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蔡阿嘎炎上事件談談創作的形式與內容。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是台文八八,今天想要來聊聊近期相當熱門的話題,我們YOUTUBE界的長青樹-蔡阿嘎,日前因為發表了「日本5家超難吃的連鎖地雷店」,引起相當大的爭議,甚至還上了日本的新聞,也被許多日本民眾批評。
食物的好吃與否其實是很主觀的。
其實食物本身好吃不好吃,是相當主觀的,一個食物每個人來吃都會有不同的想法,一定有人覺得好吃,有人覺得不好吃,因此蔡阿嘎評論店裡的食物難吃,絕對是合理的,因為他主觀認為不好吃,我們也不能去評斷他的主觀。只是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假設今天你的主觀,偏離事實太多,是可能受到質疑的,這也是蔡阿嘎影片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這裡的食物真的有到超難吃的程度嗎?影片裡面的店家都是連鎖餐廳,可能真的稱不上好吃,但應該也就是普通程度,不至於到「超難吃」,但這點其實是小問題,因為正如前面所說,好不好吃其實是主觀的,即便蔡阿嘎下了這麼重的標題,而且蔡阿嘎的風格一直都是比較誇張的,所以他說難吃這件事,完全可以說是他的個人感受,我們可以評論,但不能完全否定。
影片的創作形式,我想才是最根本的問題。蔡阿嘎在影片中對這幾店的評論,都有一種先入為主的感覺,好像他在吃之前就已經覺得難吃一樣。這時候我們必須回頭去思考拍這部影片的當下,他們知道自己在拍什麼嗎?顯然是知道的,他們知道自己在拍「日本5家超難吃的連鎖地雷店」,在預設了自己的立場之後,再加上拍影片時較為浮誇的表現,就變成影片中讓人不太舒服的表演。今天如果影片是「評測日本五間常見的連鎖店」,即便吃了仍舊給予一樣的評價,我想不至於會引發這麼大的爭議。
從很多地方可以看得他的立場,像是開場的所說的「雷店」、「一定不要進去吃」,第一間的「為什麼要逼我來吃吉野家」,第二間的「看了就不會想去吃」,第三間的「來日本還要來吃KFC」,諸多話語都表現出他這部影片所要扮演的角色,我相信他不是真的認為這些店是所謂的雷店,只是既然設定要拍這樣子的影片,必然要演出極為誇張的神情,才能讓整個影片成立,其實蔡阿嘎一直以來表演方式都是類似,只是可能之前內容是合理的,才不會引起人的反感。
帶有立場的表演形式,再加上有爭議的內容,才會引起那麼多的批評,假設今天修正其中一項,我想都不至於會導致現在這個狀況。試想今天蔡阿嘎給予餐廳一樣的評價,但是是用比較客觀的方式來呈現,多半會不引起那麼大的反感;又或著是一樣維持他誇張的表演形式,但是評論的內容是精準且詳細的,那反而會讓大家認同,認為其說的是有根有據的,畢竟如同之前所說的,食物的好吃與否本來就是很主觀的。
但以上這些,難道蔡阿嘎的團隊會想不到嗎?這點是令人比較納悶的,從整個影片的構想,到拍攝的細節,都有一種急就章的感覺,比較像是運用他們零碎時間來拍攝的。其實有很多地方是可以做的更好的,首先是店家的選擇,日本應該有更多連鎖店比他們所選的這五家更不好吃,況且他們自己選的五家,其中還有一家是他們覺得還不錯的,這樣不就讓這部影片的五間雷店不成立了嗎?再來是食物的選擇,每間店一定都有其強項跟弱項,只選了其中的一道料理,就說這是雷店,對於店家實在是不太公平,如果可以先做功課,挑選幾項大家推薦的商品來評測,想必會更好一點,但這就與影片的標題衝突了。
最後,我相信蔡阿嘎團隊對於本次的事件應該也是始料未及,他們肯定也不是想要惡意去批評店家,只是一直以來拍片的方式就是如此,沒想到這次會引起這麼大的反彈,正如同他們道歉影片中所說的,大家的意見他們都會接納,相信他們應該在經過沉澱後,一定能再拍出更好的作品了,也感謝大家的觀看,我是台文八八,如果有任何意見歡迎在底下留言討論,88!
台文八八
台文八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