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Vision Pro 新平台!新未來?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visionOS 能讓 app 填滿使用者周圍的空間,可移動到任何位置,並縮放至最理想的尺寸。App 甚至可回應光線,產生陰影。圖片來源
身為一位 iOS 開發者,自然而然的聆聽了整場今日凌晨發布的 WWDC 2023。就以我主觀的角度,闡述一下這個新平台。

它是什麼?

完全不知道是什麼的,可以先看影片!
它是蘋果第一套混合實境 (Mixed Reality, MR) 系統,再解釋 MR 之前,先解釋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VR) 及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AR)。

虛擬實境 (VR)

你看到的一切,完全是電腦虛擬渲染出來的畫面,可以讓你完全沈浸在虛擬世界中,目前最常的運用就是遊戲。
圖片來源:Apple

擴增實境 (AR)

在現實世界中,疊加電腦虛擬渲染出來的畫面,讓你在不脫離現實世界的環境下,看到虛擬的世界。
使用 Apple Vision Pro 進行 FaceTime 通話讓協作與連結更容易。影片方塊為真實大小,空間音訊讓聲音聽起來就像從那個人所在的地方發出來的一樣。圖片來源

混合實境 (MR)

透過鏡頭捕捉現實的環境,實時將畫面顯示在眼前,然後疊加電腦虛擬渲染出來的畫面。
可以做到像 AR 般,不脫離現實世界的環境下,看到虛擬的世界。
以上是我的解釋,對於 VR / AR / MR 目前沒有一個很統一且明確的名詞定義,即使科技大佬們的解釋也有所不同,所以它們間其實有一定的模糊地帶。

我是否會購入?

肯定會,原因如下:
  • 外接螢幕
    目前我是一位中度辦公的工作者,因此工作時最好搭配著 27" 以上的螢幕。而我又想成為一位數位遊民,帶著 27" 的螢幕到處跑,顯然很不現實。
  • 影音
    我是一位重視觀影體驗的觀影者,如果要搭建一套家庭影音,我需要更換目前的家庭配置,可能會遇到重新裝潢、重新佈線等問題。
  • 躺著娛樂
    我是一個非常懶惰的人,能夠躺著看影片,擺脫雙手拿著手機的感覺,肯定很棒!對於眼睛的傷害我不清楚,但對於頸椎肯定是更棒的解決方案。
  • 新賽道(新未來)
    我想要參與這個新賽道的 App 開發,希望在新平台中能創造出新產品。
雖然在 Apple Vision Pro 發布前,就已經說將突破台幣 10 萬,但 WWDC 2023 展示 Apple Vision Pro 到一半時,我就跟自己說,即使是 20 萬,我也會入手,因為對我來說 C/P 值太高了。
我在考慮的問題是「公司要買幾台才足夠?」,但可能仍會先買一台,確定一下體驗是否符合 Apple 展示及我的想像。

只有 Apple 能做

Apple 一直以來都不是第一個發佈某賽道產品的公司,不像是 Goolge / Microsoft / Meta 等科技公司,會少量生產產品投入市場,讓人感覺非常的前瞻,而蘋果發佈的產品,會是一個在內部打磨很久的產品,面世的那一剎那就是一個相對成熟的產品,很明確告訴用戶如何使用。
這件事情沒有對錯之分,是企業文化的不同而已。但能做這件事情的,我覺得只有 Apple 而已。

