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控肉飯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就計畫要來彰化車站住一晚,用步行踏查彰化車站!
說來慚愧,做了二十多年彰化媳婦的我,其實對於彰化車站其實是很陌生的。其中是因為回彰化多是目的性的孝親行程,只會在老家、先生大哥家、先生二哥家三點一線內游移,二十多年來很少走出三點一線的範圍。所以每次看到美食博主在推薦彰化的美食或景點時,都會陷入自我懷疑:我真的是彰化媳婦嗎?
是以這次花錢強迫自己走出三點一線的活動範圍,直接在彰化車站附近睡一晚,用腳和嘴構築我的彰化地圖。
一說到彰化,大家都只知道有的肉圓;這次,我沒有吃肉圓,我追蹤的是另一項彰化鄉土美食:控肉飯!
彰化的控肉飯很特別,真的只有肉跟飯,而且肉上會插著竹籤幫肉塑型,讓肉不會散開!不得不說,這真的是當地的特色。控肉飯的第二個特色是在這個城市裡,不管什麼時候你都可以吃到控肉飯。在地人把它當早餐吃,一早就可以嚐到控肉飯,開始活力滿滿的一天。也有專門宵夜營運的控肉飯,讓你吃飽好睡覺。
我們是星期六下午五點以後進彰化市的,這時候剛好「魚市場控肉飯」有營業。大約六點半的魚市場控肉飯裡,肥的、肥瘦中的肉都已經賣完,我們搶到瘦肉的最後一碗!在我們之後的客人連滷蛋都沒了,只能吃白飯淋湯汁,可客人仍是絡繹不絕,可見彰化控肉飯的魅力!
魚市場控肉飯,只剩下瘦肉飯
粒粒分明的白飯,配上滷肉湯汁,光扒飯就挺吸引人。再灑上一些白胡椒,更添風味。這次搶到的瘦肉完全不會柴,還挺軟嫩的,用嘴唇抿一下肉便化開!只是我還是期待吃到有肥肉的部分,只能透過啃那一小碗豬皮來遙想魚市場控肉飯的油脂與飯的交響曲。
滷白菜裡搭配著豬五花的碎肉及炸豬皮,滑潤不膩的油脂讓這道菜更加分。但是蘿蔔湯就比較清淡了,比較都沒有記憶點!
隔天早上七點,我趕著起床去堵人氣名店,七點營業的「泉控肉飯」。我是大約七點二十左右到達「泉控肉飯」的,當時已經在排隊,我小排了將近十分鐘左右才進去用餐。
這次我有搶到最後的兩塊「肥瘦控肉」,在我們點餐完後,點餐員便喊著:「只剩肥肉了」。連著兩家搶到最後一塊肉,我自己都有自己是「控肉終結者」的錯覺!
這塊網路推薦的泉控肉飯就是我心中理想的控肉樣.!先聲明,平時自己滷肉時,我是不愛吃肥肉的,買台北的控肉便當時我都是把肥肉挑掉的!但是這個控肉的肥肉完全沒有肥膩感,只有柔軟Q彈與油脂醬香,跟白飯在一起,真是絕配!
彰化泉控肉飯
這裡的白飯也是煮到粒粒分明,跟魚市場相比,稍微軟一點,但是仍然是很好吃的!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它的香腸!香腸不大,大約只有5-8公分長,讓我嚇到的是它超級薄脆的外皮,咬開後肉汁會在嘴裡爆炸,實在太適合配飯了。
就是這條比滷蛋大不了多少的爆汁香腸
彰化真是很會料理控肉的城市,每一家控肉飯都有各自的特色,也都各自有各自的擁護者。這次我這位彰化媳婦開啟外地人觀光客模式,探訪我二十多年來從來不熟悉的彰化火車站附近,用「嘴」記憶地圖。
在排彰化名店「不二坊」時,隨機詢問排在我前面一位的正港彰化市民請他推薦一家控肉飯,他也是推薦「泉控肉飯」,可以想見這家店的厲害程度。
只是我還是必須說,南北口味還是有差異,雖然吃完了彰化這兩家代表性的控肉飯,我自己還是對基隆廟口「天一香滷肉飯」比較有記憶點。正如同我的彰化老公吃不懂基隆的美食,我也吃不太懂彰化的美食。但是排隊名店「不二坊」蛋黃酥我是吃得懂的,好吃,真的好吃!有機會到彰化玩,除了肉圓之外,也可以嘗一嘗控肉飯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