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他O的我「共創」如戲小說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我日常中的工作就是幫忙找其他人工作,也就是俗稱的「就業服務員」。
  因為如此我遇見了各式各樣百態的工作樣貌,與比狗血八點檔更奇特的求職者故事。也就是為什麼在我在看戲劇的時候,很容易預先判定故事走向或是推敲其中奧妙之處。
  當然雷同因為我非常喜歡看故事編故事與評論故事,無論小說、動畫與戲劇(還有音樂等),這些也能夠反饋給我服務的民眾。
  「對對對,你怎麼知道接下來發生的事情?還有我的心情?」
  「羅小姐,你好像算命的,怎麼會知道這麼清楚我的狀況?」
  「沒錯,你把我心裡的話都說出來了!對,就是這個意思。」
  大致上假設坐在我對面的那名求職者訴說故事,我可以推測到十之八九,都是向戲劇之中的那些狗血家庭倫理劇取經而來的,所以很可能這麼諮詢之後,就會讓對方覺得「我怎麼會說得這麼準確?
  當然我自己的人生也是一個起伏頗大的狗血劇就是了:啥METOO、毒品賭博、家暴、車禍、癌症、偷情、外遇、黑社會、自殘自殺、失憶與精神病等,不用提我遇到的普羅大眾,我自己的血緣至親都一一演繹放過阿。
  所以為什麼我這個創作者,那麼會熱愛刑偵的小說創作?而也為什麼我這麼會去評析戲劇動畫作品的原因,因為我有太多可以參考的元素了。
  我的日常生活、我的工作服務民眾與我平常就愛看的作品,都是參考備註。
  不過我想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有我這樣的取樣多元管道:因為擔任助人工作者不一定喜歡創作;喜歡看戲劇的人不一定喜歡評論;生活如我一樣的人也不一定喜歡說,甚至變成在文字內分享的題材。
  所以撇開職業與我自己人生來看,目前唯一可以讓大家參考取材方向就是「戲劇」,因為這是大家比較容易獲取的管道。
  其實嚴格來說應該是「作品」,因為戲劇元素可以存在於漫畫動畫與連續劇、電影、小說當中,甚至音樂與圖片都可以是訴說一個故事載體,所以怎麼樣將自己的作品寫好?就是我們可以深入探究分享的,而小羊也將以我自己的經驗來分享給大家,希望可以給一點幫助。
  以下將有「評論」與「小說」兩個元素穿插分享,但是主要依然是回歸到自己身上,有很多積滿了許多文字的宅作家,寫了很多之後卻只是成為自己的讀者而以,但是好歹要有創作者第一個讀者的動容,才有後面的語言可以談。
  如同有人想要學游泳,看遍所有游泳的書,也在家中練習了無數遍,但是怎麼樣都不敢去泳池,那麼就不可能有實際操作。但是至少這個人有開始看書。
  即使閉門造車,也需要有動作才能談到後面的部分,這是基本的要求。
  我首先要聊的就是「如何生出作品」的這些經驗邏輯談:

撇開設定,你文字的故事有好好開始寫了嗎?

  無論你有多少的點子,只放在自己的腦袋或是存檔在雲端、電腦當中設定,你加添多少字句,他也不會變成活生生的故事在別人眼前播放,所以放在甚麼樣的平台上展現就很重要了。
  不過再挑選平台前,好歹要先開始「動筆」,才能談到後「傳達」。
  如我在我的工作中碰到一些求職者總會這麼說。
 「我去這OO公司工作感覺會很難(或很遠),所以我就沒有去面試了」或是「我去面試總是被拒絕,所以工作很難找
  前者面試都不知道有沒有上,就在談人家錄用後會怎麼樣;而後者所謂「都被拒絕」就是指求職兩年多只有面試兩個工作的。
  如同人面試找工作的一樣,你們也許會覺得前面這幾個言論有點荒唐,連面試都沒有多少次就開始自己評估自己未來的模樣了,但是這是我碰過有一些創作的原態,居然跟這些求職者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這設定感覺還沒有圓滿,所以我就還沒有開始寫」而或「我寫下去時總感覺會卡,所以我感覺很難寫。」
  前者就是一直在設定的世界當中走不出來;而後者所謂的寫「總是會卡文」就是不到幾千字那種,然後覺得不滿意的一直停筆。
  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嗯,就是開始寫。

接下的問題是:寫不完的故事怎麼辦?

