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決定都彷彿賭博似的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期民宿有許多事物都要微調,每個決定對我來說都彷彿是賭一把,因為要考量的層面很多,最重要的是暑假旺季即將到來,真是滿滿的擔憂阿!

關於一次性備品

因應政府的環保政策「限制一次用旅宿用品規定」,112年7月1日起,旅宿業不得免費提供一次性旅宿用品,包含牙刷(膏)、刮鬍刀(泡)、梳子、浴帽、一次用拖鞋、180ml一次性液態盥洗保養用品等,也就是不得在房間放置這些東西,但業者可以免費拿給旅人(有需要可主動索取),或者是請旅人付費加購。

我們民宿一直以來都有提供上述這些一次性用品,為了符合這個政策的推動,7月1日起我們一次到位的直接請旅人付費加購,不再免費提供旅人了,因為會增加許多無形的人事成本,不過我採行的是「誠實商店」方式,需要的旅人自行投幣購買,在年底這些一次性備品所得的50%會捐出去,理想是如此。

不過我也隱約預想到會有一些旅人的想法是,政府也有說若不提供這些一次性備品,房價應該要有折扣,但說實在的如今通膨如此嚴重,光5月的稅收就漲幅超大,人事費、水電費等等的也是嚇人,而這些一次性備品的單價其實都不高,所以政府要我們業者提供折扣真的是超級為難。

洗衣場的突襲

這幾天我被洗衣場突襲了,經理突然傳了一個報價單過來,所有項目漲幅皆為一倍,而且6/1傳來,6/1就漲,我超傻眼的,這樣成本直接就是翻倍,重點是端午連假的房間都已經賣出去了,也來不及調整了,真是措手不及啊!我都跟我爸媽說,我可能被針對了,被討厭了,哈哈 ~

我收到訊息後,立刻問經理,請問這是一次漲到底嗎?畢竟常理應該要慢慢漲阿,怎麼會一次就直接漲到底,而且是突襲的方式,結果經理回說:「你『自己』也知道原物料漲價,非常誇張。」然後就是說他們自己也吸收了兩年,實在撐不下去了。我當下就失控了,因為我很在意那句「自己」,我也不客氣地回覆:「我『自己』知道物價上漲,但我只是想跟您再次確認,因為今天告知就立刻漲,非常突然!」還說了謝謝貴公司的努力,辛苦了這些場面話。

一直以來我都滿不喜歡這位經理的,因為他說話都超不客氣,每次跟他反映東西,他就一副很高傲的回我,我合理推斷他應該也很討厭我,哈哈,但我真的就事論事阿,每次帳單一來我也是算完立刻轉帳,想說都合作很久,司機大哥也很親切對我都很好,之前雖然有一次超不爽,後來還是想說算了,不要換好了,因為司機大哥很棒,縱使洗衣品質真的普普,可這次的漲幅真的是超可怕的。

後來只好再向其它家詢價,這真的是賭一場,因為在這個時間點換洗衣場,不過成本考量上,真的還是得換,不然就是賠錢在做!

房價這個學問

我一直都不覺得我是個商人,因為我太實在了,像房價定調上,已經兩年都沒有淡旺季的價格,連續假期和春節都曾被客人說這個價格太佛心了!我希望入住的旅人是真心覺得喜歡我家民宿,喜歡這樣的質樸,會再回來入住就像朋友那般,反正我有賺錢,有養活自己就好。

可最近我真的被物價嚇到,發現在不調整我就要吃土了,在民宿很多物品的選擇上,我都希望可以是比較有質感的,價格是第二考量。一直都有旅人反映我們可以換個吹風機,現在提供的吹風機有點不太符合我們民宿的質感,最近剛好有機會,我研究了很久也試用後選了一個價格不低的吹風機,打算7月1日上架。

而一次性備品不再提供,我就去找了我們這裡在地特色餅乾店家,想說可以擺些迎賓禮放房間,讓旅人可以有小驚喜,可這一切一切都是成本阿,所以我在理想和現實之間拉扯,不得不提高房價,未來也可能要考慮淡季和旺季的價差。

願知音人懂我的用心

經營民宿兩年了,對於民宿裡所有的東西、推薦給旅人的店家都是我自己真的使用過、去過的,總覺得要我自己也喜歡,也認同,我才能真誠的推薦,也可以分享我自己的心得,就是一種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的概念。這個初衷我一直都沒忘,也希望在成本的考驗下,我可以一直堅持著,一直保有熱情,提供最棒的住宿服務給旅人,知音人難尋,但我始終相信他們是存在的。

管家第一次逐客令

上禮拜,我第一次對旅人下了逐客令,做民宿2年多,真的是第一次遇到。這組客人預訂了2間房,我們的大廳是開放讓旅人使用,有2台超大冷氣、一台電視、四台腳踏車,辦理入住的時候是一組人先到,接待起來還好,我下班的時候就跟他們說離開大廳要記得幫我關燈唷,他們說好。

只要有旅人入住,我都會找時間從遠端看一下監視器關心民宿的狀況,結果我一打開監視器,竟然是一位爸爸載著她的女兒在我們民宿大廳騎腳踏車!!!我下巴差點掉下來,從來沒遇過這麼沒禮貌的客人。晚點我再關心的時候,大廳沒有半個人,可電燈全開冷氣也沒關!此時我心裡有底了,想說再晚一點如果都沒關我再來民宿關吧!幸好後來關了。

隔天10點旅人到大廳用早餐,那位爸爸一下樓就打開了兩台大冷氣開24度,還把電視打開聲音轉超大聲,一副在他家的感覺,重點是他們只有2大1小,我們大廳的大小大概是50坪吧!我想說算了,反正11點就會離開了,這樣的旅人也不好跟他們有什麼正面衝突,結果11點一到,另一間房的旅人下來囉,竟然還說要在大廳吃早餐,我只好很有禮貌地告知我們11點就要送客囉,不好意思。

我真是第一次遇到如此的旅人,我們民宿基本上都是把所有空間都留給旅人使用,可我覺得還是要有規矩,要有禮貌,不能為所欲為啊!平常接待旅人的時候開一台冷氣26度室內溫度就已經很不錯了,資源不應該被如此浪費阿!最後我就把這組客人的電話封鎖了,哈哈 ~

旅人挑民宿,民宿也會挑旅人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73內容數
從沒想過自己會從一個法律人跳槽到民宿管家的世界裡,一切都懵懵懂懂,懷抱滿腔熱血投入,卻硬生生遇上新冠疫情來襲,對於自己能繼續摸爬帶滾多久也不知道,只好先且看且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