有錢

Apple 世界最有錢的企業,能夠在內部打磨很久,在內部淘汰掉非常多的產品,一般的企業根本沒辦法支撐。

軟硬生態系

  • Meta / hTC / PS 等公司推出硬體時,軟體應用真的太少了,需要等待開發者慢慢跟上,但沒有用戶基礎的狀態下,開發者也不願意開發。
    Apple 推出硬體時,自家的辦公軟體一定都會跟上,然後 iOS / iPadOS 的第三方 App 全部都可以安裝,軟體的應用當然會非常足夠。
這個部分也是蘋果一直以來在佈局的,iOS / iPadOS / MacOS 的軟體,都是近幾年才慢慢打通的。
  • 那 Google 呢?雖然 Android 的 App 量更多,且 Google 有硬體技術,但 Google 整合硬體技術的能力,及用戶體驗設計能力,明顯低於 Apple。
    Apple Vision Pro 結合了 Apple 耕耘多年的各種產品的硬體技術,如 iPhone、AirPods Max、Apple Watch等等。
  • 那三星呢?擁有硬體整合能力,也有用戶體驗設計能力,並且也有 Android App 的支持,為什麼也不能?因為沒有 OS 的開發及設計能力。
    Apple 為了 Apple Vision Pro 重新研發了 VisionOS,在 Apple 的眼裡,每一個裝置的使用情境不同,應該為他們量身打造 OS,這樣可使得用戶的體驗是最好的。
    另外 Apple 雖然做了非常多套 OS,但 Apple 的開發者基本上僅需要學習一套技術,皆可讓應用跨 Apple 所有平台,這一點也再次讓 Apple 的應用能夠更完善。
軟硬生態系達到後,使得初期的用戶滿意,進而產生正向循環,接著慢慢擴大市場佔有率。

清楚劃分產品線

大企業的很多產品是相互打架的,也就是推出一個新產品時,會侵蝕到自己產品的市場。
最近很多人常舉的例子是,在 Google 內部早有類似 Bard 這樣的 A.I. 對話搜尋方式,但可能侵蝕到自家原本的搜尋引擎市場,而且又是最賺錢的核心業務,因此先選擇先不推出,後來 ChatGPT 問世,對 Google 造成嚴重的衝擊。(相關影片解析:一口气搞清楚ChatGPT - 小Lin說
Apple Vision Pro 肯定也會遇到產品打架的問題,就好比我原本想購入一台 Studio Display,現在馬上就打消了念頭,因為我不是一位專業的影視剪輯者,我僅需要解析度中上、畫質中上的螢幕讓我寫程式即可,那麽 Apple Vision Pro 就更適合我。
他們雖然會互相打架,但很明顯細分的使用情境有所不同,因此較不會出現完全侵蝕自己產品市場的情形。
我個人覺得目前最尷尬的產品線是 iPad,這部分就不展開了。

其他科技大佬

科技大佬們肯定是坐不住啊,如果 Apple Vision Pro 真的成功,不僅僅是全新賽道通吃,也會間接助長 iPhone / iPad / Mac 的市場,因為整合所有設備,讓整體體驗無縫是 Apple 的專長。
會不會像手機市場大戰這樣,Google 再次推出一套開源系統,然後各家廠商在聯合起來跟 Apple 大戰,就拭目以待了。
或許其他科技大佬不看好這個賽道,就靜靜的等待 Apple Vision Pro 自己瓦解,也說不定!
總之,我很期待這個十年的科技大戰!(吃瓜、吃瓜

結論

雖然目前沒有實際體驗過,但我個人非常看好這個賽道,VR / AR 已經泡沫了數次,大家都期許 Apple 能夠進入賽道引領全世界,我期待這樣的未來。
因此我個人覺得
Apple Vision Pro 是全新的平台,全新的未來。
最後推薦一位網紅解析,這部影片是在 WWDC 2023 年發佈前釋出的,觀點非常的精闢。👍
开启下一个十年的科技变革?Apple AR 眼镜预测前瞻 - 两颗皮蛋
李傑瑞
李傑瑞
我是一位科技愛好者,也是一位 iOS 開發者。目前任職於斯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公司旗下的產品「下筆」,一款為 IG 限時動態增添不同字體的工具行產品。 下筆官方網站:https://www.fonting.app 我喜歡體驗,即使最終受傷、失敗了,我仍感到滿足,因為過程中的體驗更為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