  這是創作者的另外一個問題關卡,就是不知道如何下筆,如何寫到完結的盡頭。
  那麼我分享的作法是以下幾點,希望這些經驗可以給大家一些幫助:

1.首先你要設定關鍵情節與關鍵主線

  如我的小說設定通常是會起源一場耽美車文,我想讓攻受完成這場車文,是怎麼樣的情境下他們滾了,當下兩個人心情如何?有什麼加溫的元素?而或是為了一場謀殺案,然後去延伸出來如何殺人?如何被殺?如何有線索?如何推理與落幕。
  如果評論也是有個主題核心,然後圍著個核心去把想寫的點列出來。
  關鍵情節出現後,在你腦海中要成為立體的影像,然後從這幕去伸出這個幕的骨架。
  如我們提到《鐵達尼號》就會想到男女在輪船上張開雙臂的這幕,而或在床艙中男生為女生畫的裸體畫,還有最後男生把女生推到木板上然後自己在冰冷的海水中被漂走。
圖片來至於鐵達尼號劇照
  是不是我提到這三幕在你腦中就會有畫面?對,所以你寫故事也必須是要與關鍵畫面有關的內容,然後開始生出這三幕之中個故事幕的串聯與聯想。
  如果你的故事就只有一個點子與想寫的東西,那個關鍵劇情畫面還沒有想出來時,其實你沒有動力寫下去是必然的,所以與其花太多時間去設定世界觀,還不如去想著:
  • 我想寫怎麼樣的畫面故事?
  • 為什麼我想寫這個畫面?
  • 這個畫面想要傳達甚麼核心故事與價值?
  而當我確定要寫這幾幕時,尤其是你想要的結尾,是怎麼樣的畫面?當這「幕」成了時,那麼接下來這些會慢慢的從你腦袋出現的。

2.走到關鍵劇情的過程你要走幾步(幕)

  有些人寫不完或是卡住的原因是參加某些比賽的字數,所以會想去完成這些字數,但是與其去想字數,還不如去想你要幾幕結束?
  舉例如果徵文的小說是8萬到10萬字,足以分為韓劇12集劇本份量,而或一部日本或台灣偶像劇的集數,但是如果你是想寫成如同陸劇動不動24集或是40集以上,那麼你就必須捨定很多所謂多餘的設定寫到故事中,不然會塞太多東西進去。
  不是不能設定,只是不要在文中提。甚至有些就是一個背景,不是需要說出來的部分。
  以10-12集的一小時戲劇故事,或以動畫24集來看,你要怎麼樣去完成?
都是12集的韓劇
  10-12集就是每一集你要完成甚麼任務?如果你是以動畫邏輯來看,大致上會是兩到三集一個關鍵劇情(撇開片頭片尾曲時間),當你設好這12幕的關鍵幕之後,把那關鍵劇情專心寫完,12幕不就寫完了?
  去理解韓劇的分集方式與邏輯,可以幫助創作者在於架構自己故事的時候輕重緩急。

3.這一幕怎麼開場演出?怎麼換場?

  開場三分鐘會決定我是否繼續看這部作品下去,而結尾如何也會決定我對這部作品的評價。
  相同的幕與幕之間也需要開場與落幕。也就是演員的上場與退場都很重要。當你做好每一幕的上場與退場,那麼是否故事好看,就會影響整部作品的觀感。
  所以上場與退場的文字描寫重要性有多重要了,也是吸引讀者是否願意往下看的動力。多去看許多人的作品當中的開場與結尾,這是必要的引人入勝的亮相。
  不過到這裡大家有沒有發現到,分享到這裡我沒有提到任何「腳色設定」的部分,只提到空間感、劇情元素與鏡頭畫面。
  因為一部分人喜歡以腳色去帶故事,所以當人設沒有完成前,這些以上的部分通通無法完成。
  但是除非你有非常強大的說故事能力,否則不建議以腳色帶故事,不然他只會是設定當中的紙片人,不會產生自己的故事。
  就好想有很強大演技的演員,他沒有導演沒有劇本,沒有舞臺怎麼演出?
  有些人會誤解這個與世界觀設定混在一起看,我覺得先有一個起心動念的東西,如你腦袋當中有個關鍵劇情:
天使舉著劍眼眶含著淚,惡魔把這把劍送進去自己的身體內,惡魔笑笑地對著天使說著「這樣你就不會為難了」
AI繪圖與合成
  由這個關鍵立體化面去延伸出去整個故事,但是我有任何的故事世界觀設定嗎?
沒有
  但是光這句話就可以是:現代刑偵劇,這個畫面可以是一副畫,預表著一個故事整體的寫照;也可以是某個人一直夢到的畫面,然後起床後會流眼淚。
  當然也可以直接是奇幻古裝,中式與西方都可以通;甚至是星際大戰,超能力無限輪迴都可以放入進去,全看後期背景、演員表現來這故事。
  先有畫面再去決定時代與人設,不然陷在人設與時代背景設定就會讓你困的非常的久。
  不過不是說你不要去設定人設,只是如果只有人設,那就是的一個你想像中的人物,但是與你的故事無關。

