亡不是問題,衰老才是:美國桂冠詩人唐納‧霍爾的八十後隨筆」 之「沒有門的房子」篇章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久沒參加搶先試讀活動了,試讀內容多寡跟心得限制有時候真的讓我猶豫不決,曾經收到將近三分之一本書厚度的試讀內容,但內容很貧乏,我寫心得如同嚼蠟,之後觀察市場反應,結果不意外,向身邊幾個持續閱讀的朋友打聽那本書,發現真的如先前猜想般沒沒無聞。此時心情已非證實如我所預言般覺得自己神準(甚至有點小得意),反而是替那本書的作者感到哀傷,任何一本書都是花費無數心血完成,結果卻不盡理想。
  這次報名悅知6月新書《比起死亡,我更害怕衰老》試讀活動,坦白說在這之前我完全不知道美國桂冠詩人唐納‧霍爾。本書收錄十四篇散文,講述作者在面對衰老的心境,這次試讀的是「沒有門的房子」篇章。
書封/悅知文化提供

書籍介紹

書名:死亡不是問題,衰老才是:美國桂冠詩人唐納‧霍爾的八十後隨筆
作者:唐納‧霍爾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3/6/5  

篇章大綱 

  從唐納和妻子珍搬進農舍開始,唐納從事自由撰稿工作,在起初將近十年沒有柴油暖爐的日子裡,他必須每天去外面的棚屋搬木柴進來,點燃高齡百歲的暖爐,再氣喘吁吁地回到掀蓋式書桌前繼續工作,之後有了中央暖氣系統,他的運動變成帶狗狗加斯去散步,或開車去逛書店或超市。唐納在八十歲那年兩度出車禍,之後將那台破爛的老車賣掉,接下來整整一個月,他都感到非常焦躁,因為無法隨性開車出去晃晃,之後隨著狗狗加斯去世,家裡剩下他跟貓(妻子在婚後24年去世),他終於接受逃不過的限制,於是他開始做起一個奇怪的夢:
  夢裡唐納在黑漆漆的房間走動,到處是陰森的陌生男性。他感到有些焦慮,想要出去。他拼命找門,但怎樣也找不到。那是一棟沒有門的房子。
  讀到這裡,從前面他不得不搬木柴運動,到後面他想運動也沒機會和藉口,我大膽猜測那個不得不面對的限制是「衰老」。
  接著,唐納開始幽默地敘述妻子離開後,身邊互相扶持的女性們:在學校教法語的琳達、協助打手稿信件及記帳等的肯黛兒、洗衣打掃房子的凱蘿爾及健身教練小潘,與這四位五十多歲的女性們相處,常常讓唐納產生是同輩的錯覺。
  但實情是不管你看著多麼年輕的面孔,依舊改變不了自己蒼老的事實。
  雖然身邊有四位女性協助,但唐納依然無法接受創新的科技(所以才需要有人打字、報稅、洗衣和開車載去看醫生),他對於現代科技有一段趣味又實際的描述,讀來不覺莞爾:
  臉書的存在顯然是為了消滅友誼。電子郵件與簡訊毀了郵局。eBay取代了車庫大拍賣。亞馬遜讓書店人去樓空。科技發展迅速,然後速度加倍又加倍。 藝術一直在打瞌睡。
  唐納無法阻止科技日新月異,對他而言,扣除白天充實地閱讀和寫作,日復一日做相同的事情才是最無聊的。
  老年開始絮絮叨叨、老年無法接受創新、老年是無法忽視的事實──儘管你看著比你年輕的樣貌,也無法讓自己年輕十歲──老年對以前的事情記得越牢,下場就是越頻繁地碎念往事,然後為這些事情將不會有人記得而感到無限惆悵。
  如果死亡是終點,衰老是凌虐的過程,大部分人衰老速度差不多,都是不可逆的,都是在沒有門的房子裡打轉,出不去。
  一邊掙扎一邊接受自己衰老的事實,有時候真的很不容易。

心得結語

  坦白說讀完第一遍時真的不知道要寫什麼心得:畢竟只有短短一篇散文,我能參透什麼?這篇散文能代表這本書嗎?我可以讀懂作者想傳達的意思嗎?
  然後我開始讀第二遍,沒感覺,讀第三遍,還是沒感覺,到了第四遍,想說畫線至少可以幫助我釐清重點吧,紀錄一下人際(女性)關係也可以幫助我記住有哪些出場人物,接著才真正感覺出作者對衰老透露出無法抵抗的無奈:它像一面無形的牆朝自己逼近,看不到但觸摸得到,一直一直被壓迫著,抵抗的手腳無力,臉貼在牆上都變形了,這道牆還是不放過自己。
  略微可以明白比起死亡,更害怕衰老:死亡是一瞬間的事,衰老卻是漫長的煎熬。尤其這個過程還得感受體力大不如前,心有餘而力不足,原本力所能逮的一切逐漸遠去,剩下的是年代越久遠越清晰的記憶,當上一代戰爭遺跡成為下一代遊戲場所,這些不復記憶的回憶才是真正的陪葬品,沒有人記得、說了沒有人想聽,這些這些,不如通通帶走,隨著肉體毀滅一同消逝。
  原來除了有形的衰老,不被記得是一種無形的衰老。
  沒想到一篇散文可以讓我對衰老有這麼多感觸,甚至有點恐懼到想防範於未然,難怪自古位高權重者都希望長生不老、青春永駐。
  或許要來一本歌頌年華老去的書籍,才可免去我心中的哀傷。
(本文同步發布於個人臉書及博客來書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3會員
37內容數
一隻書蟲的遊歷,盡量不挑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