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二月,去雄中拍社團畢業照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面的文章裡,似乎多少提過自己在雄中擔任社團老師,但我不確定有沒有明確說是「雄中鐵道社」。關於這個社團老師身分,因工作異動,在110學年度結束時就告一段落了。
不過,社團活動的真正結束是在2022年7月底,我帶幾個含畢業生在內的社員,走完因疫情遲到一年的「台中捷運之旅」。開學後新社師上任,我就鮮少與學生再聯繫,剩群組偶有訊息出現。
半年多後的2023年2月,即111學年度下學期剛開學的那陣子,有了小插曲。
高雄中學的建國三路正門
剛參加完「魷魚遊戲」的校狗
現已高三的前任社長在群組告知,近期會拍攝畢業團體照,要大致先想一下地點及動作,此外高一、高二社員也可以來拍。
等到確定時間為2月18日補班日的週六13:10、地點在網球場旁的裝置藝術後,我看拍攝結束剛好能直接去上班,就跟他們提出要參一腳的想法,獲得同意。事後想想自己臉皮真厚啊!
高雄中學科學館
高雄中學圖書館
當天在下午一點來到校門口,不知是疫情後還是午休的關係,完全沒看到留資料的對口,就這麼大搖大擺進到校園,並且就像上社課的那兩年一樣,從圓環往左直走再右轉,依序經過校內的諸多建築,前往校區北側。
雄中的校舍命名很單純,除了一樓為合作社的「弘毅樓」外,其餘看什麼機能就稱「XX館」或「XX樓」,如藝能館和軍訓大樓;校舍部分則更直觀,從第一棟到第七棟,以此類推。最年輕的第七棟是前幾年原址重建,2022年以四層樓校舍的姿態完工啟用,正好趕上雄中百年校慶。
以前社課時使用的第六棟,除社辦外全為班級教室
同時有科辦公室與班級教室的第六棟
2022年剛啟用的嶄新第七棟
至於社員們所選的位置,是在近校區最北側的第五棟與網球場中間。雖然造訪過這個裝置藝術多次,可時至今日,我仍查詢不到它的名稱及來歷,八成得問校方相關人員才有解。
這是一顆很像電動搖桿的東西,上方的圓球有磚造外觀,從球裡跑出蒸汽機車、公車、捷運、台鐵的柴油及電力機車等交通工具;再往上是類似喇叭的圓錐體,上頭插著黃色旗子;在最頂端也最特別的,是縮小版的高雄帝冠式舊車站。難道它真的不是什麼機關的觸發裝置嗎?
雄中網球場旁的裝置藝術
從頂端球體"破繭而出"的眾多交通工具
我超愛這個貌似很有故事的神祕存在,即便片尋不著誕生的緣由,但在科幻感中夾雜歷史的設計呈現,讓人很難不多看幾眼。至於社員們之所以選擇此處,是在市區鐵路地下化後,原本校區北側的鐵路已不存在,而校園內唯一跟鐵路有關的東西,只剩這個"莫名"的裝置藝術了。
當天集結的社員共6人,包含前任和現任幹部,及一位社員。校方人員拍團體照時我有一起入鏡,後續自己有再多拍他們6人的團體照,基於隱私就把臉用自己畫的插圖碼住,而被"帝冠式車站"擋臉的,就是我社師第二年的正副社長。
雄中鐵道社的兩屆社員合照
結束後離13:40上班仍有一點空檔,我繞到校園東側的運動場,跟恰巧來這準備上體育課的副社長小聊一下,就繼續一邊拍照,一邊往校門方向移動。
據說滂沱大雨時會變「雄中湖」的運動場
高雄中學的第一棟與第二棟
做為雄中門面的第一棟,也俗稱「紅樓」
衷心希望這幾個高三準畢業生們,都能在學測後很快找到未來下一站,不必等到畢業典禮後,才去經歷分科考試帶來的分發不確定性。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