4.腳色如何走入故事前,作者你的人設是啥?

  有很多人會卡在背景與人設當中非常久時間,就是不知道演員腳色應該在故事之中說甚麼台詞。
  因為也許他設定的關鍵劇情跟他的主角人設是違背的;而或他的關鍵劇情可以完成的難度過度高了。彼此拉扯矛盾之下,就把自己為難住了。
  這個有很多時候是因為作者自己過多帶入某個腳色造成的,所以寫不下去。
  而或他只是想要一個情慾畫面(如戀童癖,亂倫,性虐等等),而或作者只想要所有英雄稱讚與橋段,美女與功成名就。
  卻因為作者會找不到劇本方向與對手演員演出,無法用過多的延伸畫面去演出:

如果你的故事只有欲望,腦袋只有想要滿足這種需求感覺時,沒有故事延展性,除了作者投射腳色外其他腳色沒有注入靈魂當然寫不出來

  沒有對手戲的「對方」存在,那麼故事就會演不下去。在戲劇當中必須有兩個以上的好演技的演員,才能激發非常過癮的戲劇張力。這是我在演出舞台劇與擔任導演時候,這種彼此飆戲的過程,真的非常吸引他人。
  當然小說亦同。
  所以這時候要釐清的反而不是角色人設是甚麼,而是作者你自己在這個作品之中想要扮演甚麼腳色?
  簡單的說,你想要的到底是怎麼樣的腳色活耀在你的故事中?
  不是說作者不能成為自己故事當中腳色,而是你要考慮清楚,當然你也可以主觀寫爽文後宮到底,其他腳色都是紙片人,只要你寫得出來沒有不可以的,頂多19禁而已,網文還是有人這麼的很強大寫下去。
  只是往往卡文的人就是因為他想寫,卻不知道如何YY下去。標準的有慾望卻沒有後續的設定狂魔。
  如:單方面的強制性愛,你怎麼可以期待故事中的對方依然喜歡你?除非你有強大的說故事能力,才能將這兩個扭曲愛情形容的自圓其說。
  被強暴的人之後如何獲得救贖,強暴的人如何渣但如何追妻火葬場,如何圓滿,都是大坑阿,處理不好或者甚至一場荒謬的妄想而已。
  這些奇怪「自我投入」關鍵劇情寫法,還是勸退為妙,不然就單純寫情色文就好了(寫完就做完了),因為被強暴會爽這件事情是作者的性幻想中,並不存在在你投入的對手身上。
  除非你的對手不是活著的「人」,當然你想幹嘛就幹嘛,可很多人在這種設定之中又希望你隨意對待,沒有靈魂存在的人可以跟主角(你)有精彩對手戲?這一種奢望,也很困難。
  經過了將近兩年寫車文的經驗來看,認真地說要寫得過癮又兩情相悅的開車文,兩個人之前要有多少鋪陳?
  當然作者可以很偉大,也可以剛剛開始就設定主角們彼此相愛、偷情、刺激之下,想做而做,這些前提之下可以突破年紀、種族、性別與親疏關係。
  但是光前面這個「相愛/偷情」就是比較有靈魂的設定了。
  為什麼會特別以「作者對於車文的詮釋」這個論點為切入點?這跟作者對於「謀殺」這件事情描寫是雷同的。
  你不能只演偵探爽快破案過程,也要了解兇手為什麼要殺人?理解被殺的受害者為什麼會謀害?相同車文也是一樣,會滾到一個床上,即使對手是個屍體,也是可以有故事的。
  即使是A片的導演也是要有腳本與兩個演員如何互動的排演,所以如果只停留在自己爽,那只會剩下爽而已。
  所以釐清作者自己的腳色是甚麼?其實還滿重要的。以此類推回歸到作者自己身上,如果這個故事之中有作者自己的影子,慾望與夢想投射,那你想藉著這個故事完成什麼?
  • 現實當中無法完成的遺憾?
  • 天馬行空之中成為英雄的美夢?
  • 曲折離奇的經歷一場冒險?
  • 輕易的被愛去擁有一切的幸運兒?
  對於自己自我的理解也能幫助你的作品的成長(這是很認真地說這件事情)。也許你釐清了自己想要的目的目標,那麼主角的故事進行就會慢慢順利了起來。
  當然同樣的,即使你想扮演著擁有主角光芒的人,你的對手也是需要活著,否則連應該被殺被害被推倒的對手也不復存在。
  就如同你的日常生活中,你是你自己生活中的主角,但是許多的不容易時,讓你退讓了忍耐了許多不如意的事情,因為現實本身就是一個強大的對手。
  但是即便諸多的不便不爽,卻造就了作者腦內爆發與故事的新生命,甚至你的腳色就在你的故事當中有機會活下來了。
  另外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提醒在進入下一章之前一定要清楚的是:這個腳色的情節是主角想要的?還是作者想要的?
  搞不清楚時,敏感一點的作者就是會發現邏輯上面的硬問題,但是卻又說不出所以然來。也許可以以下一個方式試試看,或者就找到了問題所在了。

