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 空拍機炸機紀錄 🥲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事故描述

2023.05.22-28 到台東旅行。5 月 26 日使用 DJI Mini 3 Pro 的「一鍵短片」功能時,突然在螢幕中看到樹叢並且有聽到警報聲,緊急「手動」操作不慎,卡到樹叢而炸機,大約從 3 米高空掉落碰撞到木質地板。導致空拍機機臂斷裂、槳葉破損、機身裂開。
沒有撞上任何人,也沒有卡在樹上,或掉進水裡,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毀損的狀況

心情變化

當下

當下炸機時,聽見附近遊客阿姨叫了一聲,所幸她離事發地點還有 10 米左右的距離,稍微跟她致意後,看見空拍機機臂斷裂,瞬間非常心痛,因為我是一位非常愛惜科技產品的人。
把空拍機抱回來後,女友在旁邊安慰我,我一直跟自己及女友說「好險好險沒有撞到人,真的太不小心了,太有自信了。」

半個小時~數天

緩和下來後,心情依然滿低落的,自我覺察後,我覺得影響心情底層原因依序為
  1. 讓非空拍圈的民眾看到
  2. 後續的旅遊,無法用空拍機拍攝美景
  3. 旅遊結束後,多了一件事情要處理
  4. 額外增添一筆維修的花費
第 1 點想特別分享,我不曉得什麼原因,我的腦海會出現一個想像的畫面,是那位被驚嚇的阿姨跟她的孩子說「你看空拍機很危險,千萬不要去玩」。
我個人的行為,不僅丟了空拍圈的面子,還可能會讓民眾對空拍機產生誤解,大眾會認為那是一個非常不安全的產品,大眾的誤解會導致失去理性判斷的輿論壓力,可能進而促成政府立下不必要的相關空拍機法律。
再來就是我不希望他的孩子,因為阿姨的一句話,而限制他觀察這件事情的全貌,或者被反對購買類似的產品。
雖然扯得很遠,並且是我自己想像的畫面,但腦中的這齣小劇場,卻一直在我的腦海中徘徊,也間接造成影響到自己的心情。
我並沒有想要去處理這小劇場,只要靜靜地自我覺察。

三天後

我的心情平復了許多,阿姨小劇場也慢慢從腦海中散去,後續對於不能拍下更多台東美景感到懊悔,但這個想法不像阿姨小劇場一樣揮之不去,我用我的雙眼盡情地享受眼前的美景,腦海進入完全放空狀態,心情自然也放鬆不少。

後續處理

整個流程非常順利
以下是個部分細節

自助寄修

28 日回到家休息一天後,29 日我就提交 DJI 的維修單,如下圖:
我選擇「線上自助寄修」,我沒有 DJI Care。
按照流程填寫完後,則會出現「申請成功」。
我並沒有按照 DJI 建議我寄回的設備寄回維修中心,我只寄回當時炸機的機台 + 當時的電池 + 雲台保護罩。

打包機台

原本以為保麗龍箱保護力比較強,但後續收貨員跟我說紙箱比較堅固,會比較適合!

通知順豐速寄

照著 DJI 網頁指引,會引導的順豐的網頁,填寫正確資料,之後收貨員就會來聯繫囉。效率非常快,當天就聯繫我了!
隔天就運到了!

DJI 收貨

DJI 寄送 email 回報已收貨

檢測 & 報價

官網查詢畫面
email 會收到這封郵件,確定好價格後,就可以點擊「在線支付」,跟著流程填完信用卡號碼就可以囉。
價格比我想像中的便宜耶~好險好險!我未來會好好保護你的!😉

維修 & 收貨

包裝非常完善

測試

一開機後,我發現需要重新激活設備,看來是換了一台整新機(我猜不是新機,沒有新機的味道👃🤣),之前就有聽說 DJI 的維修流程是更換整新機,不是原機台修復,可能是因為這樣效率比較高吧?詳細原因我不太清楚。
我是一個容易對科技產品產生情感的人,加上也無法確定該整新機是否有曾經有過更嚴重的損傷,所以我更希望是維修原本的機台,當然這是 DJI 的流程也只能相信 DJI 的維修及測試。
重新激活的好處是,它又可以買 DJI Care 了,但我依然沒有選擇購買,原因是我飛行次數實在不高,加上大多數我飛行方式比較保守(除了這次🫣)。
簡單去測試一下,都沒有問題,這事情總算圓滿解決啦!🎉

自我檢討

之後飛行的時候,真的要更謹慎一點,評估好自身的實力及環境,挑戰是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不僅僅是自己的安全,其他民眾的安全更是重要。
想起當時情況,真的是好險沒有撞傷任何人事物,不然後續真的要背負著非常龐大的責任。這次的經驗,也許是宇宙在提醒我,面對風險時要更加小心,並且謹慎評估。😊
另外,這次我也學習到,聽到警報聲且不清楚所有方位障礙物的狀況下,應該是立即懸停,而不是快速撥動搖桿,畢竟「前後左右上下」都是未知的情況,往任何一個方向跑,肯定都有著非常高的風險。

李傑瑞
李傑瑞
我是一位科技愛好者,也是一位 iOS 開發者。目前任職於斯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公司旗下的產品「下筆」,一款為 IG 限時動態增添不同字體的工具行產品。 下筆官方網站:https://www.fonting.app 我喜歡體驗,即使最終受傷、失敗了,我仍感到滿足,因為過程中的體驗更為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