5.方向感覺到了,但是就是輸出不順利不滿意阿

  這時候我已經開始動筆了,怎麼寫我這個作者就是不滿意自己的作品怎麼辦?怎麼寫得下去寫得好?
  這時候還是停在故事大方向設定喔,還沒有到人設喔,
  我們回到最初我所提到的「靈感取材」:戲劇作品,多看別人故事或是已經拍攝製作完畢的戲劇動畫,也許可以引發更多的故事設定的方向
  另外可以從練習把自己生活中點滴,用小說故事體寫下來:
  • 你自己日常怎麼演出你自己的故事腳色?旁人是怎麼看待你這個人?你怎麼看待自己?
  • 也許可以轉換你生命中的故事過程、當時心情與結局,這會幫助你在寫架空故事或小說時候,可以有更多的投入詮釋。
  這些都可以幫助你在說未來的故事走向,比較會有方向。
  可以是借鏡,更可以是迴避雷同劇情。
  如果你是初寫者建議是前者;比較有經驗,知道怎麼去駕馭所有戲劇元素與人設的,再去想後面的迴避,不然你就會可能停留在迴避雷同點子,而沒有任何進度。
  如果你可以好好地以第三人角度去描寫自己日常或是人生故事時,會有很大程度上幫助你理解自己腳色的內心世界。
  我碰到有很多在求職上面有困難的民眾,跟我說他想創業我會勸退,最大的原因他以為當老闆啥都可以自己作主,其實當了老闆後甚麼都要由顧客做主,更不自由。
  如同你若要用自己為主觀視角的世界觀時,請好好的花時間理解自己,這樣在平行時空的自己與現實的自己才能好好地引起共鳴。

  以上這些你完成差不多時,故事邏輯的大綱與骨架也差不多完成了,相信你也差不多知道要說怎麼樣的故事。其實就可以嘗試將故事大綱去擬完他了。
  也許開始試著寫故事,人設就自己出現了。更也許故事說完就已經讓故事圓滿了。
  不過這以上這些,只是一個地基與外殼而已,這些基礎打完之後才可以開始要來決定室內設計了。
  未來我們將要聊的是「文字鏡頭、腳色人設與故事場景」,還有「讀者找尋與平台如何分享」的部分,也就是說我們還有兩篇要分享給大家,就請大家期待吧!
正在連載的故事AI圖
《3G偵愛社》已經連載完結,轉為圖文創作與戲劇動漫評論等。另外有《黑暗曙光》等原創小說(原創與部分結尾需要付費),陸續寫腐析,另歡迎「大威大大」「莫絳珠」加入專欄作家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